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酗酒

2009/10/19

近日有一則新聞報導﹐香港兩位男歌手在酒吧遣興之後發生衝突﹐互相推撞和鬥毆﹐其中一位更試圖襲擊對方﹐可能會被起訴。 朋友聚會小飲慶祝本屬快意之事﹐但酒後失控以致觸犯法律和導致形像受損則屬不智。 香港的調查統計發現﹐ 14.4% 受訪的男性有一次喝多過 5 杯酒的習慣﹐5.3% 慣常濫用酒精﹐而 2.3% 長期倚賴酒精。 加拿大 75% 的人有飲酒的嗜好﹐6% 每次喝多過 5 杯酒。 中國隨著經濟增長﹐許多富裕人士都喜愛喝酒﹐而且盛行豪飲﹐不醉無歸。
長期酗酒會逐漸變成倚賴酒精﹐再無法自我節制。 認知和思考能力﹑情緒﹑人際關係﹑學業和工作都大受影響。 加拿大的法例﹐如果血液內酒精濃度超過0.08% ( 即每 100 毫升血液內含有超過 0.08 克的酒精 )﹐駕駛則屬違法。但醫學的觀察﹐酒精濃度達到 0.05%﹐神智已經受到干擾﹐血液酒精濃度在 0.03 至 0.12 之間﹐會覺得興奮愉悅和變得多說話﹐減少拘束和自信增加﹐但專注力﹑判斷力﹑小巧動作和自制能力都已經受到影響。 酒精濃度在 0.09 至 0.25 之間﹑情緒﹑理解和判斷力﹐感官和視覺﹑平衡動作都變得不協調﹐意識亦變得模糊。 當達到 0.25 至 0.4﹐酒醉已屬非常嚴重﹐再不能站立和行動﹐而且出現嘔吐和失禁﹐陷入昏迷。 酒精濃度達到 0.35 至 0.5 ﹐ 大部份人會處於昏迷狀態。 血液循環﹑呼吸和體溫的調節再難以維繫﹐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因為呼吸停頓而死亡。
血液酒精濃度的測試﹐可以用作治療的指引。 但許多人剛剛開始喝酒﹐行為已經有顯著的改變﹐而血液內的酒精尚未凝聚上升。 喝酒的處境和心態可以影響酒精的效應。 如果每天喝超過三杯標準的份量的酒﹐已經屬於酗酒 ( 一杯酒的標準份量相等於半安士的純酒精 )。 若果每週最少有一次喝酒超過 5 杯﹐亦屬於過度濫用酒精。
長期酗酒可以損害身體多個器官。 大腦受損會導致記憶力衰退﹔如果驟然停止喝酒﹐更會出現斷癮的症狀﹐產生幻覺和被迫害的感覺﹔而部份酗酒人士更會患上抑鬱症狀。 酒精刺激胃部﹐導致胃炎﹐再不能夠吸收足夠的維生素 B 和其他養份。 胰臟發炎﹐幫助消化糖﹑蛋白質和脂肪的酵素功能亦變得不足。 國內豪飲的風氣﹐加上肝炎肆虐﹐預期肝臟衰竭的個案將會越來越多。 肝臟儲藏和釋放糖的功能受損﹔就會出現低血糖症狀。 喝酒更會令到血壓升高﹐影響心臟和增加中風的機會。 酗酒會導致男性不舉和女性不育。 在懷孕期間喝酒﹐胎兒會嚴重受損。 酗酒亦會導致骨質疏鬆﹔影響神經系統的運作﹐例如會出現手腳痲痺的症狀﹔更會增加患上口腔﹑咽喉﹑食道﹑聲帶﹑肝﹑大腸和乳癌的機會。 在北美洲﹐半數車禍和酗酒濫藥有關連。 酗酒更會導致其他各種意外﹑家庭暴力﹑自殺和謀殺﹐與及影響工作和學業﹐一旦觸犯刑法﹐前途可能盡毀。
急症室接收的個案﹐許多都和酗酒濫藥有關﹐而且經常出現在晚上和週末。 病人以男性居多﹐大部份都在 40 歲以下。 救護車運送到急症室的酒醉病人﹐除卻酒精的影響之外﹐更會因為車禍﹑跌倒﹑打鬥而受傷。 當處理好創傷之後﹐仍然需要等待醉酒的病人醒覺﹐走路穩定才可以出院。 血液酒精濃度達到 0.2% 以上﹐許多人都已經陷入昏睡狀態。 正常人每小時可以分解和排泄 10 克純酒精﹐血液酒精濃度的自然下降速度約為每小時 0.015 至 0.02%﹐從 0.2% 下降至零﹐需要 10 個小時。 經常喝酒的人分化酒精比較迅速﹐但如果肝臟嚴重受損﹐則變得更慢。
如果病人醉至昏迷﹐呼吸微弱﹐初步的急救是供應氧氣﹑維持呼吸道暢順﹑與及輔助呼吸。 為了預防嘔吐物阻塞氣管﹐醫生可能會選擇插入氣管喉﹐直至病人醒覺。 血壓和血糖下降﹐需要經靜脈輸液和注射葡萄糖。 如果缺乏維生素 B1﹐病人會呈現動作不協調﹑眼球震顫﹑失憶﹑說話虛假倘塞等症狀﹐嚴重的可能出現痙攣和昏迷﹐必需立即補充維生素 B1。 如果缺乏鎂﹐亦需要經靜脈注射來補充﹐保護心臟和神經系統。 酒精濃度下降過於快速﹐酗酒人士可能會出現突發的酒精戒斷症狀﹐變得煩燥不安﹑顫抖﹑言語荒誕﹑產生幻覺和引發癲癇症狀﹐需要服用鎮靜劑抒解。 急症室亦是一個提供戒酒輔導的起點﹐如果病人願意﹐社會工作人員可以提供資訊和轉介到一些幫助戒酒的治療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