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視覺障礙 Visual Impairment

2011/04/25

人類居於萬物之首,但我們的感官、觸覺和活動功能,卻遠遜於許多動物。 人類腦部體積比例並不算高,但卻能夠有效地接收和分析多元化的資訊,歸納、理解、應用和創作,借助各種工具和器械來建設,甚至破壞。 視聽能力幫助我們接收訊息,但卻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損害,必需妥善保護。
加拿大估計有超過 80 萬人視力出現障礙,而且隨著人口老化迅速遞增。 50 嵗以上的人士。 視網膜病變是導致視力衰退和失明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白内障、青光眼、和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 目前 50 嵗以上的人士,已經有近一百萬人出現老年黃斑退化,而 20 年後數目將會增加一倍。 即使患有輕微的視障,已經足以影響日常的生活,包括駕駛、工作和社交。 許多富有學識和工作經驗的人士,亦因爲視力衰退而失去工作,甚至陷入困境。 視力退減,除卻閲讀和觀察受到影響;家居生活例如照顧兒童、長者,與及打理家務,都可能出現困難;嚴重影響到心理,導致不安和恐慌。
加拿大視障人協會的工作是研究和預防導致失明的眼疾;與及提供專為失明人士而設的培訓和輔導,幫助失明人士繼續獨立生活。 例如改變廚房和浴室的設計和增加安全措施,在家内和外出的行動培訓,提供適合視障人士做的運動、娛樂和興趣活動;與及對家屬、朋友和服務人員的支持和指導,更教導學習盲人點字法。
白内障是導致失明的最大原因, 特別在發展中的地區。 60 嵗以後有半數人會出現白内障的病變,眼球的晶體變得混濁,相等於相機的鏡頭變得模糊不清。年歲是導致白内障變化的最大原因, 但亦可以是先天的遺傳。 其他原因包括過度曝曬在紫外光之下,或長期接觸其他的輻射、微波和紅外綫。 眼球的創傷或嚴重發炎,與及長期服用或局部使用類固醇藥物。 糖尿病患者亦較多和較早出現白内障的病變。 當白内障形成後,手術是唯一可以恢復正常視力的方法。 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減少眼球受到太陽紫外光射綫的損害,在烈日下減少外出,和配戴能夠阻隔紫外光的太陽眼鏡。 避免長期服用或眼睛局部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 白内障手術可以為 95% 的病人恢復近正常的視力。 選擇在甚麼時間動手術則必須依據個人視力的需要,當視力退化達到 50%,或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就要考慮接受手術。
大部份病人在接受白内障手術後都不需要留院,因爲白内障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眼科醫生會在瞳孔邊緣做一個 3 毫米的切口,用高能量的超聲波將舊的晶體震碎和吸出,再將新的鏡片放置在原有晶體的空間。 可以摺曡的晶體鏡片,能夠經過細少的切口注入空間。 病人亦可以選擇多功能或可以調節焦距的晶體鏡片,但價錢較高,達到 $1500 至 $2500 之間。
青光眼是導致加拿大民衆失明的第二號眼疾。 眼球需要保持潤澤,所以要不斷分泌滋潤的清液,保持流通。 但若果排泄液體的孔道出現阻塞,過多清液滯留在眼球内,就會導致眼壓增加,損害視覺神經。 急性青光眼的症狀,是突發的眼痛、頭痛、視覺模糊、出現彩虹圈、噁心和嘔吐。 眼球充血和眼壓驟升。 慢性青光眼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但視野卻逐漸向中間收窄,很容易被忽略。 青光眼通常在 40 嵗後出現,但亦有影響嬰孩的先天性青光眼症狀。 後天的病變,例如糖尿病、虹膜炎、過度鈣化的白内障、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都會導致眼壓增加。 少數病人眼壓並不高,但卻呈現視野收窄的病徴。 視覺神經可能特別脆弱,不能承受一般正常的眼壓。
青光眼可以導致失明,必需儘早診斷和開始治療,才可以減少視力受損。 40 嵗以上的人士,應要定期檢查眼睛和視力。 高危的人士,例如近親患有青光眼、高度近視 (超過 900 度)、患有其它眼疾或眼部曾經受到創傷、糖尿病患者、和高血壓的病人,更要定期檢查眼睛。
治療的主旨是將眼壓控制在低點,可以使用滴眼藥水,服食降眼壓的藥物,或接受激光手術。 即使只有一隻眼睛出現症狀,另一邊亦要開始預防性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