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醫療錯失 Common Medical Errors

2014/05/12

(一)大腸癌和肺癌的徵兆
美國一個健康研究中心發現當地門診部和外間診所經常出現誤診,而且高達 二十份之 研究用大腸癌和肺癌的診斷作爲指標;發現即使病人有屙血的症狀;應要安排大腸窺鏡的檢查情序,但仍然有部份病人的症狀被忽視,而因爲未能及時發現而耽擱了治療的時間。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包括大便變得不暢順,而因爲腫瘤阻塞腸道,糞便變得幼或扁窄。 經常有便意但卻不能排泄;而且腹部感覺腫脹和絞痛。 如果大便變黑或帶有鮮血,應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其他較隱晦的症狀包括無故消瘦、感覺疲弱和出現貧血的徵狀。 50 嵗以上的人士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亦要開始例行篩檢。
肺癌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病徵,但大部份的肺癌都是因爲長期吸煙或吸入二手煙,與及環境空氣污染。 可疑的症狀包括持續惡化的咳嗽、氣速、呼吸時胸部疼痛、重覆的氣管炎和肺炎、咳血、頸部和面孔浮腫,與及變得疲弱和消瘦。 肺癌的初步檢查包括照肺 X 光片,和收集咳出的痰涎樣本化驗。 如果肺 X 光片有可疑的變化,就要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素描跟進。 確定有腫瘤存在,可以選擇氣管窺鏡,胸部穿刺檢查,或做胸腔窺鏡抽取腫瘤的細胞組織化驗。
(二)急救和診治的延誤原因
急症室和深切治療部若果過於繁忙,很容易出現錯 美國一個調查顯示,從病人死後解剖的報告之中,嚴重的誤診個案高達 6.3% 大部份是未能及時發現血管閉塞,或肺部的嚴重感染。 情況不穩定的病人,例如頻臨休克,呼吸道阻塞,心臟病發的病人,在運送途中已經開始急救。 插入氣管喉輔助呼吸,可以有效提升血液内的氧氣含量,但病人再不能夠説話。  病人須然有專人監察和護理,但醫生必須經由救護人員或家屬查詢病歷,致病原因和病發過程。 醫生因爲要忙於救護和照顧多個病人,可能未能及時將資料紀錄讓其他團隊人員參考,以致未能夠協調而出現延誤。
醫院為了減少藥物和劑量方面的錯誤,注射或服藥前必需核對病人的名字和檔案編號。 醫生處方須要使用學名以免混淆,再經藥劑師覆核。 急症室採用電腦貯存藥物的裝置,每次容許提取單一劑的份量,而且自動紀錄。 本省因爲外來移民衆多,經常有多個姓名相近的病人同時抵達急症室,醫生必須特別謹慎以免混淆。 嚴重創傷的病人,通常需要輸血,在抽取血液樣本時必須核對病人的資料確保無誤,而輸血前亦需要經兩個人核對血包上的資料才能開始。
(三)醫生診所經常出現的錯誤
近年許多新開業的診所都有多個醫生駐診,而且採用電腦病歷紀錄。 以往家庭醫生診症時最容易出現的錯誤,是取錯同名姓的病人紀錄,但因爲和病人相熟,通常都很容易辨認。 電子醫療數據須然快捷方便,但更容易出錯;包括資料輸入錯誤,輸入新資料時出現耽擱或遺失,將舊資料加入電腦檔案時出現錯誤,檔案混淆,和基本程式的錯誤。 停電或黑客入侵,亦可能導致整個電腦系統癱瘓。 為了預防電腦出錯,大部份藥房仍然拒絕醫生採用電腦傳進配方,而要求醫生將配方列印和簽署給與病人。
家庭醫生通常只能夠安排 10 15 分鐘時間給與一個病人,在 10 分鐘内要聆聽病人的症狀、檢查、診斷和治療。 平均 2/3 病人會取得醫生配方,40% 會安排做進一步的測試。 為了減少錯誤,醫生通常會準備一份病人的病歷撮要,紀錄病人的症狀,藥物需要和過敏反應。 當病人需要重配藥物時,如果能夠將所需藥物詳細寫下,和醫生配方核對,可以減少錯誤。 病人亦可以詢問醫生安排測試的項目和原因,需要做的準備,和測試後的跟進。 測試後即使醫生沒有通知檢討結果,亦應要致電詢問,以防報告在傳遞之間遺失。 本省大部份的實驗室報告都可以上網查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