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女性職業與健康 Women's Career & Health

2011/03/07

(一) BC 大學醫學院的收生程序
為了應付本省醫療體系的需求,BC 大學醫學系已經將下兩屆就讀的人數增加至 256 人。 須然學位增加,但入學需要的學分水平卻持續上升。 2013 年申請成功的學生當中,41% 學分在 85 分以上。 獲取受錄的平均學分是 84.6。 而醫學入學試的平均得分亦上升至 10.6。 申請就讀 2013 年度的學生,有 15.6% 被取錄,平均年歲是 24.7,其中 54% 是女性。 除卻醫學院外,其他的專業學院,例如法律系和工程系,女性學生的比率亦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相反以往以女性為主的護士團隊之中,男護士的比率卻迅速上升。
除卻高學分之外,申請就讀的學生尚需要通過一連串的面試,在限時間内應對,或解決一個擬定的處境問題。 面試的目的是要評估學生讀書以外的質素,包括作爲醫生的理想和動力、對社會的認識和責任感、研究和創作精神、學習的態度,希望能夠錄取一些思想較爲成熟、穩重、懂得應變、有同情心和願意服務病人的醫科學生。 申請的學生除卻成績表外,尚需要準備一份課餘活動、工作經驗、著作和獎狀的紀錄;顯示學校以外的人生和工作態度、領袖才能、讀書以外的技能,例如運動和藝術的成就,與及接觸社會不同階層的經驗。女性的學生在溝通和瞭解情緒變化方面比較佔優勢,而男性則比較進取。女性學生最難作答的問題是婚姻、生兒育女與及事業方面的抉擇。 有志入醫的學生,應要充分瞭解申請的程序,和請正在就讀的醫學生指導。

(二) 工作導致的健康問題
在醫院任職適產年齡的女醫生,因爲病人的需求,和對工作的執着,許多在剛分娩後不久就再度投入工作。 在診治病人的同一時間,要兼顧哺育嬰兒,以致分身不暇。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17,000 專業女性之中,在高度壓力環境下工作的女性,心臟病發率比普通女性增加 40%。 而經常擔心工作不保的女性,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和超重症狀的機會亦比較大。 在經濟不景的環境下,更加難以適應。 北京的一個研究,顯示工作繁忙的辦公室女性,頸動脈内壁增生的變化亦較爲顯著,反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身體其中一個保護功能,在出現威脅生命的危險時作出反應、準備逃跑或抵抗。 大腦的應變訊息,引發多種化學物質和賀爾蒙的分泌,令到心跳和呼吸加速、血壓提升、讓肌肉得到額外的能量供應。 但長期的危機和壓力,迫使應變的功能繼續啓動,逐漸身體便會難以負荷。 工作壓力加上女性特有的遺傳傾向和賀爾蒙分泌,可能會增加血管發炎和血塊凝結的病變。 工作繁忙的女性,更加無法抽空做運動,準備合乎營養的健康飲食,爭取減壓的時間和充足的睡眠。
要應付工作和生活的繁重壓力,第一步是要求取家人、朋友、和工作夥伴的支持。 如有需要,儘早請醫生或心理治療師輔導。 (二)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其間不要再受工作困擾。 (三) 定期做適當的運動,參與鬆弛整體和神經的培訓,例如瑜珈、冥想和宗教信仰。

(三) 女性心臟血管疾病風險指標
Framingham 點分制是用來計算十年内心臟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指標;包括年歲、總量膽固醇、吸煙者的年歲、保護性膽固醇 HDL 的高度、上血壓高度和對控制血壓的反應。 以前高危的定義是 10 年内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超過 20%,現在女性的高危度要降低至 10%,希望能夠鼓勵女性及早接受檢查和按照需要開始治療,減輕風險。 除卻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以外,女性尚有其他需要關注的症狀。 年長的女性中風的機會比心臟病發高,而且受到停經後賀爾蒙衰退的影響。 若果在懷孕期間曾經出現妊娠期糖尿病、血壓提升、早產、嬰兒不足磅數,和懷孕後期出血,日後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亦比較高,需要長期跟進。 預防勝於治療,理想的血壓是 120/80 以下。 治療高血壓,固然要著重減輕體重、節制飲食、減少食鹽和增加運動;但若果未能達到目標,就要服食降血壓的藥物。 控制膽固醇,要增加進食高纖維的食品,蔬菜和水果,和每週食魚兩至三次,吸收 Omega 3。 如果壞膽固醇 LDL 仍然偏高,則要考慮藥物治療。 高風險和患有糖尿病的人士,可以考慮服食低劑量的 ASA 來減少血液凝結,栓塞血管的風險,但 65 歲以下的女性服用 ASA 的成效並不理想,而且要考慮腦部因踫撞或跌倒出血,與及腸胃潰瘍出血的風險。 糖尿病的調控,亦需要避免出現低血糖症狀,目標是將糖化血紅素降至 7 度以下。 治療更要考慮病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有否服食另類的藥物和添加劑,平衡治療的成效和可能導致的副作用和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