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深層靜脈栓塞 Deep Vein Thrombosis

2011/04/11


近日天氣寒冷,戶外活動減少,深層靜脈栓塞的個案卻有上升的趨勢。 深層靜脈栓塞大部份出現在下肢,但手臂上端的主要靜脈亦會受到影響。 靜脈被凝結的血塊阻塞、腿部變得紅腫和疼痛,表層的靜脈亦有曲張的現象。 如果靜脈内的血塊鬆脫,流注入肺部的動脈,可能導致局部或廣泛的缺血缺氧,嚴重的肺動脈栓塞,可以致命。 血液流動減慢,血液濃稠和容易凝結,與及靜脈受到損害,都會增加下肢靜脈出現血塊栓塞而左腿發病的機會比右腿大。 導致深層靜脈栓塞的主要原因是近期動過手術,或長時間臥床。 其他因素包括年老、肥胖、嚴重的感染症狀、失去活動功能,例如中風或下肢骨折、服食高劑量雌激素、長程的飛行或汽車旅程、患有影響血液凝結的病症和抽煙。
臨床的評估包括詢間在過去 6 個月内是否接受過癌症治療或患有擴散的癌症。 服食過的藥物。 下肢癱瘓、動過髖較手術或下肢骨骼手術而需要套上石膏定位。 在過去 4 週内動過其他大手術,或近期因爲染病臥床超過 3 天。 過去曾經有深層靜脈栓塞的病歷。 如果加上一些下肢的變化:例如腫脹的一側,小腿圓週比正常一側多 3 cm;或整條腿部腫脹,而且出現凹陷的水腫;沿靜脈的流注部位出現痛楚,但沒有其他致病的原因,症狀很可能是因爲靜脈栓塞。
如果問症和體檢都顯示病人的深層靜脈可能出現栓塞,就要做進一步的檢驗來求證。 若果症狀並不明顯,可以先做血液測試。 D-dimer 指數反影血液内分解了的凝血塊。 如果身體内有凝結的血塊,或積聚淤血,D-dimer 的數字就會上升。 相反如果D-dimer 屬於正常,則靜脈或肺血管栓塞的機會甚微。 但其他病症,例如肝病、發炎、癌症、懷孕和創傷,都會將D-dimer 的指數提升。 以前要顯示靜脈的狀況,通常要在注射顯影劑後拍攝 X 光圖片,顯示栓塞的部位。 隨著超聲波素描的進展,已經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就可以清楚顯示靜脈内的血液流動狀況,栓塞的程度和位置。 盤腔的靜脈栓塞,則需要做電腦斷層素描 ( CT ) 來確定。 肺部動脈栓塞,亦可以慿藉胸部的 CT 血管造影來診斷。
治療是要儘快開始注射和服食抗凝血藥物,停止血塊繼續凝聚。 注射低分子重量肝素,可以立即壓抑凝血功能,等待口服的可邁丁逐漸達到療效。 病人需要每天回到急症室接受注射和驗血,測試凝血功能指數 INR 和調節口服的可邁丁劑量,直至INR 達到有效標準 2 至 3 之間。 因應病人的年歲和身體狀況,首兩天服食 5 至 10 mg 的可邁丁,然後根據INR 作出增減。 通常經過 5 至 7 天達到保護目標之後,就可以停止注射肝素。
治療深層靜脈栓塞需要注射和服用抗凝血藥物,如果缺乏妥善跟進,很容易會因爲藥物過量而導致嚴重的急性出血。 病人每天要回到醫院,注射肝素和驗血就可以先回家,等待INR 的指數報告,參照和調整當天服用的可邁丁份量。 七天後通常可以定下一個每天繼續服食的劑量,但仍然需要每週驗血一次和適當調整藥物劑量,直至INR 可以穩定在 2 至 3 之間。 病人需要繼續服食藥物六個月,但若果有持續的靜脈栓塞,或異常的凝血功能,則需要永久服用,並且轉介给血液專家做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
可邁丁曾被用來滅鼠,混合在鼠餌之中令到老鼠中毒出血死亡。 因此服食可邁丁時必須維持警覺,慎防有内出血的症狀。 許多藥物都會和可邁丁發生抵觸,例如一些抗生素和降血脂的藥物,必須和醫生商討後才可以服用。 酒精、食物中的香料,例如薑和蒜、人參、魚油都會增加可邁丁的抗凝血功能。 每天要定時按照指定的份量服藥。 多做四肢的運動,和穿著彈性襪;可以加速消除凝結血塊。
如果突然感覺胸口疼痛、氣促、咳嗽有血;可能是肺動脈被鬆脫的血塊阻塞;需要立即到醫院診治。 服食可邁丁期間如果感到眩暈和虛弱、劇烈頭痛、腹痛、小便帶血、大便變黑或混有鮮血,與及皮膚無故出現瘀黑腫塊,都要立即停止服食和儘快找醫生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