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失去意識 Loss of Conciousness

2016/12/19

() 導致短暫昏厥的原因

短暫昏厥通常突然暈倒,但短時間內自動醒覺。 病因是腦部短暫缺血缺氧,但血液供應很快便回復正常。 大部份病人醒來後都沒有發現身體受損,但少部份病人昏厥是一個警號,必須詳細檢查找出病因。 如果在昏厥時摔倒,可能導致骨折和其他創傷。

年輕人突然昏厥,可能是因為站著時血壓驟然下降,例如因為驚恐、情緒波動、怕痛(接受注射時暈針)。 在暈倒前通常感覺噁心、出汗、視力模糊、胃部不適和感覺眩暈。 自主神經協調失控、週邊血管擴張、血壓驟降。 如果能夠及時坐下或躺下休息,症狀就會自動消退。

較為年長的人士,藥物可能影響血管的收縮狀況,站起時血壓驟降。 小便、排大便、吞嚥、咳嗽都可能引發症狀。

有心臟風險的人士、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房傳導訊息阻滯、心跳過速或太慢,都會出現昏厥現象。 患有帕金遜症、喝酒過多、服食血壓或降血糖藥物劑量過高、失血或失水份以致體液不足够維持血壓,都必需儘快排除高風險的病因、改善和治療。 如果經常有突然昏厥的病徵,最好不要駕駛或在有危險的環境下工作或活動。 

() 昏迷狀態的診治程序

昏迷狀態若果持續一段時間,最常見的致病原因是腦部嚴重創傷、中風、腦內腫瘤造成壓力、酗酒濫藥過量、糖尿病失控、體溫過低或嚴重感染。

衡量昏迷程度最常用的是 Glasgow 昏迷指數,最低 3 度,是全無反應,完全正常是 15 度。 觀察病人的視覺、語言和身體動作反應。 如果昏迷程度加深、指數下降,必需儘快診治。 當病人情況好轉,亦可以憑藉指數比較。 指數量度的反應簡單明確,即使醫務人員轉換,亦可以繼續跟進。 病人的呼吸深度和速度、血氧、血壓和脈搏亦要定期量度。 服用芬太尼過量會導致昏迷和呼吸停頓。 在醫院內醫護人員會為病人每小時注射少量解毒劑 Narloxone持呼吸暢順,容許病人體內的芬太尼逐漸被分化排泄,自然醒轉,以免解毒過速導致脫癮症狀。

處理昏迷的病人,醫生需要憑藉問症和臨床檢查,找出最可能導致昏迷的原因,決定下一步的檢查和治療程序。 除卻立即開始維持生命的治療以外,會嘗試改善血糖,注射少量 Narloxone, 與及維生素 B。 如果有腦部創傷、中風   、腦部或腦膜感染症狀,則需要儘快做腦部電腦斷層素描確定原因。 如果病人有感染的病徵,在抽取血液、脊髓液和尿液樣本以後,開始抗生素治療。

() 長期昏迷狀態的護理

處於昏迷狀態的病人,失去意識和無法喚醒,對外界的變動和刺激全無反應。 昏迷狀態如果持續超過 5 週,安排長期護理。 部份病人可能會逐漸康復;但腦部受到嚴重創傷、缺氧或腦大量出血的病人,隨著時間,昏迷程度可能略有改善,能夠維持呼吸,甚至間中稍微轉動肢體,或眨眼,但卻沒有言語,意識和思維的反應。 如果超過一年,仍舊未能甦醒,便列入植物人狀態。

長期護理的方針是預防感染,例如避免染上肺炎或泌尿道炎。 每兩三小時轉變臥姿,以免皮膚長期受壓,造成褥瘡,新一代的氣墊床褥可以經常轉換壓力點。 提供均衡和足夠的營養,容易吸收的食物,減少因為嗆着而導致吸入性肺炎。 安排物理治療,減少肌肉萎縮和骨骼退化,以免病人日後醒來出現殘障。

嘗試喚醒植物人的研究包括低溫治療,用藥物減低腦部的腫脹和內壓、高壓氧氣、電流刺激中央神經系統、針灸和頭皮針,但尚未有突破的方法。 病人的親屬朋友,和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都可能會感受到失望、沮喪、無助、憤怒的情緒反應;但必需建立互信互助的良好關係,繼續護理和借助視、聽、味、嗅、觸覺和言語,幫助病人的腦部康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