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QA 1 全身过敏反应 Anaphylaxis 2 年轻运动员猝死 Sudden Death (简体)

2020/05/25

() 全身过敏反应 ( Anaphylatic Reaction )

一般的过敏反应,通常是皮肤红肿痕痒,或肠胃不适,但部分人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全身过敏反应。 若果曾经对某些食物、药物、昆虫螫咬出现过敏反应,必需早作预防和配备应急药物,包括肾上腺素注射器和学懂怎样注射。 全身过敏反应的症状包括皮肤出现风疹、发热、红肿和痕痒。 面部、嘴唇和舌头浮肿。 呼吸道症状包括气促气喘、咳嗽、喉咙发紧或吞咽困难、声音嘶哑、鼻塞、流鼻水和打喷嚏。 胃肠症状包括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和腹泻。 心脏和血液循环的影响包括皮肤变得苍白或瘀蓝、脉搏微弱、眩晕、感觉要昏倒、或陷入昏迷,甚至出现休克。 全身过敏反应可能没有皮肤或呼吸道症状,突发时血压骤降而昏倒。

若果是第一次出现全身过敏反应,症状过后最好安排过敏学专科医生评估和测试。 预防的方法是找出导致反应的过敏原因,避免再度进食或接触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或抗原。 当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时,立即注射肾上腺素,例如 Epipen, 5 分钟后若果症状没有改善,注射第二次和致电 911 求助,因为症状可能再重覆出现。 轻微的皮肤反应可以尝试服用抗敏感药物,但如果呼吸困难或肠胃不适,就不能够用口服药物,喝水或进食。

() 年轻运动员猝死 ( Sudden Death )

5 月初中国有报导两位初中学生在运动评考时突然猝死,因为两人都带上 N95 口罩,所以对 N95 口罩的安全性引起关注。 N95 口罩必需要适当大小才可以配合面形,减少吸入病毒、病菌、其他微生物和灰尘。 医护人员通常在近距离为病人进行治疗程序才需要戴上 N95 口罩。 N95 口罩因为比较密封和闷气,呼出的二氧化碳气凝聚,空气中氧气的比率下降,正常人长时间戴上亦可能感觉呼吸不畅、心跳加速和眩晕。 患有长期心肺疾病或有缺氧状况的病人,如无必要,避免使用这种口罩。 在空旷或有足够安全距离的环境中做运动。 只要经常清洁双手,没有必要戴上口罩。 在社区中进行活动,选用医用或普通手术用口罩已经足够,但要避免经常用手碰触。

年轻人运动猝死,通常是因为心脏结构有潜在缺陷,突然引发心室颤动,不能维持血液循环以致缺氧死亡,幸而并不常见。 主要的病因包括心肌肥厚、冠状动脉异常、心律传送异常等变化。 若果曾经在活动时突然昏厥,或近亲在 50 岁前有突发猝死的例子,在参与剧烈运动前最好和医生商讨,先做一个详细健康检查,决定是否需要做一些进一步的评估测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