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預防感冒 2009

2009/10/05

自從今年的 4 月份開始﹐BC 省陸續出現 pH1N1 的感染個案﹐有 53 宗嚴重的病情﹐其中 21 人需要深切治療﹐6 個病人死亡。 須然大部份病情嚴重的病人都先患有長期病症﹐例如心肺疾病和糖尿病﹐但身體健康正常的人士亦受到嚴重的感染。 pH1N1 流感病毒可以侵襲肺部﹐導致急性呼吸困厄症狀﹐肺炎﹑和多個器官功能衰竭﹔但大部份的感染都只導致輕微的感冒症狀。
在過去的夏天﹐本省患上流感的人數持續上升﹐ 比去年高出五倍﹐出現症狀的大部份是 20 至 50 歲的人士﹐年長人士反而較少發病。 以往受到季節性流感侵襲的有 1/4 是 65 歲以上的人士。 做成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在 1957 年期間曾經出現過近似 pH1N1 的病毒﹐當時受過這種病毒感染的人士都會產生抵抗力﹐能夠抵禦相近的病毒。
在墨西哥出現的死亡案例之中﹐超過 80% 是 5 至 59 歲的人士﹐半數以上是在 13 至 47 歲之間﹐而且大部份在發病前健康正常。 接觸和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亦受到感染﹐但因為能夠及早服食特敏福﹐都能夠在治療之後康復﹐而至今對特敏福有抗藥性的 pH1N1 個案仍然不多。
季節性流感每年在本省都會導致 400 至 800 宗的死亡案例﹐大部份都是年長的人士﹐ 只有 1/3 在 5 至 59 歲之間。 因此為年長人士注射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仍然可以減少許多嚴重的感染﹐不應耽擱延遲。
因為最近一項未經考證而流出的報告顯示﹐去年接受過流感防疫注射的人士﹐染上 pH1N1 流感的機會﹐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高近一倍。 做成這個現象有許多可能性﹐但卻已經導致許多人對接受防疫注射的安全性產生疑慮。 因此省政府建議將預防流感注射分為 3 個階段。 預期在未來的數個月﹐pH1N1 將會成為最常見的流感病毒﹐所以預防 pH1N1 感染將會成為防疫的重點。 但年長人士如果受到季節性流感感染﹐仍然會導致嚴重的病症和出現許多併發症狀﹐而在 1957 年之前出生的人士﹐受到 pH1N1 感染的機會比較低﹔所以在十月中將會為 65 歲以上的人士注射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特別是居住在護老院和其他院舍的年長病人。
11 月 pH1N1 的疫苗運到之後﹐6 個月以上的幼年和成年人都可以接受注射。注射疫苗主要是為了減少患上感冒的機會﹐和減輕感冒的嚴重程度和併發症狀。 對象是容易受感染的高危人士﹐與及可能傳播病毒的醫護和經常接觸社群在職人員。 高風險的人士包括 65 歲以下患有長期病症或免疫失調的病人﹐孕婦 (特別是臨近分娩的孕婦)﹐6 個月大至 5 歲的幼兒﹐照顧 6 個月以下嬰兒的親屬和工作人員﹐與及居住在荒僻地區的居民。 在學的兒童特別容易散播病毒﹐亦應接受注射。接受過 pH1N1 疫苗注射之後﹐兩至四週後就會有足夠對抗 pH1N1 的免疫抗體﹐可以安心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
預防染上 pH1N1 感冒﹐最有效的方法是接受防疫注射。 如果不幸染上感冒﹐病況嚴重或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要儘快開始服用抗流感病毒的藥物。 特敏福適用於一歲以上的兒童和成年人﹐有藥丸和藥水兩種製劑﹐早晚服用一次。 樂感清適用於七歲以上的兒童﹐是經口吸入呼吸道的藥末﹐但因為可能刺激氣管﹐所以不適用於患有哮喘和長期阻塞性肺病的人士。 兩種藥物都可以減少病毒複製和阻礙病毒脫離和感染其他細胞組織﹔但必須在發病後 48 小時之內服用。
如果孩子染上感冒﹐不要讓他們上學﹐要等待至完全退燒﹑咳嗽和打噴嚏的症狀受到控制為止。 其他家人受到感染的機會是 10% 至 20%﹐通常會在 7 天之內發病。 要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讓孩子留在自己房間之內﹐不要同桌進食。 病人噴出帶有病毒的飛沫﹐可以持續在體外的環境生存達到 8 小時﹐所以每天要用稀釋的清潔液清潔經常碰觸的物件﹑器具和桌面。 保持空氣流通。 避免和患病的孩子親密接觸﹔孕婦﹑幼年兒童和患有嚴重病症的親屬要減少接觸病人﹐勤加洗手。 病人咳嗽和打噴嚏時要用衣袖或紙巾遮掩﹐或戴上口罩﹐之後要妥善將紙巾棄置和洗手。 如果要防止吸入病毒的微粒﹐必須要戴上合尺碼的 N95 口罩﹐但配戴和除下時要特別小心﹐不要做成污染。 在學校之內發現有學生生病和發燒﹐要儘量和其他學生保持 6 尺以上的距離 ﹐與及儘快讓患病的學生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