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2014/09/01

() 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因 

醫療科技須然不斷進步,但心臟血管疾病仍然是加拿大的頭號致命病症。 醫學界都認識到錯誤的飲食選擇,缺活動、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吸煙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必須及早發現和調控,才能夠減少發病和死亡的風險。 預防的目標是在發病之前致力改善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多種因素,希望可以避免中風、心臟病猝發、四肢血管栓塞等症狀出現。 兼且可以減少因為服用藥物而導致的不良反應,和維持健康的生活質素。 病症出現以後須然大部份可以憑藉藥物和治療控制,但已經對身體造成損害。 

例行的篩檢,可以及早偵測到病變。 我們建議 18 歲以上的成年人,請家庭醫生量度血壓、幫助戒除吸煙的陋習、與及紀錄身高和體重、腰圍、計算身體質量指數。 40 歲以上的男士、50 歲以上或已經停經的女性、與及帶有各種致病風險的病人,每一至兩年檢驗血液內的血糖和脂肪含量。 量度四肢的脈搏,與及比較上下肢的血壓,決定有沒有血管栓塞。 醫生可以衡量病人的心臟血管疾病風險,例如 40 歲以上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症狀已經超過 15 年,都屬於高危人士。 找出其他導致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壓病變的因素,協助改善。 

()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建議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先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 醫生通常都會勸喻病人減輕體重、增加運動、戒煙、少喝酒、控制食鹽量、選擇以果菜、穀麥、魚、低脂奶類作為主要食糧。 限制食用高飽和脂肪或逆脂肪、和高糖份食品。 維持飲食均衡,但減少進食的份量。 

大部份的研究數據仍然是來自發病之後服用藥物的療效評估。  降血壓的藥物,有助於減少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開始的血壓越高,收效越大。 如果年歲在 55 以上、體重過高、心臟和腎臟功能受到影響,和有遺傳傾向,血壓超越 140/90 就要考慮服藥調節。 即使沒有其他風險,如果血壓上升 160/100,亦開始治療。 

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對預防心臟血管疾病,與及防止惡化都有肯定的功效。 但數據亦顯示需要持續服用 4 5 年,77 人中可以減少一宗心臟病發,250 人中減少一宗中風。 Statin 類藥物的副作用包括影響肝臟功能,有 2/1000 的機會導致肌肉溶解症狀。  會建議使用較低的劑量,和選擇給與較高風險的病人服用。 

戒煙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和罹患肺癌的風險,戒煙五年之後,風險下降至近於常人,週遭的親友亦同時受惠。

() 步行和跑步的裨益 

預防心臟病發,與及心臟病發後的康復治療,都不能夠缺少運動的配合。 我比較偏愛游泳,因為游泳是整體的運動,速度隨意,不會對骨關節構成壓力,但必須懂得游泳。 步行和跑步則比較簡單,大部份人都能夠做到。 步行和跑步,都有助於強身健體、減少凝聚脂肪、降低膽固醇和血糖指數、調節血壓、強化肌肉和筋骨。 但要達到運動的效益必須持之以恒,維持適當的運動量、次數和時間。 如果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則先要請醫生檢查和決定是否適宜做運動。 

步行老少皆宜,並不需要任何訓練和器械,亦不用穿著特別的衣服和鞋,只需要舒適的裝備。 每天步行 30 40 分鐘,逐漸提升速度。 步行屬於低撞擊的運動,很少會導致受傷;亦不會對心臟構成重大壓力。 

跑步的運動量較高,有助於消耗熱能和減輕體重,強化體魄和作為其他運動的基本訓練。 因為下肢承受的撞擊力較為大,跑步前要先做熱身和舒筋運動。 每天跑步 5 公里已經相當足夠。 

不論做任何的運動,必須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才可以幫助身體休養生息和恢復疲勞,達到保健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