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藥物的副作用 Medication Side Effects

2013/11/25

(一)Tylenol 導致的肝臟損害
Tylenol 止痛葯有 50 年歷史。 自從發現阿斯匹靈 ASA 可能引發雷爾綜合症,兒童在感染病毒時服用 ASA,可能導致肝臟和腦部受損,已經勸諭兒童停止服用 ASATylenol 自然躍升為最常用的退燒止痛的藥物。 近來有報導,若果孕婦在懷孕期間連續服用高劑量的Tylenol 超過四週,孩子日後成長和學習都可能出現問題。70% 受影響的兒童在三嵗時,活動、溝通、和行爲都較多呈現障礙。 因爲不能夠進行人類測試,所以只是屬於觀察發現的結論。 長期服用高劑量Tylenol 的孕婦,亦可能患有其它病症。
幼兒服用Tylenol,必需按照指定的劑量,不能超過按年歲和體重釐定的上限。 成年人每天不服用超過 3000 毫克,但因爲許多止痛、退燒和傷風感冒藥物都包含有Tylenol 的成份,如果重曡服用,很容易會做成過量。
急症室經常接收服用Tylenol 過量的病人,部份是屬於自毀行爲。 如果少年或成年人服用超過 7500 毫克,即 24 粒普通份量的Tylenol,就可能導致中毒。 若果能夠確定吞服藥物的時間,加上抽取血液量度血液内Tylenol 的含量,再參照Tylenol 的安全份量計算圖表,可以預測對肝臟造成損害,決定是否要立即開始服用或注射解毒劑,並且要繼續觀察病人,防止進一步的自毀行爲。 在北美洲,Tylenol 導致的肝臟問題比肝炎更爲嚴重。
(二)克拉素和血壓葯構成的危險組合
上一期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再次發出警告,同時服用兩種藥物,包括抗生素中的克拉素,和屬於鈣阻隔劑類的血壓葯,可能會導致急性的腎臟損害、血壓驟降、甚至死亡。 許多急症個案,都可能因爲同時服用這兩種藥物引發。
鈣阻隔劑類的血壓葯,最常用的是 Amlodipine,但最容易發生藥物抵觸的是 Nifedipine。 除卻降血壓以外,尚有調節心跳、擴張血管的功能。鈣阻隔劑通常不會是第一綫使用的降血壓藥物,因爲有相當多的副作用,最顯著的是便秘,起立時血壓驟降,與及腳腫;但用於治療患有高血壓的有色皮膚人種卻特別有效。以前已經警告不能與西柚或西柚汁同服, 因為西柚汁會阻礙排泄鈣阻隔劑的功能,導致藥物累積在身體之内,出現副作用。
克拉非常通用的抗生素,經常用於治療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氣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竇炎、和咽喉炎。 如果病人對盤尼西林類藥物敏感,醫生經常會克拉素。克拉素須要經過肝臟分化,再經腎臟排泄。 如果腎臟排泄功能不足,劑量應要調低。克拉素和鈣阻隔劑共用同一個肝臟分化功能,以致出現抵觸,導致鈣阻隔劑滯留累積而出現副作用。 如果必需使用克拉素,可以用其他的降血壓藥物取代鈣阻隔劑。
(三)中成藥的污染和監管問題
11 月份 BMC 醫學雜誌報導,在市面上購買了 44 種常用的草藥製劑,使用 DNA 數碼技術測試成份,發現 60% 的產品含量和標籤上的成份並不完全符合。 其中約半數須然含有標籤上註明的有效成份,但近 1/3 帶有其他雜質,例如米、麥、黃豆等充塞物質,而並沒有在標籤上列出。 約 10 15% 產品屬於品,並沒有任何的有效成份。
本年初加拿大衛生部曾經發出警告,不要購買和服用含有超過標準容許的重金屬,例如被鉛和汞污染的中成藥。 英國亦頒佈在 2014 年開始全面禁止未經註冊批准的中成藥。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則在 6 月份報告,在 48 個從多家藥業出品的成藥樣本之中,發現 70% 含有殘餘的農藥。
鉛和汞可能對成長中的大腦和神經系統造成嚴重的損害,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吸納過多重金屬,成長中嬰兒就會受到影響。 鐵質和鈣質可以減少經腸道吸收的重金屬,醫生通常都建議孕婦每天服用含有鐵和鈣的補充劑,但更重要還是減少環境的污染,和避免食用受到污染的食物和藥物。
中國每年都有多宗因使用農藥中毒的案例。 孕婦接觸農藥,可以導致嬰兒出現先天缺陷,甚至胎死腹中,日後孩子患上血癌和腦癌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