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捐贈血液幹細胞 Blood Stem Cell Donation

2011/03/21

三月二十六日上午 11 時至下午 5 時,在時代坊和麗晶廣場,將會設有捐贈幹細胞的登記站。 17 至 50 嵗的加拿大居民都可以參與登記,過程很簡單,只需用棉花棒在口腔内壁黏膜揩抹,提取細胞樣本,送交 One Match 幹細胞及骨髓網絡化驗。 捐贈者的白血球組織類型 (HLA) 資料,將會儲藏進入電腦的資料庫,兼且可以跟其他國家的捐贈骨髓資料庫聯繫。 血液肝細胞大部份儲藏在骨髓之内,當身體有需要時可以分化蛻變成爲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 正常情況下週邊血液只有少量的幹細胞。 移植血液幹細胞,是使用健康的幹細胞,取代病人出現病變或欠缺的骨髓細胞,適用於治療多種的病症,包括威脅生命的血液、免疫系統和基因出錯病變,例如白血球癌、淋巴癌、血骨癌、嚴重的地中海貧血症和其他紅血球的病變,骨髓造血功能衰竭、遺傳或後天的免疫失調、與及新陳代謝的障礙。
血液幹細胞可以經骨髓移植,亦可以從週邊血液中提取,但先要連續 5 天注射白血球生成激素 (G-GSF),刺激骨髓將幹細胞釋放進入血液,再將抽取的血液注入血球分隔機,將幹細胞收集和儲藏。 臍帶血亦可以用作移植,而且薀藏的幹細胞更多和更活躍,但卻受限制於能夠收集的份量。
近年經常向華人推廣捐贈血液幹細胞,因爲全國須然有20 多萬人參與捐贈血液幹細胞,但其中只有 4% 是華人。 要進行骨髓移植,捐贈者與病人血液内的 3 組 HLA 白血球抗原必需完全配合。 同卵的雙胞胎當然完全吻合:父母和子女相同的機會則有 50%,兄弟姐妹是 25%,而從外界徵募骨髓成功配對的機會約為 1/5000。 種族和出生地區相同的人士,遺傳基因會比較接近。 目前有 20 多個華裔病人等候血液幹細胞移植。 參與捐贈骨髓的華人越多,成功找到配對的機會越大。
年紀在 17 至 50 嵗之間願意捐贈血液幹細胞的人士都可以參加登記程序。 年紀較輕的人士,血液中的幹細胞活力可以維持較久,亦因此希望能夠招募更多的年輕人參與捐贈。 註冊後並不需要立即捐贈,等待有需要的病人配對成功後才會安排抽取血液幹細胞,平均七年才需要捐贈一次。 捐贈者必需答允將幹細胞捐贈給任何有需要治病的人士,而非自已選擇的親屬。 申請者除卻年歲外更要符合一些基本的安全限制:沒有患上傳染病,例如艾滋病、性病、肝炎和肺癆。 體格健康,沒有其他長期病症,例如癌病、心臟衰竭,需要注射胰島素控制的糖尿病,與及貧血症狀。
血液幹細胞大部份儲藏在骨髓之内,成年人最容易抽取的部位是胸骨和脊椎之下的盆骨側翼。 捐贈者接受輕度的全身麻醉之後,專科醫生就會將盆骨側翼上的皮膚切開約 5 毫米,將針從切口穿刺入盆骨内,視乎捐贈者的體質,抽取 500 至 1000 ml 毫升的骨髓。 抽出的骨髓儲藏在血液袋内,再經靜脈注射輸入病人體内。 血液幹細胞亦可以從自己身體内提取,在進行化療或放射治療前收集,治療後再輸回體内。 自體移植適用於治療淋巴腫瘤,因爲血液和骨髓可能尚未受到癌細胞侵襲。 通常捐贈骨髓後在家休息一至兩天就可以回復正常工作和活動,四至六週後骨髓經過休養生息自然會回復正常。 血液幹細胞亦可以在經過注射白血球生成激素 5 天後,從週邊靜脈抽取血液和收集,程序和捐血無異。
病人接受骨髓移植前先要接受清除病變組織和骨髓細胞的療程,和消滅口腔、牙齒、消化道和肛門的細菌,減少日後受到感染的機會。 入住隔離病房,減少探訪,再開始高劑量的化療和放射綫治療,消滅癌病細胞和不健康的骨髓。 病人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之後會變得非常虛弱,因爲缺乏了生産紅血球和白血球的細胞。 如果不能夠及時輸入血液幹細胞重新做血,可能會因爲感染或嚴重貧血而致命。 應允捐贈的人士屆時不要反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