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胸痛

2010/01/11

經常有病人因為胸口痛的症狀來到急症室求診﹐不同年歲的病人﹐胸口痛有不同的原因。 兒童胸口痛﹐主要的原因是肺或氣管發炎﹐胸部創傷﹐與及胸部的骨骼﹐筋肌和肋骨發炎。 但 45 歲以上的男士﹐55 歲以上的女性﹐如果患有糖尿病﹑血壓高﹑高血脂﹑家族有心臟血管疾病的遺傳﹐則必需顧慮到心臟病發的可能性。 若果病人感覺到胸口有壓迫性的劇痛﹐持續超過數分鐘﹐或胸痛牽涉到頸部﹐左邊肩膊﹑手臂﹑下顎﹑都可能是心臟病發的徵兆。 不要猶疑﹐立即致電 911 求助﹔但切忌自己或請家人駕車送到醫院診治﹐以免途中病情惡化。 本省的救護車服務中心長駐有接受過心臟急救訓練的專業人員﹐可以在抵達病人所在地之後立即開始診斷和救治﹐與及和醫院聯絡安排進一步的治療。
胸部內有多個有疼痛感覺的器官組織﹐包括心﹑肺﹑食道﹑胸部的皮膚﹑肌肉﹑肋骨﹑骨骼和神經組織。 緊貼橫隔膜的內臟﹐例如胃﹑肝﹑膽﹑胰臟﹐如果出現發炎或出血的症狀﹐刺激橫隔膜﹐亦可以導致胸痛的感覺。 其他的神經痛症亦可以涉及胸部。 女性更要排除乳房的病變。 在肺癆病肆虐的地區﹐肺結核菌感染亦經常會導致胸痛。 胃和食道的病症﹐亦是引致胸痛的原因。
醫生診治胸痛﹐大致會將胸痛劃分為有生命危險的症狀﹐與及非危急兩大類。 急性心肌梗塞﹐是因為供應心臟肌肉氧氣和養份的主要血管突然蔽塞﹐心臟肌肉受損,心臟的泵血功能和心跳韻律變得極不穩定﹐必需穩定心臟功能和儘快暢通蔽塞的血管﹐回復血液供應。 不穩定的心絞痛﹐是因為冠狀動脈臨近於蔽塞﹑少許運動﹑甚至進餐﹐都會導致缺血的現象。 大動脈內壁中層剝裂﹐如果繼續緣下擴展﹐可以導致多條分支血管阻塞﹐影響多個器官。 肺動脈被凝結的血塊阻塞﹐右心房的血液不能夠進入肺部攝取氧氣﹐肺部和身體都會出現缺氧。 食道因為發炎或劇烈嘔吐而破裂﹐除失血外﹐漏出的空氣和細菌可能會導致鄰近的組織發炎。 氣胸是因為肺泡破裂﹐或胸部創傷﹐空氣進入胸腔﹐肺部受到壓縮﹐不能夠在吸氣時擴張。 濫用可加因的人士﹐即使沒有阻塞血管的病變﹐但藥物可以導致心冠狀血管痙攣收窄﹐阻礙血液流通﹐以致心肌缺血缺氧。
其他風險較低的胸痛原因包括心包膜發炎﹑二尖心瓣脫垂﹑肺炎﹑胃酸逆流導致食道發炎﹐胸部的肌肉﹑肋骨和胸骨發炎或受傷﹑乳房的病變﹑癌細胞擴散至胸部﹑和胸部出現帶狀皰疹。 須然胸痛有許多病因﹐但如果病人有心臟病的風險﹐而突然覺得胸部劇痛﹐有壓迫感﹐加上有氣促﹑盜汗﹑噁心﹑眩暈等症狀﹐就要立即致電 911 求助。
即使最有經驗的醫生﹐診治胸痛亦必需要仔細查詢病歷﹑詳細檢查﹑與及做適當的實驗室測試﹐才能夠找出病因。 但如果病人的症狀是典型的心肌梗塞﹐而心電圖呈現 ST 段提升的變化﹐就要在查詢過病人沒有出血的風險之後﹐儘快為合適的病人注射抗凝血劑﹐或安排心臟導管擴闊血管的手術﹐將蔽塞的血管暢通。 非危急的胸痛症狀﹐則需要考慮病人的年歲類別﹐是否有傷風﹑感冒﹑發燒﹑咳嗽﹑多痰等症狀。 胸痛會否在每次深呼吸時引發﹐和吞咽進食是否有關連﹐運動會否導致氣促﹐病人有沒有骨質疏鬆和背脊骨突發的痛楚﹐與及帶狀泡疹的徵兆。
治理胸口痛的病人﹐在開始供應氧氣﹑輸液﹑止痛﹑和連結到心臟觀察儀之後﹐跟著要做心電圖和抽血檢騐。 如果病人情況穩定﹐可以做肺部 X 光檢查。 CT 素描檢查心肺的時間比較快速﹐可以顯示大動脈和肺部血管的病變﹐兼且可以偵測其他胸肺的病症﹔但輻射量比肺 X 光片高 60 倍。 過量的 X 光照射可以導致細胞出現癌症病變。 如果一切檢查都屬於正常﹐而症狀消退﹐但病人有心臟病的風險﹐就要安排跟進的檢查和治療﹔例如運動心電圖測試﹐心肌流注素描﹐心臟超聲波素描﹐或按照症狀安排其他的檢測。 心理症狀亦可以導致胸痛﹐但首先要排除心肺和其他器官的病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