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貧血 Anemia

2017/07/10

() 貧血和失血

貧血是因為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或血紅蛋白含量下降。 慢性貧血,身體可以適應,但會感覺虛弱、疲倦、體能下降和活動時容易感到氣促。 急性貧血,身體驟變,感覺眩暈甚至昏倒。 如果貧血程度嚴重,可能影響氧氣供應,引發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症狀。 貧血的病因主要有三類型:失血、紅血球製造量不足、和紅血球細胞被破和分解。 急性貧血,需要儘快補充紅血球數量。 慢性貧血,則需要找出、去除或控制病因。 例如補充缺少的營養、維生素 B12、鐵質和蛋白質。 治療感染症狀,例如瘧疾、與及控制導致紅血球加速破壞的病因。

失血亦有緩急之分,婦女經血量過多、痔瘡出血、或大腸內腫瘤出血,通常失血量和速度較慢。 但嚴重創傷、急性食道或胃腸出血,則必需儘快止血和補充失去的血液。 當失血量超過總血量 20%,紅血球和血量迅速下降,就會出現心跳加速和血壓下降的現象。 若果失血量達到身體總血量的 30%,心跳變得急劇、脈搏微弱、而且會感覺眩暈、口渴和神智昏亂。 失血量達到 40%,如果不能儘快搶救,可能會致命。 體重 70 公斤的人士,總血量平均約為 5 公升,輸一袋血約有 450ml 的血液成份。

() 慢性貧血症狀

慢性的失血和貧血,若果身體運作沒有嚴重受到影響,血紅素能夠維持在 7g/L 以上,不用立即輸血補充。 缺鐵導致的貧血,可以檢討飲食和服用的藥物,增加鐵的吸收,或服用補充劑。 長期服用減少胃酸的藥物,可能影響吸收維生素 B12 和鐵質。 鐵可以經靜脈注射補充,但經常會導致過敏反應。 缺乏維生素 B12 亦可以服用或注射補充劑。慢性失血例如經血過多,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例如腎臟功能衰竭,影響分泌紅血球生長素,會導致貧血。 進行透析治療的腎衰竭病人,需要定期補充鐵質和注射人工合成的紅血球生成素 EPO EPO 可能加速多種癌細胞增長,不適用於因為治療癌病導致的貧血。 骨髓做血功能受到癌病或化療影響,或出現病變,可以考慮骨髓移植。 若果貧血影響身體運作,就要輸血補充。

溶血性貧血,可能基於藥物反應、感染症狀、或自身免疫功能錯誤侵襲紅血球。 治療主要針對病因,停止服用引發症狀的藥物、壓抑過度的免疫反應、輸血補充、或考慮切除脾臟,減少紅血球被困和受到破壞。


() 捐血救人

捐血可以拯救生命,17 歲生日後可以開始捐血。 身體狀況良好的長者,可以繼續捐血。 17 歲至 23 歲首次捐血的人士,身高要超過 147 公分,體重 50 公斤,才能夠確保有足夠的血量。 捐血前可以在網上做一份問卷,確定符合捐血的安全守則。 例如曾經紋身或穿刺身體,要等待 6 個月後確定沒有受到病毒感染。 曾經在過去 12 個月到過疫區旅遊,或 3 個月內曾到英國旅遊的人士,暫時不適宜捐血。 補牙或洗牙後要等待數天才能夠捐血,因為可能有細菌短暫入侵。 孕婦或生育後 6 個月內不適宜捐血。 長期服用藥物控制血壓或膽固醇的人士,並不影響捐血。 一些抗凝血功能的藥物,可能影響血小板功能,要短暫停止服用。 即使曾經患過癌病,例如乳癌、前列腺、大腸、甲狀腺和子宮癌,若果治療恰當完全清除,5 年後沒有復發,亦可以參與捐血。 同性戀者要停止性行為一年後才可以捐血。 女性可以選擇每 12 週捐血一次,男性血紅蛋白高於 130g/L 可以選擇任何時間捐血。 除卻捐血以外, 亦可以定期捐贈血小板、血漿、或註冊成為骨髓捐贈者。 

許多大手術,器官或骨髓移植,癌病治療,嚴重失血或創傷急救,如果缺乏血液捐贈,都不能夠進行和維持病人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