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高膽固醇的治療指引 High Cholesterol

2014/01/27

(一)治療高血脂的新指引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不剛以驗血測試所得的血脂高度作爲應否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的依據。 新的指引針對四類中風和心臟病發風險偏高的病人,服藥降低膽固醇可以更加有效減低病發的機會。 高風險的病人類別是:(一)病人已經呈現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徵,例如走路容易氣促或有心絞痛的現象,(二)病人的壞血脂LDL 高度在 5.0 或以上,(三)40 至 75 嵗之間患有二型糖尿病的人士,(四)10年之内,心臟病發機會超越 7.5% 的病人。 除卻服藥之外,從年輕的時候開始,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改善飲食模式和參與運動,才能夠真正減少血管内壁粥狀硬化和栓塞的風險。 以往治療的目標是將 LDL 降低至一倍以下,越低越好。 新的建議是選擇低劑量的藥物,但以飲食節制和運動作爲降低膽固醇的主要治療方法。
Statin 類的降膽固醇藥物相當有效,但因爲要長期服用,許多人都擔心會產生副作用。 估計 2% 至 5% 長期服用 Statin 類藥物的人士,可能出現肌肉疼痛和發炎的症狀,嚴重的反應可能影響行動,例如下肢無力,不能攀登梯級。  藥物亦可能影響肝臟的分化功能,肝酵素驟然上升。 醫生通常在開始處方 Statin 類藥物後一至兩個月,建議重覆驗血一次,量度 LDL 的高度,肝和肌肉酵素,如果激增或出現症狀,就要停止服用。 

二)高膽固醇的食建議 

“每日一蘋果,不用找醫生”,英國根據治療膽固醇的驗數據,每日進食一個蘋果,同樣可以減少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媲美服用  Statin  類的降膽固醇藥物,而且並沒有藥物的副作用, 但每日進食一個蘋果,在英國的價格卻比食貴。 水果中的可溶解纖維, 有助於減少吸收脂肪和調節血糖,但如果患有糖尿病,則要減少進食高糖指數的水果,例如菠蘿、葡萄、芒果、無花果和香蕉。 每日最少進食兩份水果,例如一個橙和一個蘋果。 飯前或飯後進食水果對吸收水果中的養份,維他命和礦物質並沒有顯著的分別,但如果能以水果取代零食則更加健康。 
 
蔬菜不含油脂,而且屬於低糖和低鹽。 新鮮的蔬菜含有最多的維他命和其他養份,而許多養份都會被高熱銷毀。 如果患有高血脂的症狀,每日要進食 7 8 份的蔬菜。 一份蔬菜相等於一杯 250 ml 的新鮮綠蔬菜,半碗煮熟的白菜或菜心。 

減少進食含有高量飽和或逆式脂肪的食物,例如紅肉、牛油、焗或煎炸的食物。 除蔬果之外,每天可以進食少量的瘦肉、去皮的雞鴨、深海魚、全穀麥、豆類、堅果。 每日可以進食一隻蛋,蛋黃含有高量膽固醇,但營養豐富,有保護身體的功用。 

(三)降膽固醇的運動模式  

肥胖的人士,體内的低密度脂肪蛋白 LDL 相應增加。 LDL 體積較小,可以積聚在血管的内壁,導致發炎反應,血管硬化和栓塞。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清除血液内的 LDL,將膽固醇運送至肝臟分化排泄。 劇烈的運動則可以提升血液内的高密度脂肪蛋白 HDL,幫助清除凝聚在血管内壁和血液内的脂肪。 

以往的建議, 每天要做 30 分鐘中度至劇烈的運動,例如步行、跑步、踏單車或整理庭院。 研究的比較則發現中量的運動,相等於每週步行或緩步跑 20 公哩,可以幫助過重和缺乏運動的人士稍為降低膽固醇。 如果將運動量和速度提升,例如每週跑步 32 公哩,效果則更加理想, LDL 顯著地下降而 HDL 提升。 但即使是中度的運動,仍然可以幫助維持和控制膽固醇的高度。 加拿大民衆的肥胖問題日趨嚴重,東部省份高達 30% 民衆屬於肥胖的級別。 為了預防情況繼續惡化,學校鼓勵青少年學生每週最少做 3 天的劇烈運動,另外 3 天做強化筋骨的訓練,運動的時間增加至每日一小時。 近 80% 的加拿大青少年未能達到每日 60 分鐘的運動水平。
 
成年人如果決定開始運動,必須循步漸進,從 10 20 分鐘的中度運動開始,逐漸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