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預防癌病 ( 三 )

2008/05/12

紅酒的抗癌功能

酒精被列入為可能致癌的物質類別﹐但近年有許多報導﹐認為每日喝一杯六安士的紅酒﹐有保護身體健康的效能。 一些研究﹐認為飲用紅酒﹐可以減少血液內導致血管栓塞的脂肪蛋白含量﹐增進血栓塊的溶解﹐和減少血小板凝聚。 但紅酒抗癌方面的功效﹐尚未有肯定的數據。 紅酒的治療作用﹐是增加血液內的抗氧化物和氧化氮。 一些報導認為飲用紅酒可以減少患上肺﹑食道﹑胃﹑大腸﹑前列腺﹑乳房﹑皮膚和淋巴腺癌病的機會﹔但不同的研究所得出的結果並不一致。 飲用紅酒的人士﹐可能進食的習慣和地中海的飲食模式較為相近﹐選擇以蔬果和海產為主。 健康的飲食對心臟和癌病都有保護的作用。 紅酒中的抗氧化物白藜蘆醇﹐來自提子皮﹐是一種多酚類的化學物質﹐可以阻礙導致癌細胞的病變。 其他的植物﹐例如花生的根部﹐亦含有白藜蘆醇。 但是若果能夠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吸收多種植物的異黃硐﹐保護功能可能會更加優勝。 一個從來不喝酒的人﹐如果為了保護身體健康而開始喝酒﹐而愈喝愈多﹐甚至變成酗酒﹔這種風險絕對不能接受。 孕婦不能喝酒﹐即使少量酒精亦可能損害胎兒。 如果要安全地使用紅酒作為食療﹐必需要釐定安全的飲用份量﹐與及要知道長期飲用是否會損害肝臟和其他器官﹐而不應受到商業化推廣的影響。

吸煙危害健康

近來政府頒佈一項新的管制香煙銷售條例﹐所有銷售香煙的地點﹐如果有 18 歲以下的人士經過﹐都必需將所有的香煙產品和陳設遮蓋﹐目的是減少吸引年青人學習吸煙。 香煙的銷售稅亦不斷提升﹐希望因為價錢昂貴﹐吸煙人士會減少吸煙的數量。 但本國政府並不阻止香煙的銷售﹔而本市政府須然推行限制吸煙﹐但對於濫用毒品的人士﹐則採取縱容的態度﹐美其名是減少吸毒導致的損害。

吸煙危害健康是肯定的事實﹐影響心肺和多個器官﹐而且更會增加多種癌症的罹患率。 每年 70% 的吸煙人士﹐都會因為不同的病症而需要找醫生診治。 如果能夠憑藉這些機會推行戒煙﹐應該會有相當的成效。 鼓勵病人戒煙﹐首先要詳細詢問病人吸煙的歷程和吸煙的習慣﹐作出戒煙的建議﹐探討病人是否有戒煙的意願﹑決心和誠意﹐幫助有意戒煙的人士開始戒煙﹐和繼續跟進。 若果病人自己嘗試戒煙﹐可能要反覆嘗試 10 多次才能成功。 如果能夠配合輔導﹐和使用含尼古丁的戒煙貼或香口膠﹐減少停止吸煙後出現的斷癮症狀﹐成功戒煙的機會可以提升一倍。 服食一種抗抑鬱的藥物 ( Bupropion )﹐亦可以增加戒煙的成功率。 許多嘗試過或成功戒煙的人士﹐都會再開始吸煙。 但只要肯繼續嘗試﹐就有成功戒煙的機會﹐最少亦可以減少吸煙的數量﹐減少患病和癌症出現的風險。 直接推行戒煙﹐相信會比一些掩耳盜鈴的政策有效。

阿司匹靈可以減少乳癌

低劑量的 ASA ( 81 - 325mg )﹐可以減少心臟病猝發的機會﹐即使在心臟病猝發後才開始服食﹐亦可以減低死亡率。 如果病人出現中風的先兆﹐服食 ASA 可以預防中風﹐亦可以減少再次中風的危險。 但長期服食 ASA﹐卻會增加胃潰瘍和消化道出血的機會。

近來有報導﹐服用 ASA 可能減少乳癌。 3/4 的乳癌﹐癌細胞對雌激素的刺激呈現反應。 服食 ASA 可以減少患上這種乳癌的風險﹐病發率減少 16%。 ASA 的功能﹐可能是干擾雌激素對乳房細胞組織的刺激。 其他對雌激素沒有反應的乳癌類別﹐治療比較困難﹐而 ASA 亦沒有保護作用。 以前亦曾經有報導﹐ASA 可以幫助預防一些大腸癌。

減少高脂肪食物和停止吸煙﹐都可以減少乳癌細胞增長和擴散的速度。 每日進食超過 4.5 安士紅肉的婦女﹐日後患上乳癌的機會會增加一倍。 如果能夠減少進食紅肉﹐每週不超過三次﹐乳癌的病發率亦相應下調。 但紅肉可以提供我們身體不可缺少的蛋白質和多種營養﹐不能夠完全剔除。 健康的飲食在於平衡各種養份和適度節制。

運動可以減少體重的增加﹐調節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幫助吸收糖份﹐改善免疫功能﹐和調節荷爾蒙。 每星期最少做 3 次 45 分鐘的帶氧運動﹐可以減少乳癌的罹患率﹐尤其是處於更年期和停經後的婦女﹐運動的保護功能更為顯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