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暑假的煩惱 Holiday Precautions

2011/08/22

暑假快將過去,但許多人都喜愛在暑假完結前出外旅遊。 須然近期經濟比較動蕩,但一些專家仍然建議要多點抽空,經常作短暫 3 至 6 天的旅遊,認爲對身心有益。 準備旅程和承受舟車勞頓須然相當辛苦;但旅遊可以增添許多歡樂、引發創意、提升體能和增進健康。 放假後要儘量爭取在晚間下班後和週末時間休息,與及避免立即投入繁忙的工作。 將每年的例假分開成爲幾段較爲短暫的假期,可以避免放長假後大量工作累積。
另外一些報導卻認爲在暑期到酷熱的地區旅遊可能會影響大腦的運作。 由計劃旅遊開始,已經出現注意力分散和不能專心工作的現象。 旅途中的疲倦、環境及時差的轉變,都會對身體構成壓力,影響短暫記憶和集中思考的能力,甚至出現局部失憶。 如果在氣壓較低的航機上喝酒,大腦細胞更可能受到損害。 在酷熱的天氣中暴曬,水份流失,缺乏活動,亦影響整體和大腦的血液循環。 如果驟然喝下冰冷的飲品,腸胃需要的血量增加,更剝奪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 含酒精的飲品,會導致尿液排泄增加;缺水和酒精的刺激,損害更多的大腦細胞。 假期間的暴飲暴食亦會影響健康。 如果能夠在假期中每天參與 10 分鐘益智遊戲,例如下棋或拼字,避免暴曬,補充足夠水份和多做運動,自然可以維持健康。
在旅遊出發前如果能夠預先做好準備,可以減少許多能夠避免的事故。 查看護照和旅遊簽證的有效日期和準備影印副本,一旦遺失可以方便補領。 購買適當的旅遊保險和醫療保險。 參看一些可靠的旅遊指南,可以知道當地的氣候環境;準備適當的衣物和貨幣。 請醫生做一次例行體檢,配備足夠的藥物、注射和醫療器材。 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要聽取醫生的意見,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旅遊。 準備一份病歷撮要、清楚列出需要服用的藥物和患有的病症。 瞭解目的地的醫療制度,急症設施和收費,在必要時可以求助。
加拿大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www.cdc.gov) 有相當詳盡的旅遊資料可供參考。 旅遊需要接種的疫苗,包括在原居地需要的例行注射。 如果欠缺或已經過期,例如預防破傷風或麻疹的預防針,就要補加注射。 到東南亞或熱帶旅遊,如果水和食物可能受到污染,我們建議注射甲肝疫苗和服用兩劑預防霍亂和大腸杆菌的疫苗。 腸熱病是因爲受到特別品種的沙門氏菌感染,到熱帶有水患的地區,要考慮注射疫苗和注意飲食的衛生。 到非洲和南美洲一些多蚊的地區,要採取防蚊的阻隔措施,到政府指定的診所注射預防黃熱症的疫苗,並且在出發前後和旅遊期間服食抗瘧疾的藥物。
身體對晝夜的反應,是從眼球接收不同的光度和環境變化開始,將訊息傳遞至下丘腦和松果体,引發大腦和身體的適應機能。 如果生活習慣穩定,定時睡覺和起床,生理時鐘和晝夜的自然轉變協調,生理反應和精神狀態自然比較平衡。 航空旅遊卻在短時間內將旅客運送至不同的時區,生理時鐘的節奏受到干擾,如果不能夠在短期内重新設定,大腦和身體的運作就會受到影響。 最常見的症狀是覺得困倦,但卻不能入睡,感覺到煩躁和不能夠集中精神工作和思考,甚至出現頭腦昏亂的現象。 旅遊中因爲飲食的時間和習慣改變,消化和排泄功能亦會受到影響。 如果飛行時間超過 8 小時,而航綫跨越數小時的時區,90% 的旅客都會感覺到時差的影響。 向西面飛比較容易適應,因爲可以賺回數小時的時間,而南北飛則不會出現時差,只會感覺到旅途的困頓。
如果只是兩三天的旅程,儘量維持在原居地的作息時間和習慣。 較長時間的旅程,則可以在出發前數週開始將睡覺的時間逐漸調節至近於目的地的時間。 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繼續運動和注意飲食。 避免吸煙、喝酒和飲用咖啡因飲品。 抵達目的地之後要有充份的時間休息,恢復疲勞後才開始工作。 在開始數天可以服用寧神安睡的藥物,但要儘快停止,以免做成對藥物的依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