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服用藥物 Taking Medicines (繁體)

2020/05/11

(一) 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

藥物具有療效,但亦有副作用。 服用降血壓藥物可以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發的風險,但亦會影響血液循環,站起時血壓下降,會感覺眩暈;部份降血壓藥物可能導致腳腫。 抗生素幫助對抗細菌感染,但亦會擾亂身體內正常微生物的生態平衡,引發敏感或腹瀉等症狀,過度使用會引致多種抗藥性細菌出現。

醫生治病通常會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例如輕微的傷風感冒症狀,只需要多喝水和休息,症狀會逐漸消退。 許多通鼻塞,收乾鼻水和止咳的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例如服用感覺煩燥不安、血壓提升、或出現睡意和感覺睏倦,影響駕駛。 服用過量 Tylenol 會損害肝臟,Ibuprofen  損害胃壁,影響肝臟和腎臟功能。 從今年一月開始,含有可待因成份的咳藥水都需要特殊配方才可以購買,因為經常服用可能會成癮。 適量的維生素 D 可以幫助吸收鈣質保護骨骼,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但過量會導致血液中鈣含量過高導致腸胃不適,形成腎石和影響腎臟功能。

醫生處方通常是根據藥廠提供的研究資料和數據,但許多藥物都在廣泛使用後才顯現不良效應, 必須定期跟進和檢查,評估療效和觀察對身體的影響。

(二) 減少服藥出現錯誤

許多年長人士都患有多種長期病症,例如高血壓、高脂肪、糖尿病等症狀,以致需要服食多種藥物控制病情。 每天服用多於 5 種藥物,很容易會混淆。 若果病情穩定,醫生需要定期檢討是否需要繼續服用藥物, 或改變劑量。 儘量選用每天服用一次的藥物,或用可以合併的藥物,減食服藥丸的數量。 剔除不必要的添加劑和成藥。 部份藥物相當昂貴,但亦不要因為省錢而減少服用的次數或劑量,必須參照處方的服用時間和方法,例如餐前或餐後。

病人經常會將藥物取出放進較小的藥瓶或容器,必須貼上標籤註上藥物的名字,以免出錯。 服食多種藥物的人士,可以做一個時間表,服用之後加上標記符號。 藥房亦有盛載 7 天藥物的分格盒,可以將藥物整理置放好,每次服用一格;但保留一粒在原來的藥瓶,確定是那一種藥物。 如果經常忘記服藥,試將服藥與日常生活習慣聯繫,例如放在牙刷旁,早上洗漱之後立即服用。 藥房亦可以幫助病人將藥物用泡罩包裝,按時服用一格。 家庭護理亦可以為獨居需要幫助的長者,安排送藥和監督服藥。 每次作出藥物更改,必須將停止服用的藥物
棄置,以免重覆或錯用。

(三) 藥物的抵觸

處方藥物需要經過藥劑師調配,確定劑量和服用程序,減少出錯或出現抵觸。 例如補充甲狀腺功能的藥物,通常建議起床後立即服食,最少相隔 30 分鐘或一小時後才進食或服用其他藥物,保持甲狀腺素吸收的份量和穩定甲狀腺功能。

許多藥物同時服用時都可能出現抵觸,幸而多數都不會太過嚴重。 藥物的吸收和功效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藥物的種類和數量、年歲和肝臟的排泄功能、食物種類和進餐時間、身體狀況、遺傳基因影響的分化藥物功能。

同時服用藥物可能有累積和協同作用,例如安眠藥 Valium, 和止痛藥嗎啡,同服可能會導致昏睡,容易過量,甚至影響呼吸功能。 其他藥物同服則可能减少吸收的份量,例如鈣、鎂和鐵質原素,都會減少四環素類抗生素的吸收,影響療效。

許多藥物都要借助肝臟的酵素分化功能,分化和排出,才不會累積和出現副作用。 例如一些常用的降血壓藥物 Diltiazem, 和降血脂藥物 Simvastatin, 都是經同一途徑分解。 因為排泄受到影響,藥物滯留體內就會出現副作用。 損害腎臟的藥物,更會影響腎臟排泄功能,導致多種藥物的殘餘毒素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