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呼吸困難 Dyspnea

2017/06/19

() 昏迷病人的初步急救

昏迷的病人對聲音和搖晃都不會有反應。 如果發現病人昏迷倒臥在外間,先要觀察週遭環境是否安全才可以開始救治。 察看病人的呼吸和脈搏,如果非常微弱或停頓,就要知會其他人致電救護中心求助,開始心肺復甦急救程序。

導致昏迷的原因包括頭部創傷、嚴重失血或體液流失以致休克、服用過量藥物或酒精、心臟韻律異常以致血壓驟降、血糖過低、腦部受影響,例如癲癇症狀或中風、與及嚴重過敏反應。 初步的救治包括供應氧氣、輸液、和監察心肺功能、測試血糖,為酗酒的人士注射維生素 B1,藥物過量的病人嘗試注射解毒劑納洛酮。

近來因為吸服的毒品混入了強力的芬太尼,導致多宗吸服過量甚至死亡案例。 本省疾控中心提供一套注射納洛酮裝備。 每套包括兩劑納洛酮注射劑和注射器,與及一個簡單的人工呼吸面罩。 吸毒人士可以免費索取,並且提供指導正確使用方法。 救護車、警察、消防員與及收容吸毒人士的院舍工作人員都配備和懂得在適當時候使用解毒劑。 納洛酮的解毒功效只能維持約一小時,但芬太尼藥效長達 4 小時。 注射解毒劑後必須繼續觀察以免再度陷入昏迷和呼吸停頓。

() 氣管哽塞的急救程序

氣管哽塞,肺部不能夠吸納氧氣,如果超過 4 分鐘,部細胞就會因為缺氧而受到傷害。 缺氧超過 10 分鐘,即使能夠維持生命,腦部也會受到嚴重損害。 兒童經常因為將玩具配件或銀幣放進口裏,錯入氣管。 成年人則多數被食物哽塞。 氣管哽塞的典型徵狀是病人雙手握著頸前咽喉部位,局部哽塞可能仍然能夠發出沙啞的聲音,但嚴重哽塞則再不能講話甚至發聲、呼吸困難、咳嗽微弱、嘴唇和指甲變得瘀藍,繼而昏厥。

氣管哽塞的急救法,一般建議拍打背部 5 次,再擠壓上腹部 5 次。 Heimlick 急救法,救護人員站在病人身後,讓病人身體稍向前俯伏,雙臂環抱病人。 左手掘拳,虎口緊貼病人胸骨下的上腹部。 右手從前方緊握左拳,形成合抱姿勢。 雙臂突然收緊,左拳虎口猛力擠壓上腹部和將病人身體向上提,持續五次。 如果壓力未能夠將氣管內的食物或異物擠出,再重覆拍背和擠壓腹部五次的程序。 救治期間,要慎防病人向前跌倒。

如果 Heimlick 急救無效,病人呼吸微弱,急症室醫生就要立刻準備窺鏡將氣管內異物取出,但若果無法清除阻塞的異物,就要嘗試穿刺進入氣管,短暫供應氧氣;爭取時間做氣管切口,置入氣管喉開始輔助呼吸。

()呼吸困厄症狀

經常有病人因為感覺呼吸困難和氣促而需要到急症室診治。 輕微症狀例如鼻敏感或傷風以致不能用鼻呼吸,或痰多阻塞氣管。 較嚴重的症狀,呼吸時胸口疼痛,感覺無法吸入足夠空氣,呼吸緊促、氣喘、或感覺到窒息和近似遇溺。 一些患有惶恐症狀的病人,亦可能因遭遇壓力而引發呼吸過速的症狀。 

呼吸困厄的病人,經常需要很費力才能狗維持呼吸,但仍然未能夠吸入足夠氧氣。 評估呼吸困厄,可以量度每分鐘的呼吸次數;正常成年人在休息狀況下呼吸頻率每分鐘不應超越多 16 次。 若果單是手指呈現瘀藍色,可能是血液循環阻滯,但若果舌頭,嘴唇和身體中部皮膚都變得蒼白或灰色,即顯示病人缺氧,需要增加氧氣供應。 呼氣時發出鼾聲,顯示需要加壓維持肺部擴張。 呼吸時鼻孔噏動,吸氣時頸下或胸骨以下胸部下陷,都顯示呼吸費勁。 哮喘的聲音是因為旁支氣管收窄,以致呼氣出現阻塞。 當呼吸緊促和不暢順時,病人可能混身冒出冷汗。 若果病人血液氧氣飽和度下降至 90% 以下,就要供應氧氣。 呼吸困厄的病人,可能需要立即開始陽壓輔助呼吸,增加氧氣吸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