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產後抑鬱症狀 Postpartum Health Issues

2014/10/13 

() 產後抑鬱症狀 

女性產後帶同初生嬰兒回家,如果是初為人母,將要作出多方面的適應。 照顧嬰兒和打理家務,在體力和情緒上,都可能感覺到難以負荷。 許多產後的女性,情緒上都會出現波動,逗着嬰兒嬉笑玩耍時感覺非常快樂滿足;當嬰兒哭鬧難以安撫時又感覺到無助和鬱悶煩燥。  體內荷爾蒙分泌亦可能在大幅度轉變。  隨著時間,大部份女性都能夠安頓適應,但部份女性可能演變成為嚴重和持續的抑鬱症狀,男方配偶亦受到影響。  抑鬱症狀包括感覺憂愁、失去希望和人生價值、自我譴責、內疚和焦慮。 對過往喜愛的活動都没有興趣和不願參與,甚至自我封閉。 抑鬱更影響學習和記憶,難以集中精神。 飲食和睡眠習慣都受到影響,而且可能出現其他健康問題。 

患有產後抑鬱症狀的父母可能對照顧和哺育嬰兒感覺到壓力和失去樂趣;認為不適宜充當父母。  如果開始有傷害自己或孩子的意念,儘管很少會真正付諸實行,都必須儘快求助。  在家庭內容許雙方有自己的空間,分擔家務和夜半哺育嬰孩的責任,或聘用家務助理。  如果情況變得失控,立即致電 911 求助或 604-8723311 熱線電話,可以提供輔導和幫助,建議怎樣面對和解決問題,亦可以向家庭醫生求助。 

() 餵飼母乳的多種益處 

所有研究都顯示哺育母乳是最佳的選擇,而且提供適當和足夠的營養給與初生至 6 個月大的嬰兒,並不需要添加其他食物和水份。  哺育母乳是母親和嬰兒之間的自然反應,當嬰兒被母親摟抱,皮膚和身體的接觸,就會誘發嬰兒覓食吸吮的反應,而母親亦開始分泌母乳。  餵飼母乳除卻供應食物和營養之外,更促進母親和孩子的親情維繫。

第一天每次餵飼的份量只需要 5 7ml,第三天開始約需 22 27ml,相等於一個乒乓球的份量。  第十天開始約需 60 81ml,相約於一個雞蛋的容量。 隨著時間,嬰兒吸能力和母親分泌母乳的速度都會自動適應和提升。 母親並不需要擔心產奶量不足,但是每天需攝取足夠和均衡的營養,適當的休息和睡眠;可能要訓練自己和嬰兒同步休息。

6 個月以後可以開始引進一些其他食物,補充鐵質和維生素 D  大部份適合 6 個月以上的嬰兒配方奶都已經添加了需要的鐵質和維他命。  餵飼母乳可以維持至兩歲,如果母親需要開始工作,可以將母乳擠出儲藏在冰櫃之內,但不要儲藏超過 3 天。  餵飼時用溫水燙熱奶樽,但不要用微波爐或煮熱否則會破壞母乳內的抗體和維生素。 

() 妊娠期糖尿病的前後跟進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懷孕後才出現的高血糖症狀,估計高達  9% 的懷孕婦女會出現症狀;  通常在分娩後就會回服正常。  懷孕期間血糖必需妥善控制,否則對母嬰都會做成影響。  母親可能出現早產,嬰兒過重需要剖腹分娩,與及增加患上高血壓,水腫和痙攣的綜合症狀。  嬰兒則因為過重而導致難產,可能出現先天性缺陷,包括腦部、脊椎和心臟的病變。  長大後肥胖、和日後患上糖尿病的機會亦大幅增加。  加拿大的孕婦在 24 28 週時間需要做血糖測試,如果發現有妊娠期糖尿病,就要改變飲食習慣,增加運動,和開始注射胰島素調節血糖。 

分娩後類固醇和胎盤分泌的荷爾蒙都會迅速下降,注射胰島素的度數可以減少和逐漸停止。  如果要餵飼母乳,最好避免服用口服的降糖藥物以免嬰兒經母乳吸收受到影響。  每天早上和早餐後繼續測試血糖,直至完全回服正常之後就可以停止。 妊娠期糖尿病可能在產後維持數週,若果血糖仍然偏高,就要繼續跟進和治療。  曾經患過妊娠期糖尿病的婦女, 日後出現 2 型糖尿病的機會高達 30 50%,我們建議在產後第 6 週重覆血糖測試,若屬正常,則每 3 年測試 一次,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沒有留言: