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為何做醫生 Why do Doctors practice medicine

2017/01/23

() 醫生的工作目標

近期一個專訪,問及不同的醫生為什麼選擇行醫。 除卻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以外,部份醫生希望能夠為一些需要協助的病人團體爭取權益,例如愛滋病患者、患有長期病症的兒童、不懂英語和經濟困厄的新移民、和在危急情況下被忽略的病人。 一位癌症專科醫生,觀察到一些癌症病人在剩餘的存活期間,更懂得珍惜時間和生命的寶貴,能夠放棄名利的追求,爭取時間和至親好友相聚,完成更有意義的心願。

從事醫學研究的醫生,當然希望能夠有突破性的發現,例如研製新的疫苗保護眾多的病人。 但亦有從事基本研究的醫生,搜集數據確定維他命補充劑對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功能,提供可靠的資料讓病人參考。

手術科的醫生,經常要在危急情況下為病人動手術。 每一個手術醫生都希望手術能夠準確無誤,但偶然總有不能夠預知的意外或併發症狀出現,所以必需病人和親屬溝通,讓大家瞭解動手術的原因和目標,與及存在的風險。 除卻能夠在緊迫的時間之內聆聽、診斷、決定治療程序和實施以外,醫生更需要將經驗積聚的學識和技能,灌輸給見習醫生和學生,讓他們日後能夠承擔照顧病人的責任。

() 家庭醫生的培訓和工作

要成為一個家庭醫生,醫學院畢業後考試合格,還需要接受兩年包括內、外、男、婦、兒、精神科的家庭醫學訓練,再經考試甄別合格,才能夠執業,往後每年要繼續進修 50 小時。 2015 年的統計,加拿大有約 4 萬位家庭醫生,15% 已經超過 65 歲的退休年齡,而 34 歲以下的只有 9%,以女性佔大比數。 醫學院必須在未來 5 10 年內培訓足夠的家庭醫生填補退休的空缺。 以往許多家庭醫生畢業後都會單獨成立自己的診所,但在過去的數年時間,許多新畢業醫生都選擇部份時間工作,例如在醫生渡假期間替代,或參與有多位家庭醫生註診的診所內輪更工作,只有少部份選擇全職工作。

家庭醫生的宗旨除卻診治病人的症狀以外,並且關注到病人的家庭、工作和社會背景。 許多執業較的家庭醫生,可能照顧到祖孫三代甚至四代的醫療需要,成為大家庭中的一員。 新興的門診或診所則比較著重於突發的健康問題。 家庭醫生的服務涵蓋所有年歲的病人和醫療範疇,包括所有突發和長期病患;為病人安排進入醫療體系接受診斷和治療,或進一步需要的專科或醫院服務,與病人建立長久的醫護關係。 家庭醫生亦有教育學生的責任,確保醫療制度能夠延續。

() 急症室醫生的培訓和工作

2015 年的統計,本省有 153 位急症專科醫生,平均每 10 萬民眾,有 33 名急症醫生提供急症服務。 以往年屆 65,前線工作的醫生要強制退休。 自從解除限制以後,保留了佔整體 10% 年齡超過 65 歲的急症專科醫生。

加拿大的急症專科醫生,有兩個訓練制度;提供所有專科服務的教學醫院,通常聘用經加拿大認可大學訓練 5 年,獲得急症院士的醫生。其他醫院,可以聘用畢業後經過兩年家庭醫學訓練,再加一年增強急症醫學技能訓練的急症文憑醫生。 兩者都需要考試合格才能獲得執業資格。 以往亦容許曾經在急症室工作近全職超過 4 年的醫生,參與急症文憑考試獲取執業資格。

急症醫生必須繼續進修,學習和鞏固不同的急救智識和技能,例如基本的外科手術、創傷急救程序、心臟和生命支援、與及使用維持呼吸道暢順的各種器械和技能。 急症室接收不同性別、年歲和種族的病人,溝通和應變是最大的挑戰。 除卻拯救以外,急症醫生可能需要為胎動過速的孕婦接生,處理其他婦科問題,例如出血或發炎症狀;長者的各種健康問題、酗酒、濫藥精神病失控,與及任何到急症室要求診治的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