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2018 健康資訊 Health Update (繁體)

2018/01/15

() 正確的傷口護理方法

以往清潔傷口,許多人都會採用消毒藥水,例如雙氧水、酒精、碘酒,認為可以清除細菌。 消毒藥水可以用清潔家居和污染的器皿,但卻會損害人體的正常細胞組織,阻礙傷口癒合。 紅汞水和俗稱藍藥水的淤藍紫已經被取締,因為對人體有害。

清潔傷口最好能夠將傷口的表裡沖洗乾淨,用溫和稀釋的皂液或近人體酸鹼度的生理鹽水沖洗。 模仿生理鹽水可以在煮沸冷卻的清水內,每 500 毫升加進一茶匙鹽。 將黏附在傷口內外的泥沙和異物清除,再用乾淨的紗布輕輕印乾。 如果沖洗後傷口出血,可以用乾淨的紗布按壓出血的部位 2 5 分鐘,止血後可以包紮。 如果能夠保持傷口濕潤,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但要慎防受到細菌侵入感染。

經常生濃瘡、毛囊發炎、濕疹重覆被細菌感染的病人,為了減少在皮膚上寄居和繁殖的金黃葡萄球菌,醫生會建議病人用稀釋的漂白水浸浴。 稀釋的方法是每公升水內加進 2 毫升 2.2% 家用漂白水。 嬰兒浴 15 公升內加進 30 毫升,浴缸 10 公分水深約 80 公升水內加進 160 毫升。 除頭臉外,整個身體浸泡 10 15 分鐘,之後用溫水沖洗乾淨,搽上潤膚膏和所需藥物。

() 運動受傷後的復康治療

過去處理扭傷或摔傷,通常建議休息、冷敷、壓縮腫痛部位、和將受傷的肢體部位架高,認為可以加速痊癒。 近年發現若果沒有嚴重創傷或骨折,儘早開始輕柔的關節伸展活動,逐漸遞增的動作和功能性訓練,可以減少肌肉萎縮,增加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功能;有助於修補和強化肌肉筋骨。 部份醫生反對用冰敷,因為低溫會導致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和氧氣供應。 發炎反應須然會導致腫痛不適,但亦會刺激自我療治的反應。 服用類固醇和消炎藥物可能會壓抑自我癒合的反應。 穿著壓縮彈性襪則有助於及早恢復行動。 許多運動員受傷後會失去信心,及早開始活動和不同種類的訓練,可以加速回復到過去狀態,力量和靈活程度。

腳或腳踝受傷,儘快嘗試用腳趾寫字。 膝蓋受傷,可以踏低阻力的固定單車。 肩博關節痛,可以做鐘擺動,持竿步行和模仿滑雪。 頸部受傷,多做轉動和屈伸動作。 腰背受傷,儘快開始步行、游泳和瑜伽運動。 下肢骨折,癒合需要較長時間,在水中步行和坐下舉重。 上肢受傷,注意頸和肩背姿勢,多走路、練習用手抓空氣;和躺下踏單車。 最好能夠找專人指導。

() 安全使用草藥

草藥以往標榜為自然產品,因為有悠久使用的歷史,並認為是沒有副作用的據。 只有少數毒性特別強的品種,才會列入禁忌,但仍然並不明確。 任何藥物、療效和毒性,經常因服用劑量和病人體質出現變化。 即使是水或氧氣,使用不當或過量,都會損害身體。 許多醫師相信流傳已久的配方,即使其中包含有毒成份,亦已經被中和變得無害,但並沒有真正的動物或人類測試,確定正確的劑量和安全程度。 如果服用之後沒有導致腸胃不適或過敏反應,就會視作安全,而沒有考慮或觀察長久服用可能導致的損害,例如對肝、腎的影響,是否會影響生育或導致胎生缺陷,與及致癌風險。 

近年因為草藥在西方社會推廣流行,草藥導致肝腎損害的報導亦經常出現,包括補益藥何首烏、和用以疏肝散熱的川楝子。 而含有馬兜鈴酸的草藥因為有嚴重的腎臟毒性,已經被禁用。 許多用作食材的植物,如果處理不當,亦會產生毒素,例如發芽的馬鈴薯和未煮透的四季豆。 草藥亦會因不恰當的製作過程或加入的防腐化學劑而導致不良反應。 若果要服用草藥,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主導,釐定適當的劑量,對症下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