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懷孕期間的憂慮

2012/09/03

(一)早產

懷孕的週期,是從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開始計算。 加拿大的婦兒科醫生,通常以 24 週作爲分劃標準,決定早產嬰兒的存活機會。 24 週以下的早產嬰兒,即使勉強救治,生存的機會仍然低於 50%,而且大部份會出現嚴重的生理障礙。 26 週以上的早產嬰兒,如果有妥善的深切治療,生存的機會達到 90%,因爲肺部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比較成熟。 懷孕以 40 週為足月,24 至 37 週期之間出生的嬰兒屬於早產。 北美洲有11% 至12% 的孕婦早產分娩,而超過半數並沒有預知的早產風險。

早產的孕婦可以劃分為胎膜自動穿破和沒有穿破兩個組別。 胎膜沒有穿破的一組之中,病歷中近親曾經誕生過低磅數的嬰兒是增加早產機會的最大風險。 其他風險包括子宮頸過短、子宮血液循環異常、懷孕期間經常感覺身體不適、經常吸食大麻和其他毒品、孕婦的母親患有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壓、與及屬於西方人種。 在胎膜穿破而導致早產的一組之中,孕婦身材矮少、瘦弱、難以成孕而需要人工輔助、高血壓、與及曾經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都會增加胎膜穿破而早產的機會。 但有一半的早產個案並沒有任何上述的風險。

如果在懷孕期間下腹部出現近似月經前的脹痛,而且繼續加劇,感覺腹部間歇重覆變硬,腰背持續酸痛,分泌物增加和帶有血絲,不停腹瀉,都可能是早產的先兆,應儘快到婦產科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和觀察。

(二)流產

在計劃懷孕以後,每一個孕婦都盼望嬰兒能夠健康成長,但部份女性受孕後仍然會因爲流產而終結。 自然流產的定義是懷孕至 24 週前,胎兒和胎盤脫落而被排出。 24 週以後,部份嬰兒可以生存,屬於早產。 年歲是最大的風險,30 嵗以下的女性,懷孕後流產的機會是 1/10,35 至 39 嵗的流產率是 2/10,45 嵗以後,半數的懷孕會以流產作爲終結。

大部份的流產都發生在懷孕達到 12  週之前,主要的原因是成孕時胚胎的染色體配對不健全,以致胎兒不能夠正常成長;或因胎盤出現缺陷以致脫落。 除卻母親的年歲以外,其他的風險包括過度肥胖、懷孕後繼續抽煙、酗酒和濫用藥物,都會影響胎兒的成長。

14 週以後出現的流產,通常是因爲母親的健康問題,例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甲狀腺分泌不調與及免疫系統的病症。 細菌和病毒感染,傷害母親和胚胎。 服用對胎兒有害的藥物,包括高量維生素 A 和一些治療風濕症狀的藥物。 異常的抗體分泌,導致血液凝結,阻塞供應胚胎養份和氧氣的血管,與及子宮和子宮頸的結構不健全。

健康的飲食和活動,愉快和開朗的心態,家庭成員的鼓勵和支持,都有助於增進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和減少流產的機會。

(三)懷孕期間的性生活

和諧的性生活可以促進一對伴侶的感情,而增添一個健康的寶寶之後,家庭會變得更加完整。 許多夫婦都擔心懷孕後的性愛會影響胎兒,但大多數醫生都認爲如果不屬於高風險的懷孕,在懷孕後所有階段內都可以繼續正常的性生活。 醫生可以提供資訊,減少疑慮,而夫婦之間亦要坦誠溝通,瞭解對方的需要和感受,互相適應和遷就。 高危的懷孕包括曾經有自然流產和早產的病歷,懷有多胞胎、懷孕期間有出血、下腹抽搐,和胎水滲漏的徵象、胎盤覆蓋子宮頸口、和子宮頸不能閉鎖。

在懷孕的初期,盤腔内的變化正在藴釀,孕婦的身段不會有明顯的變化,如果檢查一切正常,可以繼續正常的活動和性生活。 若果出現早晨嘔吐和感覺到非常疲倦,則需要暫時休息。 懷孕的中期,大部份孕婦的嘔吐症狀都已經停止,而且體能恢復正常,身段會變得稍為豐滿。 胎兒受到胎囊和子宮的保護,而且傾向盤骨之前,子宮頸亦被黏液凝結封閉,不會因爲正常的性行爲受到損害。 女性的性慾在懷孕期間可能減退或增加,如果雙方都有意欲,性愛是非常安全。

懷孕的後期,須然孕婦的體重增加,體態改變,但只要雙方願意和有共同的需要,仍然可以繼續正常的性愛。 懷孕期間,和往常一樣,必須避免高風險的性接觸,以免導致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