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甲状腺病症 Thyroid Diseases (简体)

2020/02/24

() 甲状腺的功能

甲状腺在颈前声带两侧,分泌甲状腺激素,调控身体多个新陈代谢功能;例如将摄取的养分转化成为能量,控制心跳速度,妇女的经期。 女性较多出现甲状腺症状,约 1/8 女性在一生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甲状腺故障,尤其是在怀孕和停经之后。

甲状腺分泌帮助控制经期的间格、长短时间和经血量、间接影响排卵和怀孕的机会。 怀孕期间甲状腺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孕妇和婴孩的健康。 自从中国放宽生育限制,许多 30 40 岁的妇女都希望再次怀孕;但检查发现高达 19% 的中国妇女甲状腺分泌失调,增加不育和流产的机会。

甲状腺的病变包括甲状腺分泌过高、过低和甲状腺出现肿瘤。 高风险的女性,包括过去曾经有甲状腺病变、颈部手术或辐射治疗、甲状腺肿胀、贫血、和一型糖尿病。 若果发现体重、脉搏、温度调控功能突然出现变动,都应找医生安排筛检。 以往一些内陆地区因为缺乏海产和海盐,碘吸收量不足,甲状腺激素分泌下降,就会出现甲状腺肿胀。 近年只要正常进食适量的食盐、碘供应已经足够。 海带和紫菜有较高的碘含量,但不要食用过多,增加甲状腺的负荷。

()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不足,都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和活动功能。 北美洲最主要的致病原因是桥本氏甲状腺炎,身体的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自体甲状腺,逐渐做成破坏。 其他病因包括缺乏碘的供应和摄取;曾经因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癌,动手术或辐射治疗,做成破坏。 甲状腺功能不足,症状可能演变较慢,很容易被忽略。 因为身体机能和活动量减慢,可能被误诊为抑郁症状。 其他征状包括面容表情呆滞、声音嘶哑、说话缓慢、眼睛和面部浮肿、头发失去光泽、变得干燥和粗糙。怕冷、倦怠、和近似抑郁的缺乏动力症状。 排便不畅顺。 须然进食量不变但体重持续增加;心跳速度减慢,出汗减少,但许多人症状并不明显。 诊断的方法是验血测试,做心电图量度心跳速度和其他病变。 甲状腺激素分泌下降,促甲状腺素 TSH  上升, 可能出现甲状腺肿胀,通常要做超声波素描检查。 若果甲状腺出现变化,可以安排进一步测试。

治疗甲状腺功能退减相当简单,每天服用甲状腺素补充剂,逐渐递增和再验血测试确定功能回复正常。 甲状腺素补充剂最好在早餐前 30 60 分钟服用,或在晚餐后 3 4 小时。 若果缺乏碘质,可以从适当的食物补充。

() 甲状腺机能亢进

甲状腺荷尔蒙分泌过多,身体细胞组织运作速度加快,器官的运作亦相应加速。 病人会感觉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导致胸口不适或头痛。 身体产生过多热能,没有运动亦开始出汗。 精神亢奋,会感觉烦燥不安和不能入睡。 肌肉和手脚颤动,身体发抖。 肠道蠕动速度加快,排泄次数增加。 头发、指甲和皮肤都会变得脆弱。 部分人会变得精神紧张、惶恐和焦虑。 身体会因为体能过度消耗而消瘦。 甲状腺机能亢进主要的病因是免疫系统错误产生近似促甲状腺素的抗体,刺激甲状腺过度分泌甲状腺荷尔蒙。 甲状腺内可能出现一个或多个过度活跃的结节。 短暂的甲状腺亢进可能是因为病毒感染,或甲状腺发炎。 1% 的女性会出现症状,男性较少受到影响。

诊断的方法是验血测试甲状腺荷尔蒙、促甲状腺素的分泌浓度,与及甲状腺氧化酶抗体 TPO 超声波素描可以显示甲状腺的大小体积和有否结节;放射性碘摄取测试可以量度甲状腺的活跃程度。 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有三种方法, () 服用抑制甲状腺的药物,阻止甲状腺制造荷尔蒙。 () 131 放射治疗是用碘 131 破坏甲状腺的分泌功能,但日后可能会导致功能不足。 () 切除部分甲状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