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心理病症狀

2009/10/26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近年推行家庭醫生的培訓﹐為家庭醫生提供心理病症診斷和治療方面的進修。 加拿大人有 20% 以上在一生之中會出現心理病的症狀﹐而且不分種族﹑貧富和教育程度﹔大部份都在年輕時開始呈現病徵。 4% 留院醫治的病人是基於患上心理病症﹐例如焦慮﹑狂躁抑鬱﹑嚴重的抑鬱加上自殺傾向﹑精神分裂﹑進食失調和人格障礙等症狀。 如果加上酗酒濫藥導致的精神病症﹐則患心理的人數更多。
患有狂躁﹑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或濫用興奮劑的病人﹐一旦失控﹐可能會變得非常暴力﹑威脅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 醫護人員絕對不能夠使用攻擊性的器械﹐例如電擊槍之類制伏病人﹔如果要穩定病人的狀況﹐最少要有 6 個人幫助。 4 個人控制手腳﹐一個控制頭部﹐另一個進行診斷和治療﹐才可以減少雙方受到傷害的機會。 即使病人在注射針藥之後穩定下來﹐仍然需要安排入住特別設計的安全病房﹐和一對一的護理。 前線醫護人員如果能夠儘早診斷到病人患上的心理病症﹐開始治療或轉介給精神病的專科醫生﹐將病況穩定和定期跟進﹐就可以減少病情惡化以致失控。 其他的心理病症﹐即使不會危及生命﹐但卻可以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學業﹐與及家庭﹑朋友﹑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必須及早開始輔導和治療。
心理病症和生理病症須然症狀不同﹐但要減少損害﹐都需要著重於預防﹐及早診斷和治療。 焦慮和情緒病是最常見的心理病﹐而抑鬱症狀對生活各方面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評估病人的抑鬱狀況﹐先要詢問病人是否經常感覺到抑鬱﹐情緒低落和感覺到失去希望。 對大部份的活動﹑人和事都缺乏興趣和喜好。 睡眠失調﹐失眠或喝睡﹐經常覺得疲倦和無精打采。 厭食或嗜食﹐體重驟升驟降。 感覺到挫敗和罪咎。 難以集中精神﹐思考遲鈍和猶疑不決。 行為和言語變得緩慢﹐但亦可能顯得坐立不安和為小事操心。 持續有自殺和自毀的想法。 如果抑鬱症狀影響到工作﹐和處理家務﹐跟別人無法相處﹐就要儘快求助。
在急症室評估患有抑鬱症狀的病人﹐必需決定病人是否有自殺和損害他人的傾向。 有一些指標可以幫助我們找出有高風險自殺的病人﹐及早安排治療。 自殺的指標包括病人的心理狀態﹐是否有抑鬱﹑焦慮﹑煩燥﹑犯錯感到罪咎﹐羞愧和對現實產生錯覺等等症狀。 缺乏朋友和家人的支持﹐獨自居住。 遭遇到誘發抑鬱的事故﹐例如嚴重的打擊和變動。 患有嚴重的長期病症或精神病症。 如果曾經有家人自殺﹐病人不斷有自殺的思想﹐加上有具體的自殺計劃和自殺的方法﹐並且預作安排﹐留下遺囑和遺書﹐則自殺的風險極高﹐不能忽視。
抑鬱的感覺可以剝奪病人的精力﹐興趣和進取求變的幹勁。 控制症狀必須要得到病人配合﹐定下目標﹐確認負面情緒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和肯定求取康復的重要性﹐不能夠再推卸責任和逃避。
大部份抑鬱的病人﹐都需要綜合服用抗抑鬱藥物和心理治療才能夠康復。 心理治療可以分作 3 個階段進行。 ( 1 ) 重新開始正常的生活 - 許多抑鬱的病人﹐都忽略了照顧自己﹐和停止參與往常喜好的活動﹐生活變得沉悶和缺乏意義。 推動自己﹐恢復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照顧好自己的衣食住行﹐參與有益的活動﹐例如運動和興趣班﹐與及處理好日常瑣碎的事務。 選擇其中一兩項作為開始的目標﹐逐步完成和繼續做餘下的項目﹐並且要定期檢討。 ( 2 ) 認識和改變負面的思想- 找出負面和錯誤的思想﹐並且要瞭解這種想法為何導致抑鬱的情緒﹐記錄下來﹐用較踏實和合理的想法取代﹐逐漸屏除負面的觀念。 ( 3 ) 有效地解決問題 - 將導致煩惱的問題列出﹐先選擇其中一個比較容易和有合理方法解決的問題開始﹐再解決其他較困難的問題。 考慮各種應付的方法﹐包括求助﹐記錄下來。 選擇其中較妥善而自己可以應付的方法﹐付諸行動和儘快實行。
藥物可以幫助減輕症狀﹐但必須持續服用﹐與及定期和醫生檢討功效和副作用﹐不要因為情緒稍有好轉而驟然停止。

附錄﹕ 抑鬱自我護理手冊

下載: 抒緩壓力聲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