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性侵犯 Sexual Assault

2011/08/29

本省 Penticton 市近日發生一宗駭人的禁錮、虐打和性侵犯案件。 受害人是一位 22 嵗的年輕母親,她的幼兒亦被禁錮,幸而終於獲救。 許多婦女在受到性侵犯之後都因爲驚恐過度,或因爲受到威脅,而不懂得立即求助。 溫哥華中央醫院和素里紀念醫院,都有專責處理婦女被性侵犯的醫療組、受害人可以直接到醫院的急症室接受診治。 如果需要咨詢和支持,可以致電熱綫求助,例如 Burnaby 的基督團體,電話是 778-8867001,與及溫哥華市區的兩個組織,電話是 604-8728212 和 604-2556344,都可以提供免費的輔助和支援服務。 如果不幸受到性侵犯,不要立即洗澡或更換衣服,儘量將證據保存和立即求助。 受害者亦可以致電 911 報案,如果能夠描述疑犯的族裔、頭髮顔色和長度、眼睛顔色、年歲、身高和體重、身體上的特徵例如疤痕、紋身、毛髮分佈、特殊的體味、穿著的衣物和配戴的戒指或飾物;使用的車輛型號、顔色和車牌,都有助於緝拿疑犯歸案。 居安思危,習慣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
性侵犯的定義包括被強迫進行性行爲,與及暴力強姦。 即使配偶亦不能強迫對方接受。 加拿大的統計顯示高達 18% 的婦女曾經被意圖或受到性侵犯,而且涉案的許多都屬於認識的同事、親屬或朋友,必須懂得預防和保護自己。
在受到性侵犯和強姦後,許多婦女都會處於驚恐狀態,身體和精神都飽受創傷。 專責處理性侵犯個案的醫療組,會安排在安全和保密的環境下,先安撫受害人的情緒,達到互信和共識。 在病人同意下,檢查和治療創傷。情況穩定後,再查詢病人事情的經過,過去的病歷,特別是婦科症狀與及是否有機會或已經懷孕。 在護士陪同下,作詳細的身體和婦科檢查,搜集和抽取樣本,作爲證據與及作初步性病傳染的篩檢。 醫生會將檢查的結果和病人商討,提供避孕、與及預防感染性病和愛滋病的藥物。 如果病人有可靠的朋友或家人可以陪同回家、或暫住庇護中心,則可以安排出院和日後的跟進、心理輔導和治療。
搜集性侵犯的證據,除卻詳細記錄受害人描述的經過,與及身體檢查的結果之外,最重要是保留受害者當時穿著的衣物和内衣,搜集黏在衣服上的事物、毛髮和污跡。 受害者的指甲和頭髮樣本、口腔抹片樣本、和唾液。 身體上發現的血液或精液與及發現的部位、脫落在下陰部位的毛髮。 從陰道和肛門抽取樣本抹片保存;與及收集其他的證據、例如避孕套、碎玻璃、或皮膚上的抓傷痕跡和牙齒印、再抽取受害者的血液作 DNA 的比較。 因爲受害者已經飽受創傷,所以必需有適當的鼓勵和支持才能夠承受繁複的檢查。
婦女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必須保持警覺和懂得防範。 學習自衛術可以增加保護自己的信心。男性身體的弱點是眼睛和下陰,而女性最強的攻擊方法是肘擊和腳蹴 ,但必須要經過訓練。 如果匪徒意圖劫財劫色,將手袋和錢包遠遠抛開,向反方向逃走和高聲呼救。 被困在車尾箱之内,儘力將車後燈踢離,將手或腳伸出揮動求救,尾隨的車輛很容易會察覺。 很多女性在上車後都會補妝、打電話、或收拾手袋或雜物,做成被襲擊者上車脅持的機會。 登上駕駛座後要立即鎖上車門和儘快駕駛離開。 如果不幸被脅持,與其遭逢難以預料的厄運,考慮將汽車加速踫撞,讓氣袋彈出,吸引注意力。 如果尚能夠逃跑就要儘快跑出呼救。 在停車場内,如果有大型的車輛停泊在駕駛位的旁邊,試從另一邊上車。 如果停泊在邊旁的車内有可疑的人,立即離開,找保安人員陪伴再登車。 在駕駛時不要因同情心而停下,試圖幫助別人而誤墮圈套。 在夜間不要獨自上落樓梯,儘量使用電梯,因爲大部份電梯都有監控的電視,比較安全。 在晚上聽到門外有嬰兒哭喊,亦不要開門視察,立即致電報警。 年輕的女性在人多的地方玩樂,必需慎防飲品被下葯,以致喪失神智;即使有同伴陪同,亦必須是可以信賴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