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冬季護膚 Winter Skin Care

2016/12/12

() 怎樣選擇護膚品

護膚經常都會聯想到各種洗面奶、面膜、和標榜保持青春美白的護膚產品。 基本的護膚,可以簡化為三個程序:() 保持皮膚清潔,() 減少太陽暴曬,() 適當評估和改善皮膚的弊病。 適當護膚,可以減少皮膚受損和老化。   如果皮膚比較乾燥,選擇較溫和的清潔用品,例如鹼性較低的產品:Dove Cetaphil Aveeno。 避免使用含漂白劑和酒精的產品。 較油性的皮膚,可以選用去除油垢的肥皂,和每天潔面的次數可以增加。

冬天陽光出現的時間較短,但因為溫度下降,陽光照射不會感覺灼熱,可能忽略了防曬的需要。 UVA 可以穿透雲層和玻璃,即使天氣陰,仍然會影響皮膚,而且 UVA  能夠穿透進入更深的皮膚層。 採用可以阻隔多種紫外光的產品,通常 SPF30 的產品已經足以阻隔大部份的 UVB,但如果經常外出,或長時間暴曬,可以選擇 SPF45 的產品。 針對皮膚的狀況,選用適當的護膚品,價錢只是品牌的象徵,並不代表功效。 只要懂得護膚品內不同成份的效用,就可以達到保濕、漂白、清除暗瘡粉刺、減少皺紋等需要。 加拿大衛生局經常會抽樣檢查各種護膚和化妝品的安全程度。

() 冬季皮膚護理

冬季天氣冷,許多人都會用熱水洗臉,或洗澡時提高水溫。 過熱的水即使未達到燙傷的程度,仍然會損害皮膚的表層,將保護性的油脂洗脫,令到皮膚的水份揮發流失,洗臉後會覺得乾燥和繃緊。 身體其部份的皮膚亦同樣受到影響。 如果室內溫度調高,濕度低於 10%, 皮膚未能適應,可能變得過於乾燥和痕癢。 洗臉和洗澡時將水溫降低、時間減短,和採用較溫和低鹼性的皂液。 洗澡後將水印乾,避免磨擦,和立即搽上潤膚膏,保留皮膚內水份。 如果皮膚仍然感覺乾燥,可以多搽一次,或選用較油性的護膚用品。 暴露的手腳和臉龐,可以多搽幾次。 在寒冷乾燥的天氣下減少使用換膚、去皺、去除疤印等帶有刺激性的藥物,例如含有酒精、水楊酸、維他命 A 酸、果酸、或壬二酸等成份。

皮膚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身體健康、睡眠充足、血液循環協調、皮下微絲血管幫助滋養皮膚,支持皮膚的正常分泌和新陳代謝。 喝適量的水維持身體的水份。 減少高糖份、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因為會導致水份流失。 過多吸納鹽份則會導致水腫,增加皮膚痕癢的感覺。

() 主婦手和汗疱疹

冬天的天氣變,可能引發多種皮膚病變。 主婦手是因為經常洗滌濕水、接觸肥皂、洗衣粉、消毒或其他化學劑而引發的皮膚炎。 自然保護皮膚的油脂脫落、水份流失、皮膚變得乾燥、很容易受到損害和圻裂。 除卻家庭主婦,其他經常要濕手或接觸化學品的行業,例如護士、理髮師、汽車修理,都會出現手部皮膚變化。 冬天乾燥,症狀更加惡化。洗滌或使用化學製劑時要經常戴上手套。 如果對橡膠敏感,可以改用矽膠手套,或先戴上內層的棉質手套。 如果戴手套導致出汗潮濕,要定期脫下手套清潔雙手,與及搽上護膚用品。 

患上汗疱疹的人士,手腳可能出現逐漸漫延擴大的小水疱,抓破後皮膚結焦和破裂,非常痕癢和疼痛。 致病的原因未能確定,但可能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例如食物敏感,或對空氣中的微塵和塵蟎反應。 冬天濕度下降,空調增加空氣中漂浮的塵垢和塵蟎,令到症狀更加惡化。 治療包括清潔導致水疱發炎的細菌和微生物止癢、和局部搽上抗敏感的藥物或類固醇藥膏。 減輕心理和工作量導致的壓力,找出和避免接觸引發過敏反應的抗原,都有助於減輕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