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鼻敏感症狀 Nasal Allergies (繁體)

2020/05/25

() 季節性 Vs 全天候症狀

天氣漸趨溫暖,時晴時雨,花和樹木都生長得非常茂盛,大量釋放出樹的花粉。 樹花粉因為體積微細和輕,隨風飄揚,可以散播到離樹很遠的區域。 樹花粉的密度會受到天氣影響,但通常由三月到六月中旬期間達到高峰。

夏季是從事水上活動的最佳時間,可惜今年可能被疫情耽誤。 離開水域,夏季是長草的時間,對草粉有敏感的人士,乾燥和大風的日子會比較難受。 草粉可以黏附在衣服或寵物身上,被帶進室內。 和對抗病毒的措施一樣,回家時在屋外脫下外層衣物,立刻洗澡和清理頭髮。

秋天樹木開始淍謝,但雜草叢生,尤其是豚草。通常由 8 月中維持到降雪時。 冬天植物長進入休止期間,但因為開始啟用暖氣,室內的塵蟎和黴菌孢子仍然可能引發敏感反應。 持續全年的敏感症狀通常是因為室內的灰塵,灰塵的組成包括黴菌孢子、織造物纖維、動物皮屑、塵蟎排屑物、和進出甲由身體的物質。 室內的致敏物質長久存在,但因為冬天乾燥, 較多時間留在室內,所以接觸機會較多。 要定期清除黏附在衣物、身體和環境中的致敏物質。

() 鼻敏感症狀

1/5 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鼻敏感症狀。 鼻有兩個主要功能, () 將進入肺部的空氣溫熱和加濕,過濾塵垢和粒子,減少吸入氣管和肺部。 () 鼻的嗅覺感官,協調味覺,幫助選擇食物和提升食慾。 嗅覺更幫助偵測危險,例如火煙的氣味。 第三個功能對動物的生理反應較為重要;身體的氣味,例如沐浴後的清新,或特殊的香氣,都可能喚起情慾。 動物的犂鼻器官,對性的信息素特別敏感,引發求偶的需要。 鼻敏感症狀包括鼻塞、痕癢、流鼻涕、打噴嚏、眼睛黏膜發炎和流眼水、鼻水後淌更會引發咳嗽。 若果失去嗅覺和呼吸不暢順,食慾和性慾都會受到影響。  鼻通道是呼吸道的一部份,20% 40% 有鼻敏感症狀的人士都患有哮喘,部份患者有鼻息肉、鼻中隔軟骨歪斜,和鼻竇炎症狀。 其他過敏傾向,例如皮膚濕疹,亦經常出現。

季節性鼻敏感症狀相當明顯,醫生診治通常是要排除其他併發問題,例如結膜炎、鼻竇炎、和鼻息肉,與及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狀。 若果能夠確定引發症狀的過敏抗原,例如樺木、雪松、不同的品種的草花粉,動物皮屑或塵蟎,可以考慮避免接觸,或安排對抗過敏抗原的免疫療程。

() 怎樣控制鼻敏感症狀

治療鼻敏感症狀先要減少接觸引發症狀的環境或配戴 N95 口罩。 過敏抗原療程是經血液或皮膚測試,找出引發症狀的過敏抗原。 將抗原做成注射劑,定期注射和逐步遞升抗原的濃度,直至身體能夠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將抗原包涵和去除,減輕身體的過敏反應。 療程可能要持續數載,所以醫生通常會開始其他治療方法,不奏效才會建議抗敏療程。 選擇控制鼻敏感的藥物要考慮療效和副作用;通鼻塞的藥物含有偽麻黃鹼或近腎上腺素製劑,有噴鼻和口服兩種,可以迅速收縮微絲血管和減輕鼻塞的症狀;但短暫藥效過後,反彈的鼻塞程度更加嚴重,而且會加速心跳,提高血壓,短暫亢奮,與及可能導致排尿阻塞。 建議只能夠短暫使用。

抗敏感的藥物例如 Benadyl 類的抗組織氨藥物,高劑量會導致瞌睡和口乾,影響排尿。 通常會建議較長效和較低睡意的製劑,大部份都不需要配方。 新的配方品種比較昂貴,但療效較為優勝。

治療鼻敏感的主要藥物是噴鼻劑,先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再選用輕量類固醇噴鼻劑,有穩定黏膜,抒解眼和鼻症狀的功效,但需要使用兩三天後才能見效,所以開始時要加上口服藥物控制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