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毒氣侵襲 Gas Poisoning


2017/04/24

() 侵襲神經系統的毒氣

利亞最近有平民受到毒氣侵襲,導致多人死亡,近似事故亦曾經在 2013 年發生。 致命的毒氣懷疑是一種名為沙林的神經性毒劑。 1993 年聯合國通過協議禁止使用劇毒化學武器。 沙林毒氣是研製殺蟲劑的副產品。 沙林侵襲神經系統,阻礙分化傳遞神經訊息的 Acetylcholine Acetylcholine 過度累積,刺激肌肉組織持續收縮,不能放鬆;輔助呼吸的肌肉不能運作,會導致窒息。 只要吸入少量毒氣,如果未能即時救治,在數分鐘內已經可以致命。 即使吸入的份量不足以致命。 如果不能夠適時清除毒性,亦會對神經系統和肌肉做成損害。 沙林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液體,但揮發迅速。 初期的中毒徵兆是流鼻水、胸口不適、瞳孔收縮、繼而感覺呼吸困難、流口水和噁心嘔吐、大小便失禁、渾身肌肉抽搐、和陷入昏迷。 因為呼吸肌肉失控,氣管分泌大量增加和緊縮,導致缺氧而死亡。

沙林並非無藥可治,如果能在中毒初期立即開始治療,供應氧氣和輔助呼吸,與及立即注射解毒劑,阻止 Acetylcholine 的刺激作用,與及恢復分化 Acetylcholine 的酶素功能,症狀會逐漸消退。 但當數以百計的平民受襲,嚴重中毒的病人難以及時救治,只能儘量拯救中毒未深的民眾。 人手調配,儀器,藥物供應,和運送速度是決定的因素。

() VX 劇毒

近日一位流亡在馬來西亞的北韓人,據報被 VX 神經毒素毒害。 VX 是一種劇毒,屬於有機磷酸脂,形態近似機油,是無色無味的油狀液體,並不容易蒸發,但毒性沙林更強,可以經皮膚吸收。 在戰爭試驗中是用液滴和噴霧方式散佈,已經被聯合國禁止使用。

皮膚吸收一至兩分鐘之後就會流鼻水和瞳孔收縮,繼而皮膚出汗和肌肉抽搐,嘔心噁吐,15 分鐘內因窒息而死亡。 救治方法和沙林中毒相約,但先要用漂劑和清水洗皮膚和脫去污染的衣服,再注射解毒劑和鎮靜劑預防痙攣症狀。 救護人員避免皮膚接觸。

() 砷化氫

砷化氫是用酸測試砷中毒實驗時發現的產品,無色,有輕微大蒜氣味,密度高於空氣,毒性強;所以曾經研製作為覆蓋低窪地帶的化學武器。因為容易燃燒和有其他毒性更強的產品,终于沒有應用與戰場。 工業用途可以合成各種砷化合物和生產半導體電子材料。

吸入大量砷化氫會迅速死亡,小量會導致頭痛、暈眩和嘔心。 數小時後導致溶血性貧血、尿液內出現血紅素和導致腎臟損害、甚至腎臟衰竭。 治療主要是維持生命,供應氧氣和水份保護腎臟,與及用螯合物幫助將砷排出體外。

() 氯氣

大自然中氯氣被紫外線分解成為氯原子,會破壞臭氧層;但通常氯是以氯化合物形存在,例如食鹽。 氯氣主要用途是漂白紙漿和棉布、二氧化氯用於自來水和泳池消毒、家居漂白和清潔。

氯氣曾經在伊朗作戰時使用,吸入後溶解在肺部產生鹽酸,嚴重破壞氣管和肺部組織。 因為是腐蝕性的損害,並無解毒方法。 配戴有活性碳過濾的防毒面罩可以避免吸入,但眼睛和皮膚仍然可以受到損害,立即沖洗。 家居中毒通常是因為將漂白水和通渠水同時使用,產生氯氣。 使用化學物品時必需意標籤上的警告。

() 沼氣

經常有報導因清理地下水道或沙井吸入沼氣中毒。 污水和垃圾在密封空間內被微生物分解,釋放出多種氯體。 主要成份包括甲烷、二氧化碳、氯氣和硫化氫。 硫化氫空氣沈重,通常凝聚在底層,有臭蛋氣味。 硫化氫和甲烷都屬易燃氣體,受熱或接觸火花就會爆炸。 

如果清潔工人沒有配備氧氣和防毒面罩,吸入過多沼氣就會導致缺氧。 硫化氫破壞神經系統和導致呼吸功能癱瘓,細胞缺氧。 如果吸入大量硫化氫,會立即昏迷和因缺氧死亡。 除卻適當配備以外,最好能夠開放空間,或採用吹風系統,讓沼氣宣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