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脫髮 Hairloss

2016/12/05

() 男性和女性的脫髮徵象

50 歲以上的男性,有半數出現脫髮現象,女性亦有 1/4 受到影響。 男性通常從前額髮際開始後退,頭頂的頭髮亦變得稀疏,剩下馬蹄型的一環頭髮,逐漸變得光禿。 女性則大部份從髮際後的頭頂開始,頭頂中部呈現脫髮,範圍逐漸擴大。 男性禿髮,主要是因為遺傳基因和男性賀爾蒙刺激影響。 女性脫髮的原因未能肯定,但亦可能受到年歲、賀爾蒙變動,精神壓力與及營養方面的影響。

當頭髮狀況良好時,平均數目約為 10 萬至 15 萬,每日脫落的數目不超過 100 根,而頭髮生長的速度應該足以補脫落的數目。 當脫髮加速時,梳髮和洗髮後都會發現脫落的數目大幅增加,理髮時亦會發現有變得稀疏的現象。 若果年輕人突然開始脫髮,而父母並沒有年輕脫髮的情況,可能受到藥物或健康狀況轉變的影響。

男性一般以濃密的頭髮作為年輕和活力充沛的象徵。 女性的頭髮則經常用顯示女性形象與及散發飄的吸引力。 脫髮對兩者都構成重大的影響,擔心形象受損和顯得衰老。 馬尾辮髮型若果紮得太緊,經常拉扯頭髮、搔抓頭皮、過度梳洗吹燙頭髮或染髮,都會加速頭髮脫落。

() 導致脫髮的其他原因

脫髮有許多不同的病因,除卻常見的男女脫髮模式以外,圓禿或俗稱鬼剃頭症狀經常在青壯年期出現,大部份只影響一小塊頭皮,但可以擴散至整個頭皮,甚至混身的毛髮都會完全脫落。 良性的一類,毛髮須然脫落,但毛囊並未受到損害。 較嚴重的圓禿,免疫細胞攻擊自的毛囊和髮根,導致發炎、結痂反應和破壞毛囊;幸而 80% 都屬於可以逆轉和回復正常的一類。圓禿是一種體免疫疾病,治療主要是局部注射或搽上類固醇製劑,壓抑發炎反應;讓頭皮和毛髮自動恢復生長,但可能需要數月時間,而且經常復發。 其他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症、疤痕性禿髮都可能損害頭皮和其他毛髮地帶。

其他導致脫髮的原因包括頭皮受到細菌或真菌感染,微生蟎侵襲。 身體變得衰弱、懷孕、甲狀腺功能波動、頭皮骯髒、環境和空氣污染,都會影響頭髮的正常生長。 癌症化療、輻射、影響快速生長的細胞組織,阻礙毛髮細胞繼續生長。 一些治療血壓、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藥物,都可能影響毛髮的生長。 女性生育後,女性賀爾蒙從懷孕期的高峰点下降,或服用刺激排卵的藥物,都可能引發脫髮的變化。

() 改善脫髮的方法

市面上標榜治療禿髮的草藥和成藥種類繁多,局部塗的藥物亦有多種。 近年發現一種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可以刺激睫毛生長。 進一步的研究,對頭皮毛髮的生長亦有幫助。 真正實驗證明有效的藥物只有兩大類。 Minoxidil 局部搽的製劑與及口服的 Propecia 都有助於刺激頭髮生長。Propecia 只適用於男性禿髮,減少男性賀爾蒙對皮膚的刺激;但必須長期服用,才能夠維持功效。 補充女性賀爾蒙和壓抑過多的男性賀爾蒙分泌和刺激,都有助於減少女性禿髮。

植髮從頭的背面和側面,將健康的頭髮和毛囊移植光禿的頭皮部位。 插秧式的植髮從頭髮濃密的部位,將帶有約 4 根頭髮的小撮頭皮切出插入光禿的前額或頭頂,增加頭髮的密度。 每次可以移植 200 2000 撮頭髮,但需要數小時更長時間;視乎移植的頭髮數量。 移植的頭髮預期在數週後脫落,但新的頭髮會再從毛囊長出。 任何手術都有出血、發炎和結痂反應的風險。 

較為簡單而美觀的方法配戴假髮;近年假髮的髮型、顏色和質素,都可以做到跟剩餘下來的頭髮配合,用夾或膠水將假髮固定在頭頂。 眉毛和頭髮脫落,亦可以嘗試用紋色的方法掩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