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春天敏感症状 Spring Allergies (简体)

2019/03/25

() 春天的过敏症状

春天降临,随着天气变得温暖,空气中飘浮的树花粉和霉菌孢子数量亦大幅增加。 树的花粉较为轻、小和干燥,可以随着微风飘扬到广泛的地区。 白蜡树、桦木、柏、枫、榆树、红雪松、橡木都开始萌芽和释出花粉。 患有敏感症状的人士,在较大风和干燥的日子,症状就会增加,下雨时症状就会稍为退减。 霉菌亦有同样的倾向,而且会持续至秋季。

典型的敏感症状是皮肤、眼睛和鼻痕痒、眼泪和鼻水分泌增加、鼻塞、打喷嚏和咳嗽。 症状通常是季节性和相当明显,若果需要确证, 医生可以安排做血液或皮肤的敏感测试。 年纪较轻的人士,可以考虑接受免疫治疗。 定期注射稀释的过敏抗原,直至过敏的反应平息。

初步的治疗是冲洗鼻腔,在一杯清洁消毒过的温水内加进 1/4 茶匙食盐和 1/4 茶匙苏打粉,将鼻腔内的分泌物和黏附的微粒清除。 风大的日子将门窗关闭,减少外出或戴上适当的口罩。 回家后洗澡、洗头发和换过衣物。 每周吸尘和清洁家居两次,减少尘垢凝聚。 若果症状较为严重,就要找医生诊治。 不愿胡乱服用通鼻塞药物,因为可能含有近伪似麻黄素成分,可以导致许多副作用。

() 花粉果实综合症状

患有春天敏感症状的人士,免疫系统除却对漂浮空中的花粉粒子作出反应以外,亦可能出现花粉与果实的交叉反应。 进食一些新鲜蔬果时。口腔和咽喉可能在接触后出现痕痒和肿胀的反应,而且漫延到舌头,嘴唇和脸庞。对白桦树花粉过敏的人士,半数以上对苹果和西芹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 其他有核的水果,胡萝卜、花生、杏仁和多种的坚果,亦可能引发口腔和咽喉痕痒。 对草花粉过敏的人士,亦可能对桃、西芹、蕃茄、甜瓜和橙有交叉过敏反应。 引发敏感反应的原因是因为蔬果表层的蛋白抗原近似花粉的抗原。 症状通常在进食时立即出现,少数会在一小时以后发生。 过敏症状通常会自动消退,但少数的例子可能会导致咽喉严重肿胀、阻塞吞咽和呼吸,需要立即救治。

患有花粉和蔬果交叉反应症状的人士,可以请医生转介做敏感测试确认。 在过敏的季节,减少进食可能导致反应的新鲜蔬果。 削皮、高热煮熟和罐头的处理都可以减少抗原和敏感反应。 若果有严重过敏反应的先例,必须随身带备麻黄素自动注射器,可以立即注射。 较轻微的反应,成年人可以服用抗敏感药物,例如 Benadryl 50 毫克。 若果症状加剧,要立即致电求助。 

() 风疹症状

风疹或荨麻疹是常见的过敏反应,估计 1/3 的民众曾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而且影响女性较多。 风疹可以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包括面孔、嘴唇和耳鼻喉。 主要的症状是皮肤出现红斑肿块,非常痕痒,甚至有灼痛的感觉。 抓痒会导致更多红斑肿块出现,而且可能汇聚覆盖更大的范围。 较严重的反应,可能影响深层皮肤,导致眼睛、嘴唇、手脚和阴部的浮肿。 幸而大部分的急性风疹都会自动消退。

急性的风疹比较容易找出引发的原因,包括食物中的化学物质、昆虫叮咬、阳光照射,和多种药物;但有半数以上并没有明显的引发原因。 慢性和经常复发的风疹,可能持续超过 6 周,更难确定原因。

风疹的症状是因为皮肤出现过敏反应,肥大细胞受到刺激释放出组织胺和其他敏感反应物质,导致微细血管扩张,增加渗漏,以致出现痕痒和红肿症状。 治疗主要是抒解痕痒和红肿,在第一时间开始服用抗组织胺药物。 第二代药物功效较为持久而且较少瞌睡的副作用。 近年推出一种抗敏感的单株抗体药物,奥马珠单抗注射剂,有助于控制敏感引发的哮喘和持续的风疹症状,但必须经专科医生检定才能够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