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蚊傳染病 Mosquito Transmitted Diseases

2017/06/12

() 蚊咬的過敏反應

天氣變得溫暖,蚊蟲大量滋生,在黎明和黃昏時份特別活躍。 雄性蚊吸取花蜜、糖份和水作為食糧。性蚊除卻攝取養份以外,還需要吸取血液幫助交配後產卵。 蚊子吸血時,會將鋸齒狀的口器反覆刺入皮膚,並且注入含有抗凝血化合物的唾液,刺進或劃破微絲血管吸血。 身體的免疫系統對蚊注入唾液內的蛋白質作出反應, 皮膚變得紅腫痕癢和局部積瘀。 嚴重過敏的人士,蚊咬部位會變得非常紅腫和持續擴散,出現水泡、發燒、甚至引發風疹、哮喘和休克症狀。 如果搔癢以致皮膚破損,細菌就會入侵導致皮膚感染,再漫延至淋巴組織。

蚊子會擇人而噬,特別喜愛攻擊男性和過胖的人士。 蚊子追隨身體散發的熱能、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與及汗液中的代謝物,例如乳酸和尿酸。 噴香水、穿著深色衣服增加吸熱,較容易吸引蚊子。 經常被蚊子噬咬的人免疫系統逐漸適應,皮膚的敏感程度逐漸下降。

減少蚊子繁殖,先要改善環境衛生,清除積存的污水,例如清理水澗,和外間能夠儲水的容器。 裝置防蚊紗幕,或使用蚊帳。 在市區可以緊閉門窗和採用冷氣空調。

() 瘧疾的預防和治療

全球每年都有超過 2 億宗瘧疾新個案,大部份染病是 15 歲以下的兒童,死亡人數近 40 多萬。 瘧疾是因為受到單細胞原蟲感染,經蚊子播。 雌蚊在吸取患有瘧疾的人血液,瘧疾原蟲進入蚊子腸道,在蚊子體內成長蛻變,成熟後穿透進入唾液,在吮吸血液時注入人體之內,流注到肝臟內發育和繁殖,成長後再釋進血液之內。 瘧疾的初期症狀近似流行性感冒,發燒、顫抖、頭痛、骨節疼痛。 典型的瘧疾會出現週期性的高燒、發冷和冒汗,每兩日或三日發作一次。 但亦可以持續高燒。 兒童較多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包括肺炎、腳積水、血液酸度增加導致呼吸困厄、腎臟衰竭和溶血性貧血。 瘧原蟲可以侵襲腦部,導致昏迷和痙攣症狀,與及破壞視網膜。 1970 年中國發現清蒿素,和傳統的抗虐藥物結合治療,可以更有效控制病情和減少虐原蟲對單一種藥物產生抗藥性。

到瘧疾疫區旅遊,可以噴灑防蚊液減少被蚊噬咬的機會,與及使用空調或有防蚊效能的蚊帳。 短期旅客可以服用預防瘧疾的藥物, 例如多西環素 Malarone。 預防瘧疾的疫苗尚在研發階段,主要目標是阻止瘧疾繼續傳播。

() 預防蚊傳染病的方法

除卻瘧疾以外,蚊可以傳播多種其他疾病,例如登革熱、西尼羅病毒、黃熱病、日本腦炎。 近年侵襲北美洲的茲卡 Zika 病毒,和一些寄生蟲疾病。 在非洲、中南美洲、墨西哥和亞洲多個地區,每年導致數億人發病,死亡率百萬計。 其中部份傳染病,例如日本腦炎和黃熱症,可以憑藉注射疫苗預防。 其他的病毒,並無疫苗或專治的藥物。 

大部份病毒在蚊體內不會分化成長,蚊的免疫系統能夠將病毒壓制,但部份未被處理的病毒會在雌蚊噬咬吸血過程中傳入人體,導致感染症狀。 減少蚊傳染病可以採用滅蚊方法,例如噴灑殺蚊劑。 近期的研究,將一些輻射處理過不育的雄性蚊釋出與雌蚊交配,可以逐漸減少蚊的繁殖。 隔離患有瘧疾或其他蚊傳染病的病人,減少被蚊噬咬吸血的機會。 適當使用紗窗、蚊帳或空調,減少受到蚊的侵襲,與及清理蚊成長的源頭,例如積聚的污水。 經常使用的防蚊液有 Picaridin、避蚊胺 DEET、和檸檬桉樹油;Picaridin DEET 比較有效。 正確的噴灑方法在離開身體 6 8 吋位置,平均噴灑暴露的皮膚和疏鬆的衣物,再用手搽抹平均分佈 5 6 小時重噴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