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母乳哺育

2009/04/27
四至五月加拿大的嬰兒出生率都比其他月份高﹐嬰兒出生後的半小時﹐吸吮和需要餵飼的反應特別強烈﹐而且有跟隨和依附母體的需要。 醫護人員通常需要 5 至 10 分鐘來穩定嬰兒的健康狀況﹐再將身體抹乾和保溫﹐然後就會鼓勵母親開始哺乳。 其他檢查﹐量度和眼睛消毒程序可以押後再做。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品﹐溫度適中﹐營養豐富和均衡﹐容易消化和吸收﹐而且質量會隨著嬰兒的需要而改變。 母乳中的抗體﹐多種營養成份和酵素﹐可以保護嬰兒的腸胃﹐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與及便秘和腹瀉的症狀。 用母乳哺育的嬰兒﹐超重﹑過敏反應的症狀都比較少。 而母乳中的 Omega 3 和 6﹐有助於腦部的早期發育。
母親哺乳時和嬰兒的親密聯繫﹐可說達到水乳交融﹐ 每天哺乳﹐母親要消耗 500 至 600 卡路里的熱能﹐可以幫助減去懷孕期間激增的體重。 持續哺乳超過七個月, 可以減少日後患上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 母親哺乳時腦下垂腺會分泌催產素( Oxytocin ) 和催乳素 ( Prolactin )﹐除卻增加乳汁分泌之外﹐可以加速子宮收縮﹐回復正常。 長期哺乳﹐有調節荷爾蒙的功能﹐減少經血量﹐與及日後患上子宮﹑卵巢和乳癌的機會。 哺乳期間﹐排卵受到壓抑﹐首六個月的避孕功能達到 90% 以上﹐但六個月後則需要採用其他更有效的避孕方法。 哺乳是一種自然反應﹐如果能夠在產前學懂哺乳的基本方法和知識﹐成功率會更高。
大部份母親都可以成功哺育嬰孩﹐而最常導致放棄的原因是以為自己乳汁分泌不足﹐與及因為哺乳方法錯誤﹐引起乳房局部的痛楚。 如果母親患有愛滋病﹑急性肺癆病﹑需要服食對影兒有害處的藥物﹐都不適宜哺乳。 哺乳期間母親要避免吸煙﹑酗酒和濫藥﹐減少喝咖啡和濃茶。 許多母親都擔心乳汁分泌不足﹐其實因為母乳容易消化﹐所以嬰兒可能很快又再需要餵奶。 初生嬰兒需要哺乳的次數比較頻密﹐24 小時內可能達到 8 至 12 次。 但隨著時間﹐嬰兒吸吮的能力增加﹐次數可以逐漸減少。 每次哺乳的時間通常是 15 至 20 分鐘﹐初生嬰兒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如果方法正確﹐應該不會損害乳房。
若果嬰兒在哺乳之後顯得安靜和滿足﹐停止吮吸和不再啼哭﹐通常表示已經足夠。 首數天因為乳汁較濃﹐換片次數會比較少。 3 至 4 天後﹐如果哺乳足夠﹐每天換濕尿片次數應該在 6 次或以上﹐尿液顏色清淡。 排大便的次數約為 4 次﹐通常會在哺乳之後排便﹐但滿月後排大便次數便會大幅減少。 哺母乳的嬰兒﹐最好能夠在出生後第三天檢查一次﹐確定沒有欠缺水份和營養。 最可靠的指標是嬰兒體重的增長﹐由出生之後第十天到 4 個月大﹐每週約增加 170 克﹐4 至 6 個月﹐每週約 110 - 140 克﹐6 至 12 個月﹐每週 60 至 110 克。 平均嬰兒的重量會在 5 至 6 個月時增加一倍﹐週歲時增至 2.5 倍﹐但北美洲的兒童﹐近 20% 屬於超重。
哺乳的婦女﹐要注意乳房的護理﹐如果脹痛過甚﹐可以將乳汁擠出﹐減少壓力。 不要用肥皂或皂液清洗﹐以免刺激皮膚﹐可以用溫暖的清水沖洗。 哺乳後抹乾再加上乳墊保持乾爽。 導致乳頭皮膚破裂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吮吸的位置錯誤﹐如果有破損﹐可以用稀釋的鹽水浸泡乳房﹐再點上少許乳汁來潤澤破裂部位。 如果有局部發炎現象﹐就要請醫生檢查和用適當的藥膏敷治。
急症室最常見的哺乳症狀是乳腺炎和貫膿。 乳腺管阻塞可能導致局部出現硬塊﹐如果沒有發炎﹐只需要局部按摩和暖敷﹐乳汁流出後﹐硬塊就會消退。 乳腺炎是因為乳腺管阻塞後受到細菌感染﹐初期會覺得局部疼痛﹑灼熱和紅腫﹐繼而出現發燒發冷的症狀。 大部份是受到鏈球菌﹑金黃葡萄菌和大腸桿菌感染。 母親可以繼續哺乳﹐因為可以消除壓力和脹痛的感覺。 導致感染的細菌通常是皮膚上的正常菌類﹐不會感染嬰兒。 如果有細菌存在﹐就要持續服用 14 天抗生素﹐以免細菌呈現抗藥性的轉變。 乳腺炎可以演變成為乳腺膿腫﹐局部貫膿。 以往治療的方法是在乳暈之外切開皮膚引導放膿﹐但會留下明顯的疤印。 近期通常會嘗試在超聲波導引之下﹐用針筒將膿抽出﹐或經穿刺置入導管﹐將膿液吸取和疏導﹐疤印不會太明顯。 年歲較長的母親﹐則需要跟進檢查確定沒有阻塞乳腺的病變和腫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