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金屬敏感和中毒 Metal Hypersensitivity & Toxicity

2014/09/08 

() 金屬導致的敏感反應 

許多人都會對金屬產生敏感反應,鎳 Nickel 是最常導致敏感反應的金屬,估計 17% 女性、3% 的男性會受到影響。  鎳經常用於製作廉價飾物,但亦有用於製造名貴的合金,例如在黃金內滲入鎳、鈀金、鋅和錳,可以將顏色轉變成為白金,而且增強硬度。  加拿大已經取締的一仙硬幣,是用鎳和鋼製造。  Cobalt 和鉻 Chromium 是有顏色的金屬,可以製造結婚戒指和其他飾物。   經常接觸,就有可能產生敏感反應;而且反應可能普及至其他金屬。 

大部份對金屬的敏感反應,都屬於遲發類型。 金屬製品經磨損或體液侵蝕,釋放出金屬離子,與皮膚或體內的蛋白質結合,刺激免疫系統的 T 細胞和單核細胞反應。  抗體主導的敏感反應通常在抗原引發後短暫時間之內就會出現。 免疫細胞主導的敏感反應,則通常在接觸抗原 48 72 小時之後才會出現。 

表皮接觸飾物的反應,通常只會引發局部皮膚敏感,感覺痕癢,出現紅斑和水泡。 長期配戴,皮膚可能出現濕疹和皮膚增生脫皮等變化。 但金屬染亦可能經水和食物進入體內,或工作期間接觸或吸入。 許多醫療手術,例如血管支撐、骨科手術植入的各種義較和金屬器材、心臟起搏器、補牙都會使用合金,可能引發排斥反應和其他症狀。 

() 金屬敏感症狀和測試方法 

金屬敏感反應,除卻皮膚敏感、風疹等症狀以外,亦可能影響口腔黏膜和消化道。 時尚在舌尖上穿環,除卻局部和口腔敏感反應,更可能導致嚴重的病毒或細菌感染。 對金屬過敏的人士,如果長期接觸致敏的金屬,免疫系統試圖調控而引發長期的發炎反應。  症狀包括經常感覺慵倦、頭痛、肌肉和關節酸痛、纖維肌痛,甚至影響認知能力和引發抑鬱症狀。 如果繼續惡化,可能蛻變成為自身免疫疾病,影響各個內臟器官、腸道、皮膚、肌肉、骨和關節。 若果植入的金屬器材被排斥,傷口和骨骼都不能癒合。 

如果懷疑因為對金屬敏感而引發自身免疫病狀,或需要植入金屬關節而擔心會被排斥,可以做金屬的敏感測試。 最基本的測試是貼上含有金屬粉沫的皮膚貼,24 72 小時後如果呈現紅斑和浮腫,則顯示有敏感反應。 但白人和行經期間的婦女,皮膚都會比較敏感;而且測試後可能留下長期的疤印。 

驗血測試金屬敏感比較準確,而且血液樣本可以同時測試多種不同的金屬和金屬化合物。 最常用是簡稱 Melisa 的記憶淋巴細胞反應測試,可靠程度達到 94% 如果確定對某種金屬敏感,可以避免接觸或清除置入體內的金屬器材,再觀察症狀是否有所改善。

() 金屬中毒的症狀 

金屬敏感,即使接觸少量,亦可以引發症狀。 但金屬中毒則是因為吸納過多有害的金屬而導致身體的損害。 工業產生的金屬煙霧,包括粉沫、氣體、或氧化物,例如氧化鋅、鎂、鉻、和鎘,如果吸入太多,都可能引發症狀。 輕微的中毒症狀並不明顯,工作人員在工作期間出現近似感冒的症狀,發燒、發冷、疲倦、感覺噁心、頭痛、肌肉和關節酸痛、胸口脹悶、咳嗽和氣速。 咽喉乾涸、聲音沙啞和嘗到有甜或金屬味覺。 症狀在同一環境內可能會重覆發生,亦可能在吸入氣體或粉沫後一至兩天才發病。 治療主要是休息和舒緩症狀。 驗血測試通常會顯示血液內地鋅或鎂指數升高。 

金屬對人體構成的毒性,主要在於金屬能否溶解和吸收。 鉛對身體大部份器官都會做成損害,包括心、腎、腸道、生育功能、神經系統和骨骼、更嚴重阻礙兒童腦部發育,導致學習和行為方面的障礙。 水銀在液體狀況之下毒性並不太強,但受熱化成氣體就可以經呼吸道吸入,影響神經系統。 因為海洋污染,長期食用體積大的海魚可能累積水銀化合物,逐漸破壞大腦、腎臟和肺部。 治療金屬中毒的主要方針是維持生命,停止繼續受到污染、幫助排泄、和使用適當份量的解毒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