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藥物管制 Drug Control

2017/01/09

() 人工合成的醉劑

加拿大須然有相當嚴格的禁毒法例,但在網上輕易可以購買到一些人工合成的彷鴉片類醉劑,或合成的興奮劑。 法例規定,未被列為違禁或監管藥物的化學製劑,可以在法律的灰色地帶繼續銷售。

U47700 是藥廠研製試驗的一種有特定功效的彷鴉片類痲醉劑,在動物試驗中達到嗎啡效能的 7.5 倍,但並沒有推出作為藥物,亦沒有進行過人類的試驗研究。 網上銷售標註只可用於科學研究,不適宜人類或動物使用的警告,但購買者大部份用以吸服,大量購買價錢更加便宜。 美國在 11 月已經通過緊急法例管制 U47700

U47700 的作用近似嗎啡和海洛英,有強力的醉作用,副作用包括昏睡、感覺鬆弛和脫離現實、便祕、混身痕癢、抑制呼吸。 如果過量吸服而未能及時救治,可能因缺氧而死亡。 長期吸服會出現慣藥性和依賴,驟然停止吸服會出現脫癮症狀。

另一系列的彷鴉片類製劑在 Alberta 省開始研究,除着流入毒品市場。W18 的毒性比芬太尼高近 100 倍,但到 2016 5 月才被正式列為禁藥。 強效的醉劑動輒可以致命, 但容易偷運而且少量已經可以製成大量的毒品銷售。

() 濫用有機藥物

大麻合法化的法例將會在短期內引進,聯邦政府認為可以更有效防止非法售賣和減少對兒童和青少年造成損害。 大麻可能影響腦部發育成長,增加患上精神病,例如精神分裂、抑鬱和焦慮症狀的風險,影響終生學業和事業
的成就;但並沒有確實的數據衡量大麻的害處。 間中吸服和長期吸服高劑量大麻導致的不良效應亦有很大的差異。 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亦較多會濫用藥物。

吸服大麻會影響駕駛,如果加上酒精,出事的風險更大。 但亦有觀察顯示,單吸服大麻的人士,通常能夠感覺到大麻的影響,懂得減慢車速,或暫時放棄駕駛。 若果在青少年期慣常每日吸服大麻,成癮的機會達到 25% 以上,但若果在 25 歲以後開始,成癮和依賴大麻的機會不大。

另一種漸趨流行的 Kratom 葉製劑,曾作為草藥,應用於減少戒毒導致的不適、減壓、鬆弛、止痛和作為補充劑。 近年有許多因為濫用 Kratom 導致不適的個案。 低劑量 Kratom,有輕微刺激亢奮的作用,高劑量則出現痲醉作用。 副作用包括心跳過速、血壓驟升、煩燥不安、睏倦頭暈、和嘔心的感覺。 若果與酒精或其他痲醉藥物同時服用,可能導致休克和死亡。 許多人為了尋求刺激,嘗試濫用不同種的毒品。

() 酗酒的害處

經常吸服大麻、酗酒和長期吸煙,都會成癮和增加濫用其他毒品的機會。 大麻須然是最常被濫用的違禁藥物,但濫用酒精的問題更加嚴重。 研究數據顯示隨著社會的變動,以往酗酒主要是男性的問題,但近年女性酗酒的比例上升至接近男性。 年輕人酗酒的數目須然略為減少,但酗酒的人數仍然接近整體的 3.2%。 若果從青少年期間開始喝酒,酗酒和成癮的機會都比較高。

濫用酒精導致許多個人和社會問題,增加意外創傷和嚴重影響健康。 每一萬人之中,每年約有 5 個人會因為酗酒而需要入院治療。 以往禁酒令實行時導致私酒泛濫,終於改為合法監管,但監管變得越來越寬鬆。 

若果因為喝酒而感覺到有犯罪感、經常說謊隱瞞喝酒的習慣、親友關心喝酒過多、早上起來要喝酒鬆弛減壓、喝酒後間中短暫失憶、經常喝酒失控;或因為喝酒導致生活、家庭和工作出現問題,都顯示必需正視酗酒的問題,儘快求助。 許多人借喝酒來逃避困境或希望能夠減輕壓力、悲傷、不快等感覺,很容易會越喝越多和變得需要依賴酒精。 遺傳基因、成長和週遭朋輩的影響、精神狀況、社群和族裔、酒精的供應都會影響酗酒的傾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