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應付考試

2009/05/11
每年的五月初﹐加拿大醫科學生都要應付註冊考試﹐通常大部份考生都能夠順利完成第一部份的手寫試卷﹐但第二部份口試﹐不合格的比率則相當高﹐尤其是在外地畢業的考生。 應付口試﹐如果能夠預先瞭解考試的模式和評分的標準﹐參與模擬練習﹐自然可以減少臨場因為過度緊張而犯的錯誤。 加拿大的中小學教育制度比較寬鬆﹐但從大學開始便變得嚴格﹐特別是專業的學科。 許多新移民亦都要再度入學﹐經過考試來釐定學歷。 希望能夠和大家分享一些應付考試的心得。
一個需要繼續工作和照顧家庭的成年人﹐必需能夠妥善計劃和分配時間﹐才能夠投入學習。 先做一個提示的時間表﹐註明考試和交功課的日期。 每週要定下一個工作和學習的大綱﹐保留足夠的休息和睡眠時間。 需要閱讀和完成的功課﹐必需按時做妥。 利用課堂之間的空餘時間﹐作備課和溫習。 上課之後因為記憶尤新﹐如果能夠立即將筆記和資料抄寫和整理妥當﹐日後溫習時便更見效率。 每次閱讀不要超過兩小時﹐以免過於疲勞而影響到注意力和記憶力。 稍作休息﹐鬆弛神經後再開始。 學習最重要是有耐心﹑肯多花時間﹐和多次的重覆。 如果能夠參與一些勤奮的學習小組﹐互補不足﹐獲益更大。 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要拖延累積﹐以免產生逃避的心理。
許多人都懼怕考試和感覺到壓力﹐要得到好的成績﹐就要能夠在考試期間保持思想清晰﹑自信﹑鎮靜和進取的心態。 預備考試前﹐先要知道考試的形式﹐例如是多項選擇題或寫作題。 儘量找尋類似的考試題目練習﹐或參與一些有口碑的預備考試課程。 找出自己的弱點和常犯的錯誤﹐加強溫習來彌補。 應付考試必需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考試前兩晚要有足夠的睡眠。 學習一些鬆弛神經的方法﹐例如瑜珈﹑冥想和游泳。 考試前不要吃得過飽﹐和避免高糖份和高咖啡因的飲品和食物﹐以免身體內的糖份和咖啡因下降時覺得疲怠。 進試場前不要再作討論﹐以免混淆視聽﹐影響信心。 完成試卷後仔細閱讀一次﹐肯定答案合理和沒有遺留。
如果已經熟讀和充份理解﹐解答試題當然不會構成任何困難。 對於不熟習多項選擇題的人士﹐有幾項建議。 先閱讀問題部份﹐清楚明白後再擬定答案﹐然後察看答案選擇部份﹐是否與其中之一或多項吻合。 如果問題模稜兩可﹐答案難以肯定﹐暫時擱置不要浪費時間。 先完成容易作答的問題﹐剩餘的時間才再解決較困難的問題。 如果對問題的答案一無所知﹐試從膳寫試題的作者方面著眼﹐剔除一些文理不通﹐與及故作混淆的選擇。 只要能夠剔除一至兩個選擇﹐命中的機會已經大幅增加。
因為大部份移民的母語都並不是英語﹐所以要應付英語口試和臨場演講﹐許多人都會顯得怯場。 出現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和非常緊張的徵狀。 過度緊張當然會容易影響到表現﹐但輕度的緊張﹐則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和加速反應。 要減少臨場的恐懼﹐最重要是熟習和妥善準備﹐與及重覆多次的排練。 要成功演繹一個專題﹐就要儘早選擇題材。 如果能夠選擇自己感到有興趣的話題﹐而又符合導師定下的標準﹐並且預期聽眾可以接受﹐已經相當理想。 首先定下內容的要點﹐必須特顯出主題﹐和順暢合理的演繹程序﹐再加上開始的介紹和簡潔的結論﹐一篇專題講義已經大致準備妥當。 完成後就要口語化讀出﹐和重覆練習。 請朋友或家人權充聽眾﹐增加臨場演講的感覺。 演講時更要顧及與現場聽眾的眼神交流﹐增強語氣的一些身體語言﹐聲調的抑揚頓挫﹐與及快慢調控﹐才不會變得沉悶。
應付考口試則略有不同﹐因為所有問題都有預先擬定的得分要點﹐只需要按照問題需要做足或答案正確﹐已經可以得分。 臨場表現的姿態得分不會超過 10%。 如果時間許可﹐無妨速寫下所做過的程序和答問﹐以免遺漏﹐或方向錯誤。 最重要是保持鎮定和思路明晰。 每年加拿大中文電臺都會在暑期舉辦後浪 DJ 訓練班﹐並不是預期每一個學員都能夠成為講播界的新秀﹐但肯定對日後應付各種面試﹑口試﹑演講都有極大的幫助﹐非常值得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