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神經性疼痛 Neuropathic Pain

2017/05/01

() 三叉神經痛症

三叉神經痛症通常發生在 50 歲以後,但兒童和年青人亦可能出現症狀。 典型症狀突發的劇痛,一般描述局部灼傷和電擊感覺,時發時止,維持數秒至兩分鐘;但可能在兩小時內持續侵襲,而且隨著時間惡化,疼痛的時段更加頻密。 三叉神經有三節分支,傳遞整個面龐和口腔的感覺訊息至大腦,典型的三叉神經痛是稍為輕微但持續不斷的局部痛楚。病人可能同感受到兩種痛楚。

三叉神經痛的病因可能是神經在脫離腦幹部位受到血管擠壓,逐漸磨蝕神經外鞘;亦可能被鄰近的腫瘤侵蝕或壓迫。 較年輕的病人,三叉神經痛可能是多發硬化症的先兆。 其他的創傷,例如鼻竇或口腔手術,面部撞擊或中風,都可能損害和刺激三叉神經。

治療神經痛症通常藥物治療開始,但痲醉和止痛藥物都有許多不良效應,例如記憶減退、思考障礙、疲乏、過敏反應。 嚴重的劇痛,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將壓迫神經的血管或腫瘤分隔或去除,或將三叉神經截斷,阻止傳遞痛感。 後遺症是面龐會變得局部痲木和失去感覺。 三叉神經痛的煎熬可能會引發輕生的念頭。

() 局部神經痛綜合症

局部神經痛綜合症可能沒有明顯的病因,但上肢或下肢會感覺腫痛,而且血管舒張調節出現障礙,導致細胞組織損毀和引致發炎反應;逐漸失去運作功能。 一型局部神經痛症可能發在創傷或中樞神經病變之後,例如骨折、頸椎受傷、腦中風、創傷或感染症狀。 吸煙人士特別容易出現病變。 二型局部神經痛症是則多數出現在局部肢體神經創傷之後,但症狀遠遠超越創傷導致的損害。

初期症狀包括局部感覺非常灼熱和腫痛、肌肉抽搐、關節僵硬,影響活動功能、指甲和毛髮生長變得異常、血管收縮以致皮膚溫度下降和顏色變得蒼白,甚至瘀藍。 部份人經常局部出汗。 症狀可能逐漸改善,但亦可能持續惡化,以致疼痛加劇、浮腫增加、關節、肌肉和筋骨都受到損害。

若果能夠及早開始治療,包括使用藥物止痛、物理治療、與及幫助病人專注運動受影響的肢體,加上心理輔導,待病情穩定後開始職業培訓,大部份症狀都可以控制和改善。 須然症狀反影交感神經系統出現障礙或過度活躍,但針對壓抑交感神經的藥物和手術並沒有顯著成效。 骨折或中風以致半身癱瘓的病人,要儘早開始維持關節活動幅度和肌肉伸縮運作的治療。

()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如果曾經出過水痘,病毒就會長期遺留在體內,潛伏在神經節。 隨著年歲增長,免疫功能衰退、過度疲勞、承受壓力、或患病以致免疫功能下降例如患上愛滋病、血癌或淋巴癌,需要服藥壓抑免疫和排斥功能,病毒都可能再度變得活躍,沿神經線漫延,導致局部發炎症狀。 估計 1/3 曾經出水痘的人士會患上帶狀皰疹。 病人皮的病變通常在兩週後會逐漸痊癒,但約 10 18% 的病人可能會引發持續 3 個月或以上的神經痛症狀。 痛楚可以非常嚴重,出現皰疹的部位有灼熱、刀割、被噬咬的痛感;年長人士較多出現症狀。

2005 年加拿大引入預防水痘疫苗,兒童在週歲後和入學前注射,預防出水痘,亦希望可以減少日後帶狀皰疹發生的機會。 近年更有藥廠推出加強的水痘疫苗,注射可以減少長者患上帶狀皰疹的機會。 如果在 60 歲左右注射,可以達到 50% 的保護功能。 

若果仍然患上帶狀皰疹,最好能夠在發病後 72 小時內開始服用抗水痘病毒的藥物,可以縮減皮膚病變演進的時間,尤其是影響眼耳部位的帶狀皰疹,但對預防神經痛可能沒有多大功效。 在帶狀皰疹出現首三個月服用抗抑鬱藥,例如 Elavil,可以減少神經痛出現減輕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