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冬季腸胃炎 Winter Gastroenteritis (繁體)

2019/03/11

() 醫院內流感和腸胃炎

自從冬季開始,醫院內陸續出現小規模的流感和腸胃炎疫情。 大部份的感染源頭,都是來自到醫院診治的病人、訪客、醫院的工作人員和義工。 當院內的病房或特定區域內有 3 個或以上的病人或員工在短期內出現近似的感染症狀,多於數目,衛生官就要決定宣佈有疫情爆發。 醫院要採取預防感染散播的措施,包括觀察趨勢,加強清潔和消毒程序,停止在該區病房接收病人,與及將未受到感染的病人移送到其他病房或出院回家。

若果在過去 3 天內有發燒和腸胃感染症狀,要等待症狀完全消退可以到訪或回到醫院工作。 經常要到醫院或其他院舍的人士,應要接受預防流感注射。 訪前後或工作期間,多用醫院設置的消毒液清洗雙手。冬季呼吸道感染引發的病症較多,需要院治療的病人數目增加;疫情爆發減少病床供應數目,延長入院的輪候時間。

含有酒精的消毒液清潔成效比肥皂液和水妥善。  將消毒液搽遍雙手所有部位,包括指縫、指甲、手掌、手背和手腕,約需 20 秒鐘時間,直至消毒液揮發收乾,若果雙手明顯骯髒,要先用清水沖洗。

() 諾如病毒的感染症狀

冬季的腸胃炎,多數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有多個品種,亦是最常引發腸胃炎的病毒, 除卻在醫院內導致疫潮,較為人多聚集的場所,例如郵輪、食肆和學校,都經常爆發感染。 即使近期病毒感染過後痊癒,對其他品種仍然未能夠免疫。

感染通常是病從口入,進食或飲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飲品;例如未煮熟的生蠔、水果和蔬菜。 若果病人嘔吐或腹瀉,只需要將少量病毒傳播到週遭的環境內,其他人碰觸到物件或其他介面上的病毒,再觸摸眼睛、鼻孔和嘴巴,病毒就能夠入侵。  諾如病毒更加可以經過釋放進入空氣內的水滴傳播,例如揮發的嘔吐物,或腹瀉後沖厠做成的水霧。 病毒進入體內在小腸內分化成長,約一至兩天後就會出現症狀。 

諾如病毒的典型症狀是腹部絞痛,噁心、嘔吐和腹瀉,部份人會短暫失去味覺。 其他伴隨症狀是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痛和疲怠。 幸而大部份人在兩至三天後都會自動痊癒。 治療主要是補充因嘔吐和腹瀉失去的水份,與及抒緩症狀。 病毒可以在環境內存活超過一週,防止其他人受到感染必需徹底清理環境和消毒,與及經常洗手。 

() 輪狀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是引發嬰孩和幼兒腹瀉的最常見病因。 以往大部份兒童在 5 歲前都最少感染一次。 輪狀病毒有 8 個品種, 每次感染後免疫力都會增加,再次感染症狀就會減輕,因此成年人很少再會受到感染。 輪狀病毒亦是經糞便污染傳播, 手接觸後帶進體內。 病毒侵襲小腸壁的黏膜細胞,產生腸毒素。 腸毒素導致嚴重腹瀉,如果處理不當,幼兒可能因為脫水而死亡。 輪狀病毒入侵後潛伏一至兩天,發病時通常開始嘔吐,伴隨有低燒、噁心、與及 4 8 天的嚴重腹瀉。 確診的方法是檢查糞便樣本,析別病毒和排除其他導致腸道感染病因。

自從 2012 年開始,本省開始為嬰兒提供口服的輪狀病毒疫苗,配合其他的疫苗注射時間,在嬰兒二、四和六個月大時服用共三劑;可以減少達到 90% 的嚴重腹瀉症狀。 輪狀病毒疫苗屬於減去毒性的活疫苗,安全有效,即使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亦可以用。

治療輪狀病毒感染最重要是補充水份,以免因為脫水而導致休克和死亡。 若果有嘔吐症狀,先從控制嘔吐和輸液開始,維持血液內電解質和糖份的平衡,  較輕微的症狀,可以嘗試用口服的鹽糖補充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