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Update 2011

2011/04/06

大部份女性在 40 歲以後,骨骼的密度就會逐漸下降,停經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更會加速。 骨骼變得脆弱,就會容易折斷或壓碎,尤其是脊骨、髖較和腕骨。 加拿大的統計,顯示 50 歲以上的女性,1/4 呈現骨質疏鬆的變化,比男性高一倍。 每年全國約有 3 萬多宗骨折的個案,其中 70 至 90% 是因爲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 因爲跌倒而導致髖較斷折的長者,即使能夠儘早動手術接駁,但受傷後一年内的死亡率仍然高達 25%,主要是由於出現血管栓塞、傷口發炎,與及肺炎等併發症狀。 亦只有 25% 的傷者,在手術後能夠恢復正常的行動。 其餘許多都需要特別護理,或入住院舍。 如果一年内沒有出現併發症狀,死亡的風險就會下降,但再次跌倒受傷的機會卻大幅增加。
骨骼通常在 18 至 20 歲期間達到最佳狀態,但 35 歲以後就會開始退化。 新陳代謝的機能,幫助骨骼增長,受傷後重整和愈合,但隨著年歲,運動量和活動量下降,就會逐漸退化。 而女性停經後雌激素下降,骨質流失量更會加速。 新的預防骨質疏鬆指引,將重點集中在預防骨折。 從生活習慣和運動方面著手,減少依賴藥物,與及鼓勵女性和男性都要提早預防。
因爲超過 ¼ 的年長女性都會呈現骨質疏鬆的變化,所以許多 50 歲以上的女性,都要求做骨質疏鬆的篩檢。 本省最常用的測度方法,是使用 X 光雙光能吸收圖譜,計算脊骨和髖較的骨質流失量。 如果女性骨質密度跌至低於 20 歲巔峰時期的 2.5 個 T 標準差值,相等於骨質流失量超越 25 至 30% ,就屬於患有骨質疏鬆。 許多醫生都會建議這些病人開始接受保護骨骼的治療,包括服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 本國有 3 種常用的雙磷酸鹽口服劑: Fosamax、Actonel、Didrocal 和一種經靜脈每年注射一次的製劑 Aclasta。
長期服用雙磷酸鹽的女性,髖較折斷的風險比沒有服藥的女性減少 24%。 藥物的作用是抑制蝕骨細胞侵蝕和移除過多骨骼的作用,讓成骨細胞可以發揮更大的骨骼增生效能。
本年度 2 月,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一份加拿大的研究報導:服用雙磷酸鹽超過 5 年的女性,股骨上一段骨折的機會比沒有長期服用雙磷酸鹽的女性高 0.22%。 這種非典型的骨折並不常見,成因可能是因爲服藥的人士須然骨質密度較高,但卻缺乏了蝕骨細胞將骨骼受損部位磨平和重新雕塑的修補功能。 股骨的外緣變厚,以致厚薄不平均,加上輕微的裂傷累積,增加骨折的機會。 骨質疏鬆程度嚴重和骨折風險大的女性,可以繼續服用。 非高危的女性可以採用其他的方法預防骨質疏鬆。
2007 年,幾位口腔科醫生曾經發表報導,認爲長期服用雙磷酸鹽,會阻礙骨骼正常的新陳代謝,再加上發炎和血液循環受阻,可能會增加顎骨壞死的機會。 如果要進行植牙或顎骨手術,必須考慮藥物可能導致的風險。 2010 年 9 月英國的報導,長期服用雙磷酸鹽的人士, 罹患食道癌的機會比其他人高。 因爲藥物可能刺激和損害食道,所以服藥時必需用一杯水沖服,而服藥後半小時內要避免躺臥。 但要治療高風險骨折的人士,仍然要借助雙磷酸鹽類的藥物。
新的治療骨質疏鬆指引,建議為病人評估十年内骨折的風險,按照風險來決定治療的方針。 高風險的人士包括年老的長者、停經後的女性、曾經因爲輕微創傷而骨折、父母親有髖較折斷的病歷、經常抽煙、酗酒、長期服食類固醇、患有類風濕、糖尿病、長期的肝病和腸炎症、前列腺癌、營養不良、與及賀爾蒙不協調的症狀。 行動不穩定容易跌倒的人士,亦要儘量增強骨骼保護。
預防骨質疏鬆導致骨折,最重要是經常運動,特別是對抗阻力和負重的帶氧運動。 要增進身體的平衡和行動協調,可以學習太極和瑜珈。 50 歲以上的人士在缺乏陽光的日子,每天可以服用 1000 至 2000 IU 的維他命 D;與及從食物或補充劑中攝取 1200 毫克的鈣。 高風險的人士,可以考慮藥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