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嚴寒天氣的應變準備 Cold Weather Precautions

2014/01/06

(一)應付嚴寒天氣的家居、駕駛和遠足配備
加拿大東部多個地區都出現雪和冰暴,溫哥華天氣在一月份亦漸趨寒冷。 2008 年溫哥華曾經出現連續的雪暴,必須預作準備。 家中要配備一個乾電池收音機,即使失去電力供應亦可以收聽最新的天氣狀況和維修進展。 家中的安全救急配備必須定期檢查和執拾,一旦電力和水的供應被截斷,可以短暫應用。 救急配備要準備足夠 3 天用的必需物品,包括足夠家庭成員飲用的水和食物、照明電筒、乾電池、救傷用品和藥物。 足夠的禦寒衣物、煮食的能源,例如石油氣燒烤爐。 和家人預先商討定下一個聯絡和聚集的計劃,定期檢討以免遺忘。 一旦出現大的災難,流動電話並不可靠,因爲使用率過高會做成干擾。
儘量避免在嚴寒和惡劣的天氣情況下長途駕駛。 在出發前查看沿途和目的地的天氣狀況。 車内亦要準備救急用品,包括通訊器材、禦寒衣物、一至兩天用的水和高熱能食物。 如果不幸被困,在車外懸掛鮮明的標記或衣物,每小時發動引擎 10 分鐘,提升車内的溫度和亮燈吸引注意。
在冬天遠足,必須對所經的地域有所認識。 預先檢查裝備,雪鞋必須水,不能有裂縫。 帶備地圖和指南針、太陽鏡、適當的禦寒衣服、急救包、生火和維修工具、額外的食物和水、找出途中可以托庇的安全站所在
(二)嚴寒導致的身體創傷
凍傷是因爲細胞組織暴露在冰點下,細胞内的水份冷卻凝結成爲冰粒。 因爲體液含有鹽份,通常要在攝氏零下 2 度才會凍結;但長期浸泡在寒冷的水中,肢體皮膚下的血管收縮,導致局部缺血缺氧,亦會造成損害。 暴露的身體部位,例如手指、腳趾、耳朵、鼻、臉龐、眼角膜都較爲容易凍傷。輕微的凍傷,皮膚開始變得潮紅充血,感覺灼痛。 但如果繼續受寒,就會變得蒼白、麻痹和僵硬,深層組織初期尚未受到影響。 摩檫皮膚企圖提升溫度反而會增加皮膚的損害。 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和回復正常溫度,皮膚組織大部份可以復。 深層的凍傷,皮下的脂肪層、肌肉、血管、神經、甚至骨骼都可能受到損害。 受損的部位變得瘀黑浮腫,皮膚和深層組織黏結,不能滑動。 如果壞死的組織腫脹和受到細菌感染,可能要動手術減壓或截肢。
凍傷的護理是儘快將傷者運送到安全、溫暖和有溫水供應的醫療站,才開始解凍。 凍傷的部位浸泡在攝氏 40 度的溫水之内約 30 分鐘,直至皮膚恢復血液循環和變得柔軟,再觀察受損的程度和決定是否需要動手術清理壞死的皮膚和皮下組織。開始解凍程序之後不能間斷,如果解凍期間再受寒,損害更大。
(三)人體低溫症狀
人體正常溫度是攝氏 36.8 度,如果暴露在低溫環境之下過久,就會出現低溫症狀。 甲狀腺功能不足、糖尿病、嚴重創傷、受到藥物或酒精的影響,都會增加症狀出現的機會。 低溫環境不需要在野外,如果斷電後室溫降低至攝氏 15 度以下,一些體弱的老人或嬰兒,亦可能會受到寒冷傷害。 當體溫持續下降,身體就會發抖意圖產生熱能。 皮膚血管收縮,將血液凝聚在中央。 如果溫度繼續下降,就會引發保護性的功能停頓反應,肝臟和心臟的運作放緩,減輕耗氧量,保護大腦。 病人顯得頭腦混亂、疲弱、失去保護自己和逃避危險的能力。 如果體溫繼續下降,就會陷入休克狀態,心跳和呼吸停頓而死亡。
救護低溫的病人,要儘快運到溫暖的救護站,脫去濕衣和供應熱力。 在野外可以嘗試用人體取暖,和喝熱的甜飲品。 嚴重的低溫病人,需要在醫院内救治,由内至外提升體溫,例如呼吸溫暖的氧氣,輸入暖和的液體。低溫的病人即使心跳難以察覺,亦必須等待體溫回復正常之後才能夠判斷是否已經死亡。
近年發現心臟停頓之後獲得救治的病人,如果仍然陷入昏迷,低溫治療12 24 小時可以減少發燒和因缺氧而做成的腦部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