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H1N1 甲型流感

2009/05/04
世界衛生組織將 H1N1 甲型流感的警戒程度提升至第 5 級﹐而加拿大的確診個案亦陸續上升。 幸而在本土發生的個案﹐症狀都比較溫和﹐大部份和普通的流感相近。 症狀包括發燒﹑傷風咳嗽﹑頭痛﹑肌肉酸痛和疲倦﹐間中亦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但在墨西哥則出現病情嚴重的多個案例﹐而且受影響者多屬 25 至 44 歲較年輕的人士。 由感冒症狀開始﹐在 5 天之內演變成為呼吸困厄的症狀﹐需要倚賴氧氣和輔助呼吸的機器來維持生命﹐死亡率達到 15%﹐醫護人員亦受到感染。
如果病人在出現流感症狀前 7 日內曾經到過墨西哥﹐或接觸過從墨西哥帶病回來的人士﹐而症狀比較嚴重﹐除卻按病情需要做適當的檢查和診斷之外﹐我們會從鼻後咽喉部位抽取黏液樣本化驗。 快速的測試可以在 15 分鐘內鑒別是否有 A 型或 B 型流感﹐準確程度在 60 至 90% 之間。 如果要肯定是否患上 H1N1 甲型流感﹐則需要將樣本遞送到疾病控制中心的實驗室測試﹐與及培植病毒﹐需時最少兩天﹐而且每天能夠處理的樣本亦受到限制。 H1N1 甲型流感病毒有六個遺傳基因﹐混合了豬﹑禽和人類的流感病毒基因。 病毒的 HA 部份與 1999 年的美國豬流感病毒近似﹐而 NA 部份則近似歐洲的豬流感﹐現有的流感疫苗並沒有保護患上新流感的功效。
2008 至 2009 的季節性流行感冒﹐大部份對特敏福呈現抗藥性﹐但樂感清 Zanamivir 則仍然有效。 反而在對抗新的 H1N1 甲型流感方面﹐兩種藥物都有壓抑病毒的功效。 如果能夠先作測試﹐肯定流感的品種﹐用藥就會更加準確。 輕微的流感﹐通常都會不藥而癒﹐不需要服用昂貴的抗病毒藥物。 患有長期病症和抵抗力薄弱的人士﹐流感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狀和肺炎。 省政府已經批准﹐將抗感冒病毒的兩種藥物暫時列入為藥物補助計劃內的項目﹐可以用來治療較嚴重的 H1N1 甲型流感。
特敏福和樂感清的共同作用是能夠阻礙流感病毒擴散。 當流感病毒侵入人體細胞之後﹐就會在細胞內大量複製。 病毒表面的神經氨酸酶﹐可以幫助病毒粒子脫離細胞﹐分散侵襲其他的細胞組織。 特敏福和樂感清的功效在於能夠封閉神經氨酸酶的作用﹐阻止病毒脫離細胞。 如果病毒已經大幅擴散﹐做成嚴重感染﹐即使服藥亦未必有效。 因此必須在感冒初發的 12 至 48 小時內服用﹐才能夠壓抑病毒擴散。 樂感清是噴鼻劑﹐早晚噴一次﹐療程是五天﹐適用於 7 歲以上的兒童和成年人。 特敏福有液體製劑和藥丸﹐早晚服用一次﹐可以用來治療一歲以上的兒童和成年人。 用白老鼠做的研究﹐如果白老鼠在感染禽流感之後 24 小時內服用特敏福﹐生存率達到 100%。
直至現在﹐尚未能解釋為何同一種流感病毒﹐在墨西哥市會導致百多人死亡﹐而在加拿大出現的個案則只屬普通感冒症狀。 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病毒經過多次傳染過渡之後﹐逐漸變得溫馴。 令人擔憂的傾向是加拿大受到 H1N1 甲型流感感染的人士﹐大部份是 17 歲以上或以下的年輕人﹐與季節性流感截然不同。 因為最容易受到季節性流感侵襲的病者﹐ 是年幼兒童和耆英。 近日亞畢打省發現 200 多豬隻受到新的流感感染﹐源頭可能是一個自墨西哥歸來的農場工人。 目前加國政府因為發現豬隻的流感症狀已經逐漸痊癒﹐所以並未主張燒毀受感染的豬隻﹐而只是採取更嚴格的隔離措施﹐和加快研製新的 H1N1 疫苗。 在豬體內﹐流感病毒可能會再出現蛻變﹐變得更容易侵襲人類﹐所以必須繼續監察。
BC 省的衛生局﹐建議染上 H1N1 流感的人士﹐如果症狀不太嚴重﹐可以留在家內自我隔離。 患病的人士最好能夠逗留在一個獨立的房間之內﹐和減少進出房間的人數。 咳嗽或打噴嚏時﹐儘量用前臂衣袖遮掩﹐之後洗手和更換衣服。 流感病毒能夠在外界環境生存二至五個小時﹐病人接觸過的區域和器皿﹐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揩抹消毒。 如果必須要到人多擠迫的地區﹐可以考慮配戴口罩。 須然尚未有確切的數據可以肯定配戴口罩的預防功效﹐但一個大小合適的口罩﹐可以減少空氣中的水滴傳染﹐和用手接觸到口﹑眼和鼻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