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嚴重的胸部疼痛 Severe Chest Pain

2014/01/20

(一)心臟病猝發的症狀
胸部疼痛是急症室經常要處理的症狀,部份可能只是消化不良,或精神緊張導致;但醫生必須辨別一些危險的病徵,例如心臟病突發、大動脈内層剝裂,或肺動脈栓塞導致的胸膜炎。 有時候病因並不明顯,需要進一步觀察和檢查。
心臟病猝發是因爲供應血液和養份給與心臟肌肉的心冠血管突然塞,通常都有心絞痛的症狀,而且持續超過 15 分鐘,但女性病人和年長人士,絞痛的感覺可能並不明顯。 其他的警兆包括經常感覺胸口脹悶或壓迫的感覺,在活動時候更加明顯,休息後逐漸消退。 由左邊胸部漫延至肩膊、頸部和手臂的疼痛感覺。 突然感覺眩暈、出汗、氣速、噁心、或極度的疲倦。 如果出現心臟病發的徵兆,尤其是患有血壓高、糖尿病、高血脂、超過 55 嵗、曾經有心臟病發紀錄的人士,必須儘快致電 911 求助。 千萬不要企圖自己駕車到醫院看病,或強行忍耐希望症狀會自動消退。 在等待救護車期間,請家人陪伴和坐下休息。 如果傢中備有硝酸甘油噴劑,可以噴曬在舌頭之下,隔5 分鐘後重覆一次,直至三次爲限。 服食 一至兩粒 81 毫克的阿斯匹靈,但對 ASA 敏感或有出血風險的病人不能服用。 如果病人突然昏厥,而家人懂得 CPR,立即開始急救情序。
(二)大動脈内壁撕裂症狀
一位 65 嵗的男士,經救護車緊急送院,在 25 分鐘前突然感覺胸部劇痛,痛的感覺達到極端,仿如刀割,而且貫透至背部 病人感覺輕微噁心,但並沒有嘔吐、咳嗽或氣促的症狀。 以往的病歷包括患有高血壓超過 10 年,每日吸煙半包。 臨床檢查發現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痛楚難耐而冒汗。 心肺檢查並無明顯變化,但右臂量度的血壓比左臂高 30 mmHg 心電圖顯示左心室豐厚,反影長期的血壓偏高,但並沒有心肌梗塞的變化。 驗血顯示心臟肌肉並無受損。 X 光檢查顯示主動脈的根部擴張,電腦斷層素描確定主動脈内膜撕裂,血液經缺口進入主動脈内壁,而且繼續擴至胸部。
主動脈内膜破裂的症狀可能基於遺傳基因,内壁脆弱或主動脈局部收窄,心臟手術導致破壞、被梅毒病菌侵襲、或因濫用藥物而血壓驟升。 病發的年歲遍及兒童至高齡,但最常見於 60 嵗至70 嵗期間,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一倍。 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死亡率極高。 治療的方針是如果有臨床的跡象,必須立即開始救治。 供應氧氣和保持呼吸暢順,立即開始靜脈輸液,注射抑制心臟肌肉收縮和降血壓的藥物、止痛、和儘快確定病變的部位和撕裂的範圍。 如果病發在於主動脈的起點和根部,或漫延至其他血管分支的部位,通常要手術修補。 戒煙和妥善控制血壓可以減少病發的機會。
(三)非心臟病的其他胸痛病因
嚴重的胸部痛楚並不一定來自心肺的病變,但醫生首先要排除一些可能致命的病因。 如果心、肺、胸肋、肌肉、皮膚和神經的檢查都屬於正常,病源多數來自消化系統。
長期的胃酸逆流會灼傷食道内壁的黏膜,導致發炎反應和破損;當再次接觸胃酸時便可能會引發痛楚;痛的症狀和心絞痛非常近似。  治療胃酸逆流可以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不要一次吃得太多或過飽,餐後不要立即躺下,漫步 30 分鐘至一小時後才坐下休息。 80% 的病人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一週後,症狀都會改善。 食道肌肉痙攣亦會導致痛楚,可以嘗試服用抒緩肌肉抽搐的藥物。 心理壓力、惶恐和抑鬱會增加痛楚。 心理治療和服用安撫情緒的藥物都有助於控制症狀。
急性的膽囊炎亦可能因爲刺激橫隔膜而引發胸部疼痛的感覺,但通常有噁心嘔吐和輕微發燒的狀,而且檢查時按壓右上腹會導致痛楚。 胃潰瘍和胃壁發炎會導致胸口脹悶,如果嚴重出血,可能因爲血液供應不足而引發心臟病。 患有胃潰瘍的病人不能服食 ASA,以免導致出血和增加胃潰瘍的破損程度。年歲較長或高風險的病人,若果有上腹疼痛的症狀;亦必須加上心電圖和肺 X 光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