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海洋的風險 Ocean Safety

2017/06/05

() 海洋動物導致的創傷

夏天許多動物到處覓食,近郊野地區,垃圾中的食物可能吸引黑熊、浣熊和土狼。 近岸拋棄食物或意圖餵飼,亦會吸引海洋中的動物,導致危險,例如近期海獅侵襲女孩的事件。 須然電影中有鯊魚食人的橋段,但過去 60 年,全世界只有 80 多宗鯊魚無故侵襲人的個案,大部份都只是手腳受傷;但許多在侵襲前都沒有察覺到鯊魚存在。 如果不幸被鯊魚噬咬不放,儘力打擊鯊魚眼、鼻和鰭部,大部份鯊魚都會放棄噬咬。 水族館容許遊客觸摸體積較少的魔鬼魚,但在外間的海灘,漁民在捕捉過程中,或泳客因為意外踐踏,都會被魔鬼魚的尾倒鈎刺傷。 尾倒鈎刺入皮膚後釋放毒液,導致劇痛、肌肉抽搐、和引發屙嘔瀉,一位名節目主持人 Irwin 就因為被魔鬼魚尾倒鈎刺破肺部和心臟而死亡。 局部的損傷,除卻傷口護理以外,局部用攝氏 45 熱的水敷治,可以抒解痛楚。 較深和鋸齒狀的傷口,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可能需要加上抗生素療程。

水族館內水母看來非常漂亮,但每年都有多宗被水母觸鬚刺傷的案例,通常都只會導致局部通楚和發炎反應,但少數的水母會釋放劇毒,導致劇痛,甚至休克和死亡。

() 紅潮的形成和影響

當水域中海藻類微生物因為天氣變化而過度滋長凝聚,就會導致污染和影響水質,沿岸的水變得混濁和顏色出現變化,例如雙鞭毛蟲海藻會做成紅潮。 雙鞭毛蟲海藻屬於單細胞浮游植物類。 海藻過度滋長的原因,是因為水內的營養份增加,例如大量未經處理的工農業廢水和生活產生的污水排入、海洋開發、水產業養殖導致的污水、氣候暖化,都會導致生態環境改變。 當大量藻類微生物繁殖,水中的氧氣被消耗,在缺氧環境下藻類微生物就會釋放出多種毒素,危害其他海洋生物和人類的健康。

貝殼類海產,尤其是蜆、、青口、和扇貝,用過濾方式攝取養份,但亦會凝聚做生物和毒素,例如大腸桿菌和能夠分泌多種毒素的藻類。 紅潮中的藻類微生物,可以產生最少 3 類毒素,包括痲痺性、導致失憶、和腹瀉的貝類毒素。 即使煮熟,亦能夠將毒素消滅。 本省被紅潮污染的貝類水產,部份包含有 Saxitoxin 毒素,可以導致嚴重癱瘓,肌肉鬆弛不能夠收縮活動,但病人神智仍然清醒。 多中性酸毒素導致頭痛、肌肉無力、頭腦昏亂、時空混淆和失憶。 加拿大海洋和漁業管理部門經常抽查水質,如有污染出現,就會警告不能進食貝殼海產。

() 水上活動的風險

海洋瞬息變化,若果嬉水不慎,就會發生意外。 如果發現海中波濤洶湧、或有一帶海水顏色變化、海藻或垃圾迅速向外漂移、或海岸的波浪變得不規則,都顯示可能出現離岸流。 離岸流通常在潮值漲退時出現;大量湧進的海水遇到陸上障礙,再受到後續海浪擠壓,開始時沿著與岸平行的方向移動,匯聚成一道激流,突然退回海中。 如果在海中游泳時被離岸流所困,不要掙扎游向岸方向與水流對抗,試保持與岸平衡的方向前進,儘量保持體力和舉手呼叫求救。 風急浪高時,避免接近海岸,或在海邊石上攀爬,以免被海浪衝激墮下。

捕魚或觀鯨船必需配備有足夠的救生衣保障安全,和一旦遇險時的逃生設施。 以往出現的翻船意外,除卻風浪太大以外,許多是因為乘客過度熱衷照相,聚集到船的一側以致失去平衡。 如果突然行雷閃電,儘量躲在蓬蓋之下。 如果在沙灘上沒有避雷處,不要將撐高,或躲到樹下,因為雷電會凝聚在最高點。 儘快避進鄰近的建築物,或車內。 

酒後或濫藥後不宜進行水上活動,因為可能失去警戒心和察覺危險的本能,導致意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