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營養補充劑 Diet Supplement

2017/05/22

() 維他命添加劑

許多人都認為需要定期進補,除卻食療以外,經常都會服用多種營養補充劑。 若果飲食習慣欠佳,服食補充劑亦不足以補救。 如果服用過量,例如鐵質補充劑,可損害心臟和肝臟。 高量維他命 E,可能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吸煙人士若果服用高量胡蘿蔔素或維他命 A,肺癌的發生率亦提升。

缺乏維他命可以導致許多病症,但如果能夠維持飲食均衡,大部份人可以從正常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不需要再服用添加劑。 美國的飲食指引建議 50 歲以上的人士可以服用 B12 添加劑或添加了 B12 的早餐麥片或黃豆製品。 維他命 B12 需要有足夠胃酸與及內在因子分泌才能夠吸收。 隨著年歲或因為服用藥物的影響, 吸收 B12 的功能可能減退,純素食人士更容易出現 B12 短缺症狀;例如貧血。

年長人士,或很少接觸陽光的室內工作人士,可以進食添加了維他命 D 的飲品或食物。 每天 400 1000 IU 的補充劑,如果有患有骨質疏鬆,可以加倍。 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婦女,可以開始進食含有豐富葉酸的食物,例如菠菜、甘藍菜或每天進食 1mg 葉酸添加劑;保障嬰兒神經系統發育健全。

() 保護骨關節的補充劑

隨著年歲增長,患上風濕關節炎的人口比數持續上升,65 歲以上的長者,有半數出現症狀。 最常見的風濕痛症狀包括退化性骨關節炎、纖維肌痛和類風濕。 許多風濕痛症患者都希望能夠借助維他命或不同的補充劑,預防或減少風濕痛症加劇。 選擇補充劑必須和醫生商討,因為部份產品可能對身體有害。

治療風濕症狀,肥胖人士先要減輕體重,減少骨關節的負荷。 慣常運動可以保持肌肉的彈性和力量,支持和增加關節的活動能力和幅度。 物理治療和按摩,亦有助於控制和舒緩症狀。 補充鈣質和維他命 D,可以維持骨骼健康,減少骨質疏鬆的變化。

葡萄糖胺有助於保護和潤澤骨關節內的軟骨組織;減少軟骨磨蝕,舒緩痛楚和增進活動功能。 補充製劑來自蝦和蟹殼。 軟骨素亦是關節內軟骨組織包含的化學物質,有助於止痛和消炎,減慢骨關節衰退和增加關節的活動能力。 軟骨素可以從牛或豬的內臟提取。 研究發現同時服用兩者有助於減輕膝關節的風濕痛症狀和改善活動能力。 咖哩含有的薑黃素,與及魚油的 Omega 3,亦有消炎和維持關節活動的效用。

() 抗氧化劑的功用

抗氧化劑有多種類,例如維他命 A C E,葉黃素、蕃茄紅素、硒、輔酶 Q10、葡萄含有的白藜蘆醇和類黃酮。 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但亦有其他多種養份和水份。 多吃蔬菜和水果對身體有益,減少許多疾病,但並不一定是抗氧化劑的功效。 過量吸納抗氧化劑,例如胡蘿蔔素和維他命 E,可能有致癌風險。 抗氧化劑亦和多種藥物發生抵觸。 

從食物中攝取抗氧化劑不會出現過量的風險,亦不會有副作用。 大部份蔬菜和水果都有豐富維他命 C,有助於修補皮膚、骨骼、和各種軟組織的損傷;促進身體的癒合功能和幫助吸收鐵質,減少貧血。 懷孕期間或餵飼人奶,手術後和嚴重灼傷,都需要吸納更多的維他命 C。 蕃茄紅素可以從蕃茄、葡萄柚、西瓜和杏桃攝取;但實驗並未能夠證實對抗前列腺癌和心臟血管疾病是否真正有效。 

葉黃素化學結構近似胡蘿蔔素,可以從西蘭花、菠菜、玉米、橙椒和奇異果攝取。 許多眼科醫生都建議用來預防年歲有關的眼病,例如黃斑退化、白內障和影響色素細胞的視網膜炎。 葉黃素的功能主要是減少紫外光和強光對眼睛的損害。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这就是施医生的坚持,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