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污染問題

2009/05/18

一 生物污染
H1N1 甲型流感的案例持續增加﹐而亞畢打省受過病毒感染的 500 隻豬亦終於要被宰殺﹐希望藉此可以解除隔離檢疫﹐與及其他國家對加國豬肉入口的封鎖。 豬流感病毒自1930 年已經在美國出現﹐而且是導致豬隻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原因。
豬的感冒症狀和人類相似﹐包括發燒﹑倦怠﹑咳嗽和食慾欠佳。 豬流感病毒可以在豬之間互相傳染﹐部份病毒品種更可以和人類互相傳染﹐通常是經過近距離接觸﹐例如在養豬場或屠房。 豬更有機會同時受到人類和禽鳥的流感病毒感染﹔而且病毒可以逐漸蛻變﹐或在豬體內交換基因﹐產生能夠感染人類的新流感病毒。 1957 和 1968 年 的流感疫潮﹐病毒就揉合了人和禽鳥的病毒基因。 野生水鳥和鴨可以攜帶多種甲型流感病毒﹐而病毒寄生在消化道之內﹐不會立即發病﹐ 但卻可以經過糞便將病毒散佈進入湖泊和土壤之中。 即使家禽或家畜沒有近距離接觸過野生雀鳥﹐但糞便內的病毒可以隨風播散﹐或經老鼠或人類踐踏沾染而傳染。 本年度一月分﹐BC 省繼孟加拉之後發現有火雞受到 H5N2 病毒感染﹐須然屬於較低風險的病毒﹐但全數火雞亦被消毀。 本市政府卻打算放寬後園養雞的禁例﹐認為可以作為寵物或食物﹐甚至糞便亦可用作肥料。 相反所有養雞農場都要在室內飼養﹐減少接觸野生鳥類的機會。

二 食水污染
食水污染對人類和生態環境的影響更加嚴重﹐ 水源可以受到化學物質﹑微生物﹑泥沙和大量垃圾的污染。 化學物質包括對人體有害的有機和無機化學成份。 微生物則包括細菌﹑病毒﹑單細胞類寄生蟲。 污染物部份來自大自然的變化﹐例如暴雨沖洗帶出的污垢﹑山泥傾瀉﹑火山爆發。 採礦和工農業發展亦會導致多種的污染情況﹐包括採礦﹑生產和製造工業排出的廢料﹐農業所用的農藥和化肥﹐高溫的廢水﹐都會嚴重影響生態平衡。2006 年的評估﹐溫哥華是繼瑞士之後全世界最適宜居住城市的第三位﹐ 商貿﹑工作﹑教育﹑居住環境﹑醫療制度﹑消閒活動都相當理想。 我們更可以享受到藍天和潔淨的水。
要保持清潔的食水供應﹐就要確保垃圾和廢料不會污染水源。 先要有妥善的規劃﹐處理家居﹑工業和農業排放的污水。 食水更要定期檢查測試﹐包括水溫﹑清潔度和沉澱物。化學測試包括酸鹼度﹑氧氣含量和化學物質的成份。 生物測試是要決定水內是否有過多的微生物﹐通常是以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的數量作為指標。
我們必須教育下一代珍惜使用清潔的食水﹐不要浪費。 例如刷牙和搽肥皂時可以暫時關上水掣。 當調校水溫時﹐可以將冷水盛載﹐用來澆花或沖廁。 裝置省水的花灑和水龍頭。 漏水的水喉要盡快修妥。 縮斷洗澡的時間。 按需要為草地灑水﹐在下雨時將自動灑水系統關上。

三 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是泛指空氣中的污染物達到危險水平﹐對環境和身體構成威脅。 北美洲的死亡病例有 4% 和空氣污染有關。 構成空氣污染的成份包括多種化學氣體和物質﹐例如二氧化碳﹑硝酸和硫酸氣。 固體和液體的懸浮粒子﹐尤其是直徑低於 2.5 微米的微塵﹐更可以直達肺部﹐穿過肺氣囊進入血液。 生物污染則包括各種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例如霉菌和花粉微粒。 空氣污染﹐包括室內的污染﹐尤其是抽煙﹐可以增加患上哮喘﹑氣管炎﹑肺炎﹑肺氣腫﹑敏感反應﹐和其他心肺併發症的機會。 兒童患上呼吸道液病的機會亦相應增加﹔更會影響懷孕期間胎兒的發育和成長。
作為一個良好公民﹐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減少空氣污染的辦法。 首先要戒煙。 減少獨自駕車﹐轉乘公共的交通工具。 停車後要盡快關掉引擎。 裝置轉化器將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轉化成為水和二氧化碳。 選用節省汽油的車輛或混合動力車輛。
本市政府再次倡議注資一百五十萬將 Burrard 橋部份行車線闢作單車線﹐鼓勵上班人士使用單車代替汽車。 Burrard 橋可以直達本市商業和財經的心臟地帶﹐在 1996 年亦曾經嘗試開闢橋上單車線﹐但瞬即出現交通混亂和不協調的狀況。 如果出現嚴重擠塞﹐汽車會排放大量廢氣﹐對駕車和踏單車人士都會有不良的影嚮。 如果要繞道而行﹐更加浪費汽油和能源。 計劃預算在明年四月開始﹐上班一族可以開始鍛練﹐預備日後有足夠的體能踏單車上班。 如果能夠將 Burrard 橋改在假日開放﹐供踏單車人士專用﹐則可以鼓勵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