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水痘和帶狀皰疹

2009/10/12

水痘是兒童經常感染的急性傳染病﹐在未引進水痘疫苗之前﹐北美洲 85% 的兒童都會在 12 歲前受到感染﹐亦只有 5% 至 10% 的成年人沒有患過水痘。 在水痘出現的前一天﹐通常都有發熱的症狀﹐跟著出現皮膚病變﹐從胸背開始﹐逐漸漫延至四肢和頭部﹐包括口腔。 水痘皰疹有四個形態﹐剛開始是凸出的紅疹﹐演變成為水庖﹑膿庖﹑接著結痂。 在五天之內﹐各個階段的皮膚變化都會並存﹐如果抓破﹐很容易會導致細菌感染﹐留下永久的疤印。 大部份水痘在結痂後的兩週﹐都會自動脫落﹐皮膚逐漸回復正常。
出水痘通常都會自動痊癒﹐但亦可能出現併發症狀﹐甚至導致死亡。 包括皮膚受到細菌感染﹐導致發炎和貫膿。 如果兒童患有濕疹﹐受感染的機會更大﹐而且症狀更加嚴重。 如果受到 A 型鏈球菌侵襲﹐病情便會更加危殆。 出水痘期間﹐如果出現高燒﹑昏睡﹑痙攣等症狀﹐必須儘快就醫﹐因為水痘可以導致腦炎和腦膜炎。 眼角膜發炎﹐需要服用抗病毒的藥物和局部治療﹐減少對眼角膜的損害。 肺炎是較罕見的併發症狀﹐通常以成年人居多。
曾經患過水痘的孕婦﹐有足夠的抗體保護自己和胎兒。 但未曾受過水痘感染的孕婦﹐如果在懷孕後 28 週之內受到感染﹐病毒可以透過胎盤達到成長中的胎兒﹐做成不同程度的損害。 在分娩前一週受到感染﹐初生的嬰兒可能出現水痘症狀﹐而且可能導致肺炎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狀。
曾經感染過水痘的病人才會出現帶狀皰疹的症狀。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水痘病癒後仍然潛伏在病人皮膚下的神經節內。 隨著年歲增長﹐整體的免疫功能下降﹐而對抗水痘病毒的免疫反應亦逐漸消失﹐再加上疾病﹑飲食不調或過於勞累而身體變得虛弱﹐就可能會出現帶狀皰疹﹐俗稱 “ 生蛇 ”的症狀。 總人口的20% 至 30% 會患上帶狀皰疹﹐特別在 50 歲之後﹐而且 4% 會復發。 年長的人士患上帶狀皰疹之後﹐比較多會出現持續的神經痛後遺症。
在帶狀皰疹呈現皮膚病變的前數天﹐75% 的病患者都會感覺到局部間歇性的神經痛﹐覺得灼熱﹑抽搐和刺痛。 沿著神經線的分佈區域﹐皮膚會出現凸出的皮膚丘疹﹐匯合蛻變成為較大的水庖和膿庖﹐7 至 10 日後結痂﹐收乾和逐漸脫落。神經痛大部份都會在一個月之內逐漸減輕﹐但 60 歲 以上的病人﹐有 5% 至 20% 會演變成為長期的痛症﹐特別是80 歲以上的長者。
帶狀皰疹最常出現在胸部和腰背﹐如果出現在額和面的上部﹐可能會侵襲眼皮和眼睛﹐如果治療不當﹐更會嚴重影響視力。 頭部主聽覺和平衡的聽覺前庭耳蝸神經受到感染﹐可能導致失聰和嚴重的眩暈﹐兼且會影響味覺。 免疫功能失調的人士﹐病毒漫延的幅度更廣﹐甚至可能侵襲內臟。 如果能夠在病發後 72 小時之內開始服用或注射抗病毒的藥物﹐可以減輕病情和神經痛的嚴重程度。
自從 2005 年一月開始﹐省政府提供免費的預防水痘疫苗給與 12 個月以上的幼兒﹐並且列入為兒童需要定期注射的其中一個項目。 12 個月以上至 12 歲的兒童只需要注射一次﹐但 13 歲以上的青少年則需要在一至兩個月的間隔期間注射兩次。 接種疫苗可以減少 87% 受到水痘病毒感染的機會﹐而即使受到感染﹐症狀亦會比較輕微。許多父母都擔心兒童書需要注射的預防針越多越多﹐例如在 13 個月大時需要注射痲疹﹑肺炎﹑C 型腦膜炎和水痘的預防針。 現存的疫苗都要經過嚴格的安全測試﹐比舊有的疫苗安全而且雜質較少﹐保護效能更佳。 除卻局部腫痛和輕微的發燒反應之外﹐很少會有嚴重的副作用。 水痘疫苗在 1995 年面世﹐2005 年開始在本省廣泛應用﹐尚存的疑問是日後是否需要注射加強劑。 當大部份兒童都接種過疫苗而不再會出現水痘之後﹐曾經患過水痘的成年人便再沒有機會接觸水痘病毒﹐亦失去了刺激和喚醒體內對抗水痘病毒免疫功能的機會﹐患上帶狀皰疹的機會則可能會相應增加。 沒有患過水痘和自小接種疫苗的新一代應該不會有帶狀皰疹的煩惱。
一種能夠對抗帶狀皰疹的疫苗在去年推出﹐對象是 60 歲以上的人士﹐可以減少 51% 的彌患率﹐如果在 61 至 69 歲期間接種﹐保護效能更達到 64%。 疫苗的結構和兒童水痘疫苗相近﹐但含有的有效成份高十多倍。 售價是 $150 一劑﹐另加診所收取的 $40 服務費。 疫苗要在攝氏負15 度低溫之下儲藏﹐所以運送比較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