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酒精與大麻 Alcohol & Marijuana


2017/05/15

() 濫藥和酒後駕駛

近年吸煙人數逐漸下降,但濫用藥物的人數暴升,近 10% 的民眾有濫藥成癮的傾向。 大麻更佔濫用藥物的首位;酒精加上大麻遺害更大。 大部份青少年 18 歲開始吸服大麻,幸而到 25 歲以後許多都會停止吸服,但約 8% 會成癮繼續使用。 18 歲亦是許多青少年開始駕車的時候。

意外死亡在北美洲致死原因中排第 5 位,半數是基於車禍。 車禍是 30 歲以下人士致死原因的第一位。 醉酒駕車是導致致命車禍的最大原因,而許多醉酒駕車的司機亦曾經吸服大麻。 大麻含有的 THC 成份,會影響駕駛時的自動反應和動作。 若果單是吸服大麻,司機會感覺到自己反應變得較為遲鈍,通常會減慢速度和減少越線超前。 酒精則會影響判斷能力和需要有意識控制繁複駕駛技能,因此酒後可能更會超速和作出危險駕駛的
動作。 醉酒加上吸服高量大麻,就會失去所有自我警戒能力,意外發生的機會倍增。

酒精的影響隨著喝酒的數量增加,但大麻的效應則因人而異,兼且大麻本身的質量,吸服的方法和身體的吸收能力,慣常吸服產生的慣藥性,都會影響血液中吸收的 THC 和其他大麻成份。 年幼和年長人士較多會出現不良反應。

() 酗酒的害處

酒精增加車禍和其他意外,影響健康。 懷孕期間,即使少量酒精亦可以對胚胎造成損害。 如果喝酒的人都能夠自我節制,女士每天不超過 2 杯份量,男士不超過 3 杯, ( 15g 酒精作為一杯酒份量),通常損害不大。 若果喝酒失控,就會造成酗酒問題。

果需要駕駛、控制高危險的機器、從事高難度工作或活動,例如攀高或水上活動、需要作重要決策、照顧他人安全、或曾經有酗酒問題,都要避免喝酒。 酒精和許多藥物都會出現抵觸。 長期喝酒會越喝越多,若果發現工作或上學都因為喝醉而誤點;在學習或工作期間偷喝;酒後變得糊塗,出現失憶狀況;因為喝醉而觸犯刑法,例如醉駕或涉及爭執打鬥;喝醉後意外受傷或傷及他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仍然繼續喝酒;朋友或家人對個人的喝酒習慣感覺擔心;都要正視酗酒問題,減少喝酒或求助。

若果能夠承認和願意改善酗酒問題,第一步可以訂定戒除酗酒習的計劃。 曾經長期酗酒的人士,可能需要到戒酒中心接受治療和輔導。 若果因為驟然停止喝酒而出現脫癮症狀,可以循步減少每天消耗的酒精量,與及向醫生求助,服藥或接受輔導減輕脫癮症狀。

() 大麻的藥用功能和不良反應

擁有少量大麻和私人吸服將會變得合法,預期吸服大麻的人數將會大幅增加。 大麻可以用作捲煙,或置放在煙斗內吸服。 亦有使用鍊製的大麻油或油膏,化成氣體吸服,但因為 THC 含量較高,經常導致不良反應。 大麻的主要成份 THC,黏附在大腦內的感受體產生作用;吸服後短暫出現感官變化,例如顏色變得更加鮮艷、時間和空間扭曲、情緒激動、身體動作和思考能力短暫變得遲鈍;但亦會產生愉悅和食慾增加的感覺。 少數人會感覺惶恐和受到壓迫,甚至出現思覺失調。 藥用功能並沒有詳細的研究確認,但經常用減輕化療後的噁心嘔吐、增加愛滋病人的食慾、輔助控制長期痛症和肌肉抽搐;但大部份醫生都會採用其他有確定成效的藥物來控制症狀。 

吸入或服用過量大麻會導致眩暈、疲乏、產生幻覺、和嘔吐症狀,年長人士和幼年兒童影響更大。 長期使用大麻所導致的損害尚需要更多的研究確定,因為只能夠做觀察的資料搜集。 青少年服用高量大麻可能影響記憶和學習能力,損害成長中的大腦神經。 須然大麻並沒有服用過量致死的報導,但每年都有多宗因服用過量而需要送院治療的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