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母親和孩子的健康 Mother & Child Health

2011/05/02

本週日是母親節,生兒育女故然是母親的天職,但子女亦要體會母親經歷過的艱辛。 2005 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一份名為重視每個母親和兒童健康的報告。加拿大公共衛生部門亦針對加拿大的狀況,列舉了懷孕和生育期間的風險,分析和提供一些預防和改善的建議。 在發展中的地區,危害孕婦生命的最主要病因是失血、細菌和病毒感染、與及在衛生條件欠佳的環境之下進行墮胎。 非直接的病因則包括營養不良、瘧疾和心血管疾病。加拿大人普通的教育水平與及經濟狀況都遠勝於發展中的國家,而危害孕婦生命的主要病因則包括肺動脈栓塞,妊娠期的高血壓和驚厥症狀,羊水進入血液導致靜脈和肺部動脈栓塞,和腦部出血。 非直接的病因則是懷孕前已患有的高血壓和心臟血管疾病,與及病態肥胖。
大部份加拿大人都有醫療保險的保障,所以有妥善的產前、分娩和產後的醫療護理,而且醫生亦會鼓勵孕婦做適當的運動和調節飲食,補充葉酸。 我們會關注到年輕的單身母親、缺乏精神和經濟上的支持。 加拿大的統計,有15% 屬於單親家庭,其中 80% 是單身母親;而 80% 的單親家庭都能夠生活安穩。 因爲近年較多年歲近 40 的女性懷孕,而且採用了輔助懷孕的藥物或人工受孕,以致誕生了多胞胎的問題,嬰兒可能不足月或不足磅數,對健康構成威脅。
加拿大的法例,如果胎兒在 24 週之前誕生,即使能夠生存,但發育不健全而且多數會出現嚴重殘障,所以通常不會開始深切治療。 須然醫藥和科技進步,但嬰兒不足月和重量不足,仍然是導致初生嬰兒夭折和出現多種倂發病症的最大原因。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門提出了 10 項保護母親和嬰兒的建議。
在懷孕之前,準母親要戒除抽煙的習慣。抽煙影響男性精子的質量,與及女性成孕的機會。 懷孕期間吸煙,可能影響嬰兒發育,出生時的體重會較輕,而且增加嬰兒患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與及猝死的風險。 懷孕期間不能喝酒,因為酒精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的成長和腦部發育,破壞中樞神經系統。 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每天要服食 0.5 至 1 毫克葉酸,可以減少 70% 脊椎裂開,以致出現先天性無腦和無脊椎的嚴重胎生殘障。
懷孕期間,在 12 週和 16 週抽血檢騐,可以偵測到 50% 的唐氏綜合症和 90% 脊椎不健全病變。 HIV 和性病測試如果呈陽性,可以及早開始治療,減少胎兒受到感染和損害的危險。 陰道 B 型鏈球菌的篩檢,亦可以減少嬰兒受到感染的機會。 飲食要保持均衡,每日三餐,加上一些健康的小食。如果體重偏低,BMI 低於 20,可以多吃一點,容許懷孕期體重上升 28 至 40 磅,BMI 介於 20 - 27,體重上升幅度限制是 25 至 30 磅,BMI 超過 27 的女士,體重升幅要維持在 15 至 25 磅之間。
分娩之後的跟進和護理,可以確保母親和嬰兒的健康。 如果女性在懷孕期曾經出現過妊娠期糖尿病或血壓過高,日後患上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亦比較大,必需定期檢查和開始適當的治療。 如果懷孕時體重升幅過多,分娩後就要開始節食和多做運動,才可以恢復正常的體態。 哺育母乳,可以保護嬰兒的腸胃和呼吸道,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母乳中的有益脂肪,有助於嬰兒的腦部成長,增強認知能力;哺育母乳對於不足月的嬰兒更有多種的防病功能。 母親餵飼母乳,有助於調節荷爾蒙,減少日後患上乳癌和卵巢癌,與及骨質疏鬆的變化。 母親哺乳時更可以緊密親近嬰兒。
自從認識到正確的睡眠姿勢,不要讓嬰兒俯臥或側臥,父母減少抽煙,與及移去除可能覆蓋頭臉厚重的毯被與及毛公仔,都有助於減少嬰兒猝死的意外。
注射疫苗是保障嬰兒健康的最有效方法,如果母親患有乙型肝炎,分娩之後就要儘快為嬰兒注射預防乙型肝炎的抗體和疫苗。 在肺癆病猖獗的地區,初生嬰兒要接種卡介苗。 例行的嬰兒防疫注射則從兩個月大開始。
防止意外發生,可以在汽車内設置合適的嬰兒座椅,不要讓幼兒使用學行車,以免翻側跌倒。 預防在浴缸遇溺,與及因爲觸電或火灼而受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