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Stimulant Drinks 提神飲品

2014/09/15

() 咖啡、茶、汽水的咖啡因含量

中外人士都愛喝咖啡,但咖啡起源於回教國家。 許多人在早上都要先喝一杯咖啡,才能夠提起勁做事。 咖啡略帶酸性,提神的作用來自咖啡因成份。 咖啡豆的品種和焙製方法,影響釋出的咖啡香味。 深焙咖啡比淺焙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低。 一杯濃郁的咖啡,咖啡因含量約 60 100 毫克。 茶的咖啡因含量平均比咖啡少一倍。 紅茶和烏龍茶咖啡因含量較為高。 日本綠茶和普洱茶咖啡因含量則比較低,適合年長人士飲用。  部份汽水亦含有咖啡因,例如 12oz 一罐可樂,含有 34mg 咖啡因,糖 39g 市面標榜增加能量的飲品例如紅牛,250ml 罐裝,咖啡因含量 80mg

咖啡因在飲用後一小時內被胃和小腸完全吸收,分佈到身體的所有器官。 咖啡因經肝臟的 P450 細胞色素酶系統氧化、分解和排泄。 身體健康的人士,喝咖啡 3 4 小時之後,咖啡因會排出一半。 服食避孕藥或懷孕的女性,排泄咖啡因的功能下降,需要 5 10 小時才能夠排出一半。 咖啡因經常跟止痛的 Tylenol 和止嘔的 Gravol 混合使用,藉以提升功效和減少睡意。 許多人以為可以用茶或咖啡解酒,但咖啡因並不能夠幫助加速酒精排泄,而且因為提神的作用,減輕醉意,以致可以喝得更多,增加酗酒的程度。

() 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和副作用

咖啡豆、茶葉、樂果仁都含有咖啡因,北美洲 90% 的成年人差不多每天都會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咖啡因刺激中央神經系統,可以短暫壓抑睡意和提高警覺性。 咖啡因並沒有受到藥物管制,因為要服用超過 10 克才會致命,一般人每天很少會吸納超過 500 毫克。 喝咖啡會形成習慣,但不會影響大腦造成依賴,戒除並不困難,停止飲用後並不會引發嚴重的脫癮症狀。

許多人喝咖啡是為了提神,黑咖啡可以減少午餐後的疲倦,提升夜班工作人員的醒覺程度和注意力,減少工業意外。  如果駕駛時出現瞌睡慵倦的感覺,要儘快停下休息,喝一至兩杯咖啡和小睡片刻,讓咖啡發揮作用,可以回復醒覺,避免交通意外。

飲用太多咖啡,可能會令人感覺忐忑不安、焦慮和煩燥;而且會導致失眠。 一些對咖啡因較為敏感的人士,喝咖啡後可能整天都感覺緊張不適,心跳加速和血壓上升。 如果有這種反應,最好戒除飲用所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我們建議成年人每天不要攝取超過 200mg 的咖啡因,兒童以 40mg 為限,相約一罐含咖啡因的汽水。 咖啡味苦,中醫認為苦味食品有通小便、清熱、強心和瀉心火地的作用;但不能過量。

() 能量飲品的效能和副作用

近年許多年輕人都喜愛飲用一些標榜為增加能量的飲品。 大部份都含有咖啡因,維生素 B、一些草木植物、與及糖。 能量飲品的推廣口號是能夠消除疲勞,增進思考和活力。 但自從一位 18 歲運動員在籃球賽後喝下 4 罐紅牛而暴斃,歐洲一些國家已經警告兒童和孕婦不宜飲用。

疾病控制中心亦關注濫用高咖啡因飲品的問題,因為統計發現超過 30% 12 24 歲的青少年,經常飲用這一類能量飲品,而且更混合酒精同時飲用。 酗酒的傾向亦大幅增加。

花旗參茶亦被推廣為減壓、調節和幫助身體適應、增強免疫系統和增進活力的飲品。 花旗參粉的製劑更經常用於對抗初期的傷風感冒。 藥物控制中心將花旗參列入健康飲品類,並沒有全面檢討花旗參的效能和安全程度。 觀察發現的一些副作用包括可能導致失眠、頭痛、眩暈、腸胃不適,和經血量增加。 年幼兒童不宜飲用。  花旗參有輕微的降糖作用,注射胰島素和服食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病人,飲用後要特別注意低血糖症狀。 


增進體能和思考能力,最安全和有效的方法是維持均衡的飲食,經常運動,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和充足的睡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