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痕癢症狀 Pruritus (繁體)

2018/01/22

() 引發痕癢的原因

許多病人都因為皮膚痕癢做訪醫生。 冬天大部份痕癢症狀都是基於皮膚乾燥或過敏反應,若果嘗試使用保濕和潤皮膚的油,局部或口服的止癢藥物,仍然未能控制症狀,就要做進一步的檢測找出導致痕癢的原因。

問症是診斷最重要的環節,痕癢是主觀的感受,醫生需要知道痕癢從什麼部位開始,歷時多久,皮膚有沒有發炎紅腫或出疹等變化。 病人服用的藥物、護理皮膚的用品、居住和工作環境。 過去的病歷、近期旅遊活動、家人有沒有同樣症狀,與及病人的精神狀況,例如是否感到惶恐和焦慮。 如果病人有體重驟降、疲倦、盜汗、或其他身體變化,更需要進一步檢查,排除甲亢、糖尿病和癌病的可能性。 果同住的家人或室友都有近似的症狀,則可能是因為蚊蟲或咬。

痕癢可以劃分為局部或全身,長期或間歇出現。 如果有局部的皮膚變化,可以憑藉分佈形態或皮膚切片檢查來確定病因。 但 14% 24% 的痕癢個案並沒有皮膚的病變,而是因為其他病症引發,例如經常注射毒品或有高風險的性行為,就要排除肝炎和愛滋病感染。 腎臟和肝臟衰竭都會導致痕癢。 情緒不穩定,焦慮和惶恐,亦可以引發皮膚症狀。

() 皮膚乾燥症狀

隨著年歲變化,荷爾蒙分泌退減皮膚的汗腺和油脂分泌不足,皮膚就會變得乾燥。 65 歲以上的人士較多出現症狀。 如果患有糖尿病,更會加速皮膚老化。 嚴重的皮膚乾燥症狀,皮膚失去光澤,呈現白色的鱗皮,洗澡後皮膚會變得紅腫和繃緊,手腳可能出現裂痕。

除卻身體變化,寒冷乾燥的環境、室內啟用暖氣、經常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洗澡後用毛巾磨擦皮膚、長時間曝曬,與及攝取水份不足,都會導致皮膚水份流失。 護理皮膚先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和調節環境開始。 室內要添加濕度,洗澡時間以 5 分鐘為限,水溫不要過熱,和用毛巾輕輕揩抹皮膚。 洗澡後立即搽上保濕的護膚品,如果皮膚非常乾燥,可以再搽一層。 多吃蔬菜水果和補充水份。

皮膚乾燥容易破損,如果經常抓癢可能導致細菌或真菌感染。 若果有發炎症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選擇潤膚用品必須具備有預防水份流失,幫助皮膚吸收水份,和滋潤皮膚的功能。 椰子油、橄欖油、薰衣草精油等都可以減少水份揮發流失。 少量的甘油、尿素、和乳酸,可以幫助皮膚吸收水份。 如有需要,可以請醫生或藥劑師幫助選擇適當的護膚品。

() 重病引發的痕癢症狀

許多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都會有痕癢症狀。 腎臟衰竭的人士,半數以上經常感覺痕癢,受影響的部位通常是腹、背、頭皮 和接受透析治療的一邊手臂;或混身感覺痕癢。 痕癢經常在夜間開始或在接受透析治療期間。 長期酗酒或患有肝病的人士,當肝臟硬化導致膽汁分泌淤塞,都會感覺疲乏和痕癢,尤其是手腳和磨擦部位;病人可能出現黃疸症狀。 患有癌病的人士亦可能感覺痕癢,手腳都可能受到影響,經常會因為痕癢難耐而抓破皮膚。 患有淋巴癌的人士,可能在病發前 5 年已經感覺非常痕癢,而且有灼痛感覺。 受影響的通常是腫瘤所在的淋巴組織和分支部位。 甲狀腺分泌異常,與及糖尿病患者都可能經常感覺痕癢。 糖尿病患者如果感覺下陰和肛門部位痕癢,可能是因為局部受到真菌感染。 

治療重病引發的痕癢,先要從控制身體的病況開始。 如果無法改善病況,則要提供減輕痕癢感覺的藥物和治療。 服用後感覺眼睏的抗組織胺藥物止癢比較有效。 三環類抗抑鬱藥亦有安睡和止癢功效。 局部的皮膚痕癢,可以試用局部止癢的藥膏。 腎臟衰竭的透析病人,照射 UVB 可以控制痕癢,但經常照射 UVB 可能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