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泌尿科急症 Urological Emergencies

2017/06/26

() 睾丸扭轉症狀

睾丸扭轉通常驟然發生,睾丸旋轉以致精索亦隨著扭轉,精索內的血管被阻斷,睾丸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劇痛和腫脹。 如果未能夠及時治療,睾丸可能因缺血而壞死,再不能夠製造睾酮和精子,影響生育能力。

睾丸扭轉經常發生在初生嬰兒期間或當男性剛步入青春期,發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睾丸在發育過程中未能夠和後端陰囊緊密貼合仍然可以自由旋轉。 其他原因,例如睾丸較大或出現腫瘤,與及創傷,都只佔少數。 症狀是
側睾丸和陰囊突然劇烈疼痛,引發噁心嘔吐,痛楚漫延到下腹和會陰部位陰囊一側變得紅腫和疼痛。 睾丸扭轉症狀經常與附睾炎混淆,附睾炎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  確診的方法是做臨床的超聲波檢查,扭轉的睾丸明顯缺乏血液供應。

初期的睾丸扭轉,可以憑藉程序性的短暫痲醉將扭轉的睾丸反方向旋動回復原位。 大部份的扭轉都是向內旋轉,醫生會嘗試將睾丸向外側舒張轉動,如果成功復位,恢復血液循環,可以安排跟進的睾丸固定手術。 如果不能夠成功復位,就要儘快安排手術,抒解睾丸和精索的扭轉狀況,與及將睾丸縫合在陰囊內壁,防止復發。

() 腎絞痛症狀

腎絞痛多數因為腎或尿管結石做成阻塞,引發間歇性尿管痙攣絞痛症狀;但痛感亦可以持續不斷。 腎絞痛通常是突發,尿管上端的腎石,痛楚感覺來自肋骨以下的側翼腹背,漫延至腹部前端和下端。 隨著腎石下移,痛楚亦轉移到下腹部和腹股溝。 痛楚劇烈時可能引發噁心嘔吐,亦可能呈現血尿,除卻疼痛以外,腎石阻塞可能因尿液不流暢而被細菌乘時入侵,引發感染症狀。 腎絞痛症狀相當明顯,但年長人士如果過往沒有腎石的病歷,突發的側翼背痛可能是腹部主動脈腫瘤撕裂或破裂的徵象;血壓會驟降和陷入休克狀態。
大部份 5 毫米以下的腎石都會自動排出,只需要多喝水和控制痛楚。 電腦斷層素描可以準確診斷腎石阻塞的位置和腎石的大小,與及排除其他導致疼痛的原因。 較大的腎石如果導致嚴重阻塞和發炎,除卻開始抗生素療程以外,可能需要做窺鏡手術,去除下端腎石或置入導管將腎石推回腎臟以內,再用衝擊超聲波震碎。 多粒和體積過大的腎石,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大部份腎石都屬於鈣、草酸和尿酸的沈澱物,除卻去除阻塞的腎石以外,尚需要跟進找出導致結石的原因。

() 泌尿系統的創傷

行人被車碰撞,或其他嚴重車禍,都會導致身體多個部位受傷,急救需要供應氧氣、維持呼吸、保持血壓和血液供應穩定;儘快找出創傷導致的損害,決定治療程序。 盤骨碎裂,除卻痛楚和嚴重失血以外,尚需要確定脊椎是否受損。 若果尿道有血,會陰部位和生殖器官出現積瘀腫脹,可能是尿道破裂的徵兆,需要做影檢查確定尿道和膀胱的破裂程度,安排疏導尿液的引流手術。 

腎臟的創傷,經常伴隨其他胸腹部位的創傷。 腎臟受到碰撞,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爆裂、瘀傷或血管損害。 血尿並不能夠反映創傷的嚴重程度。 腎臟碰擊的創傷可以分為五個等級。 第一級是局部瘀傷和腎臟表層積血。 第二級是腎臟旁積血和低於一公分的腎臟破裂。 第三級破裂超過一公分。 第四級破裂影響到收集尿液的腎盂和局部血管,第五級腎臟嚴重破裂和主要血管受損。 如果病人情況穩定,可以憑藉電腦斷層素描確定創傷程度。 嚴重的破裂和出血,需要立即動手術治療和止血。 較輕度的創傷,可以觀察和穩定狀況。 如果有延遲的出血,可以做栓塞局部腎動脈的手術止血。 不要在酒後或濫藥後駕駛,保障自己和其他人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